抱犊~~红石河 游记

常青树

<p class="ql-block">  一直认为,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美的日子,到大山里放飞心灵,我觉得就是我最好的活法。1月7日,和李老师一行十数人,背上行囊,直驱八里沟,计划抱犊穿越红石河,全程24公里。李老师对大山的喜欢是热烈纯真的,虽然已经63岁,但他就象一张充满张力的弓,瞄向大山随时准备发射。</p> <p class="ql-block">  金色的阳光从东方射来,八里沟的山门红彤彤的,为疫霾中的辉县带来了些许喜庆,树枝光秃秃的,像是一双双伸向天空的手,枝头没有一只鸟,大山还在静默,甚至连活跃的猴子也停止了喧闹。能够再次开心徒步,得益于管控的放开,用一天告别了三年,是该到了静下来,进入全民审视的时刻了。</p><p class="ql-block">徒步的人不走寻常路。我们从抱犊桥右拐,迈向了一条人迹罕至的野线。一方小潭,水清如镜,颜色一点深似一点,到湖心渐渐地变成了深碧,奇峰危岩倒立其中,加上山光云影点缀,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与其说喜欢大山,倒不如说我喜欢孤独。越上抱犊梯后,我便故意慢下了脚步,拉开了与驴友们的距离,我想享受一下久违的独处。一个人在山中行走,人孤独,内心却更丰盈,干枯的槲树叶子沓拉沓拉的,那是穿着拖鞋的山风在和我结伴。脚步在山道上沙沙作响,那是我与大山在交流。黑老鸹哑哑叫着,用单调的音节在为我唱着歌。走着走着,我感觉自己成了大山的一部分,大山也慢慢的成了我的一部分。户外有瘾,我爱上的其实并非单纯的爬山,而是背着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山路上,把生活中所有的爱恨烦恼捻成碎片,在山路慢慢抛洒,看着它们随风消散……</p> <p class="ql-block">  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养生。静好是临时决定和我们一道登山的,她说,最喜欢和星皇一起户外,因为群里的人都很善良。我想说的是,只要心存善念,那么所遇皆是良人。崖畔的树,长的千奇百怪,没有一棵树形是完美的,它们虬曲佝偻,老根纠结,宛如农人粗大的指关节,从形状上就能感知它们的每一次呼吸和抗争。我赞同贾宝玉的话,一切草木都是有气脉的,它们和人一样有灵魂。生活在涧边的老树,身体悬空却拼力昂扬,像极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老龙口是位于抱犊绝顶的一处巨大豁口,冲刷的纹理层叠平整,用莫言的“石叠千卷书”来形容很贴切,根据痕迹可以猜想出亿万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巨大的瀑布,只不过现在已经干涸。满耳震雷海倒悬。站在有些皲裂的垭口,我想象着远古洪水在豁口喷泄的场景,那该是怎样一个壮观呵!可惜那时或许还没有人类,更没有一个象李白那样气魄的诗人,来描绘这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此刻,纵然没了瀑布,仅凭这飞沫四溅的想象,我已经对这里彻底敬畏彻底折服了。</p> <p class="ql-block">  午饭就在老龙口光滑的巨石上吃的,众人席地而坐,各自取出自带的饭食,互相分享,虽然简单,但充满温情。在户外,每个人都变得简单、纯真,驴们之间的友谊不需要铺垫,像爱情一样,往往一次邂逅就能产生火花,或许并不持久,像礼花似的,但在其绽放之时,每一朵都是真诚的,我喜欢这种关系,这种有一定距离的、生疏的、萍水相逢的、没有责任和负担的友谊,是多么轻松愉快呀!在户外,这种温情并不罕见,泥泞处的一次搀扶,陡坡上伸来的一次援手,困渴时递上的一瓶水,都会让我生出莫名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  红石河是八里沟瀑布的源头。八里沟其实是一个小山村,房舍依山散落。村东红岩绝壁,如刀劈斧削,其余三面奇石崚嶒,似神仙怪兽,溪流汇聚成潭,如一块块翡翠依山势次第排列,风景美的令人心醉。一处石质小院,门楣虽已破损,但从其精细雕工上仍能想象到原先的轩敞整洁,如同曾经的美人,虽已徐娘半老,但风韵犹存,一眼就能看出当年不同常人的风华。</p> <p class="ql-block">  当我向一位白首老翁探询这山水传说时,老翁很幽默,说一眼就看出我是老师,穷且有礼貌。我莞尔一笑,却并不尴尬,虽然他识破了我的穷,但并未看穿我的职业。老翁遥指一处院落说,那就是他的家,整齐的柴垛堆满一堵墙,扎围裙的老妪手忙脚乱地驱赶飞上灶台的老母鸡,小花狗汪汪叫着,欢快地演绎着鸡飞狗跳。最慰人心的市井烟火,都藏在这深山古巷。我走了老远,眼神都忘了收回来。</p> <p class="ql-block">  溯红石河而上千余米,有水曰黑龙潭,瀑布沿壁下泄,水流俱被凝成圆润的冰挂,水洼完全被冰凌所裹衬,四顾无比洁净,无比光滑,天哪,美极了!这场景只有在梦里出现,真真是一片水晶世界,琉璃乾坤,我的眼睛眩晕了,心里象小鸟的翅膀在欢快地扑腾,用变了调的声音向后面叫道:你们快来看呀!手机不停闪烁,大伙摆着姿态在照相,都想把自己嵌进这晶莹的世界里。小亚眼中闪着光,带着无比痴迷的微笑,说这冰柱多像一条条冰晶水母,我比她大气,把这里想象成一座玉筑的宫殿,疏疏的枝条暗影仿佛为这宫殿挂起一道摇曳的帘,那个肌腱壮硕小伙子高兴的忘了情,光着膀子钻进宫殿里,体验卧龙床的快感。此刻,所有人都成了孩子,都成了在童话里飞翔的精灵,纵情欢叫着,忘情嬉戏着。</p> <p class="ql-block">  落日是太阳给天空最后的温柔。我们回去时,太阳象一枚泡在罐头中的糖水橙子,懒洋洋的。一天的时光眨眼就结束了。有人说,如果一个人觉得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那很可能他正处于幸福之中。摆脱了上班的羁绊,自由的空气是多么香甜呀!——文哥如是说。十余名成员中,文哥小亚是最年轻最美丽的两个,她们是大山的吉祥花,一个眼神如溪水般柔软,一个微笑似春天般温暖,她们对大山的喜欢,如同蜜蜂和蝴蝶天生要寻找花朵一般。看着她们,我内心升起一股暖意,这是任何人看到美丽之后都会涌现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如果岁月真的能够重来,把人生所有的选择重演一遍,那么,选择徒步,我从不后悔。回家的路上,我这样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