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乡土气息

马慧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繁杂的事情惹得心烦意乱。索性一股脑儿选择脱身而出,打点一些东西,带着狗狗们直奔山上,我想去看望一位年长的老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多少年来,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得多远,总会想起老家土屋上空飘荡的缕缕炊烟。炊烟袅袅,飘荡的是家乡的气息、家的味道和远去家人的温暖。</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眼前的村庄很温暖,亦如旷世般得幽静。毫无道理,也毫无缘由,我就是根深蒂固莫名地喜欢。</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曾经的日子在那暖暖色调里融化,那是村庄周围的庄稼,是乡亲们的目光,是村周边的打场地,也是院院相间的窑洞和窑洞口堆满的麦禾秸、稻草杆和玉米棒。那些盘踞山间的小路,是藏着我欢乐无忧的童年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头从小调皮捣蛋,差点摔下山崖的瘸腿骡子,蒙着眼睛被爷爷在前面慢悠悠的拉着。哥哥跟在后面推碾磙子,奶奶拿着簸箕和小笤帚围着碾盘清扫,我跟在旁边欢快的玩耍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碾台上的面粉还没被风儿吹走,腊月里仍有村民们忙碌着碾米粉面。磙上粘着白白的粉末,仿佛看到奶奶在沙鏊子里翻烤枣糕,甚是想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金毛猪猪每次回村都要到老奶奶家里喝水,毫不客气的用大脑袋破门而入。“大老虎🐯又来了!”老大娘坐在炕头欢喜得叫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老大娘的精神看起来还不错,前段时间感冒阳过,硬是吃去痛片挺了过来。虽然腿脚不便说话有点喘,但是她的眼神还很好。那会开栅栏院门的时候,远远看到就喊着我的乳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挣点钱西黄的不容易,还给我买这么多东西”。老大娘止不住说个不停,淳朴的眼神闪闪发光。“你爹在的时候,每次见了我都打招呼,没有一点儿架子。”看着那双关节变形充满沧桑的双手,心里有点酸酸的。一点日常不算什么,只是单纯的回村转转,看看她老人家身体状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从老大娘家出来,经过一段深沟,如梦的画面让我心静了好多!静心聆听生活赐予我的这份宁静,真得好好谢谢它,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或许,这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吧!心神需要宁静的时候,就会惦记着回老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今夜,寒灯如荧。伏案,落笔成痴。记得这两眼坍塌土窑洞里,一眼是老师宿舍,另一眼是学生教室。老师武秀平把我二蛋哥哥打的很恐怖!那天我从学校哇哇大哭到家里头,再也不肯去学校。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爷爷家的大院子让穷人们瓜分了,只留给爷爷一眼窄小的圪佬窑洞。小时候对世道不公充满恨意!爷爷不是坏人,村民们公认得善良和勤劳。</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和哥哥挤在爷爷奶奶的土炕上,很温暖!哥哥习惯钻在奶奶怀抱里,我的身子蜷缩在温暖的上炕,钻到被窝深处呼吸睡觉。感觉门窗那里有吃人动物,屋子上空有抓小孩的鬼。窄小的土炕上,爷爷奶奶的腿脚从来没有伸直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些充满回忆和故事的老屋都坍塌了!我仍然在梦境里徘徊着,寻找那点点滴滴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几天,我恍恍惚惚,做事老出差错,晚上偶尔失眠。只有这淳朴的乡土气息,才能让我安心,只有诗与远方的情怀,才能让我精神振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也许别人会厌倦做重复的事情,而我却乐此不疲的回到破落村庄。淳朴的乡土气息,总在修整我千疮百孔的灵魂。</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生活需要宁静,我们那浮躁的心更需要这份宁静。或许,只有这样,才能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村庄是自己的根,承载了自己青涩懵懂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留在记忆中的村庄,总是与淳朴、善良、勤劳和世外家园联系在一起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马旦修建的所谓灵魂家园,充其量回村起混了几顿烧烤。我理想中的家园是原汁原味的,弥留着爷爷奶奶和已故亲人的温暖味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金马叔家的羊圈里,新生了不少小羊羔,大羊们在另外一个地方圈着。“放不行它们,也不能休息啊!孩们用钱的地方太多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探凉婶子端着大筛子粉碎了的玉米棒出来,准备喂给小羊羔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山还是那样的山,路还是那样的路,村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地都是他们离不开的风水宝地。“年轻夫妻老来伴”,两位老人相互照料、患难与共、相亲相爱,这才是难得的幸福人生!我也深深地祝福叔和婶,迎着朝霞、迈着矫健的步伐欢度着他们的夕阳人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去过很多村庄,有时是路过,有时是停留。但村庄对于我来说,一直都有种亲近感。只是那种亲近感,总是很短暂,终究我要回归城市。然而离村庄越远,惦念却越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而此时的故乡就在脚下,眼前弥留的风景足矣叫人沉醉,枯藤老树昏鸦,夕阳亦然西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有了宁静的意境,也就有了一幅淡泊的味道,灵魂也一下子清净了许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乡村的自然景色和舒适宁静,具有极大调节心灵的作用。这也难怪那些古代的大儒大贤在著书立说之时,常常喜欢隐居于乡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伴着村庄熟悉的狗吠中,我反而觉得特别的开心和踏实。喋喋不休区别于人类的另一种语言,急促又飘渺、温暖又苍凉,穿过静默的土墙,跃过沉闷的屋顶,绕过曲折的小路,如风又似浪,有高潮有回落。如此骂人之术,我不害怕!</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乡亲们仍然吃着沟里抽上来的水,六十来岁的印子大叔,跑很远的地方去担水。这让我不由想起,小时候和爷爷去沟里担水的情景!把水往回担的时候,</b><b style="font-size:18px;">沟里的山路弯弯曲曲的,累得我们汗流浃背、气喘吁吁。</b><b>太阳已经爬上山头,温热的阳光,把我那身不知是被山间的露水,还是被山沟的潭水打湿了得裤脚衣袖,烘起一层氤氲的薄雾,飘进我的眼睛,荡进我的心间。现在回想起来,却感觉很甜很美!</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夕阳西下村庄唯美甜蜜,大伯家的院落人去屋空。移民新村饱含着年轻人的未来,无人居住的老村庄,空空落落,杂草丛生。暂时没有了炊烟袅袅,鸡鸣犬吠的乡村气息。然而只要村庄在,还有一个人在,我都会来看看,因为是我灵魂的栖息地!</b></p><p class="ql-block"><br></p> 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