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孙子成了“英雄”

王秀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病毒海啸,汹涌而来,12月15日,儿子中招两天后,我发烧了,没有退烧药,一个下午的时间,体温迅速升到39.2度。妹妹知道后,让外甥专门给我送药来,还买了梨橘子等水果,并且要接我孙子到她家躲避。</p><p class="ql-block"> 我内心好一阵感动,每当遇到生活难题,妹妹总是适时冲上前来,为我解难。</p><p class="ql-block"> 从未离开过家的小孙子,能不能跟外甥走,我真的有些担心。我尝试着做工作说服他,谁料还没等我开口,他居然很坚定地和我一起收拾起玩具和书包来。因为恐惧和担心,我们急三火四,颇有点逃难的味道。望着小孙子被外甥领下楼去,我的眼睛发酸,毕竟孙子还太小,才五岁多,他妈妈又不在身边,万一孩子出了问题,这可咋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妹妹家妹夫有病需要照顾,两个双胞胎孙女高中在读需要上网课,孙子在妹妹家真的没有太多的活动空间,我担心他好动影响姐姐们学习,又怕他受委屈待不惯闹脾气。还好,总算说得过去。</p><p class="ql-block"> 第五天头上,双胞胎妹妹发烧了,我一听说,连忙要把孙子接回家来。妹妹担心我的身体就劝孙子再住几天。可孙子说,这回病毒该轮到老姨奶奶家了,他不在这住了坚决要回家。于是,儿子开车把孙子接了回来。</p><p class="ql-block"> 孙子回家了,我如临大敌,拖着无力的身子把屋子收拾一遍,并换上了新床单被罩,又把水杯等消了毒,一家人都带上了口罩。</p><p class="ql-block"> 屋里温度高,戴口罩真的很难受,孙子时常把口罩退到嘴巴下,我也憋得上不来气,这可如何是好。这时看到外边的疫情疯狂肆虐,击倒着无数毫无准备的人,我反倒平静了,看来是在劫难逃,躲也躲不掉。于是口罩不戴了,彼此之间也不严格分开了,要活一起活,要遭罪一起遭罪,并把重心放到加强营养上来,随时观察着小孙子的状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我发现小孙子不停地用手擦鼻子,一量体温还不高,我不能按照体温超过38.3度再给服退烧药的老习惯了,迅速找出了小儿感冒药,给他服了下去,还别说,之后他一切正常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高烧,咳痰,身上疼,拉肚子,味觉嗅觉丧失。我的症状不重,吃了四片扑热息痛,把烧退了下来,后续拉了一天肚子,发了两次低烧,一直咳嗽和出虚汗,但是总的感觉还可以。小孙子服了那袋小葵花后就没有再出任何问题,这一切让我很宽慰,心也落了底。</p><p class="ql-block"> 妹妹和妹夫都阳了,妹夫比较重,高烧后出现多次抽搐,几天后,妹夫撒手人寰在家离世。妹夫是个大好人,奈何身体有病,活得艰难,好在妹妹能干,儿子又很孝顺。若不是新冠病毒,他不会这么快离去,可摊上了,又都很无奈,只能把悲伤埋到心底。</p><p class="ql-block"> 妹夫喜欢我孙子,我孙子也对老姨爷爷好。当听到老姨爷爷离世,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奶奶,人死后有灵魂吗?一下子把我问住了,我不知如何回答,后来我说,有啊,谁知孙子接着我的话说,要是有灵魂,我要老姨爷爷满血复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每天都谈论疫情病毒,谈论生死,尤其是有些老人为防不测,对儿女交代了身后事,我也不例外,孙子听后就哭着对我说,我不要奶奶死,我替奶奶去死。一看到小孙子悲伤的表情,我一把抱住了他,并说,我们都不死,都要好好活着,孙子这才破涕为笑了。</p><p class="ql-block"> 1月6日是孙子6周岁生日,爸爸为他买了好利来蛋糕,当点上生日蜡烛时,他也默默地许下了自己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饭后,我问他,你许下什么愿望啊?他一脸认真的告诉我,第一个愿望是,爸爸奶奶都不要走,奶奶活到一百岁。第二个愿望是,要老姨爷爷满血复活,第三个愿望是老姨奶奶三姨奶奶和二姨奶奶都不走,都活着。疫情戕害,让孩子过早地感知了他这个年龄段不该感知的东西,听了小孙子的话,不禁有些伤怀。孙子乖巧懂事,又让我多了些许安慰,他知道死不是一句好听的话,学会了用走来表达,他满心想的都是一家子人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小孙子在不同的“羊圈”里生活,接触了不同的人,所有人都感染了,唯有他没有被感染,这是为什么?谁能给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呢。</p><p class="ql-block"> 小孙子成了幸运的“天选之人”,他是我们家的“英雄”,我要竖起大拇指,给他点个大大的赞,孩子,你真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