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走过的春夏秋冬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年终,总会潜意识里去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年我们到底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还有这一年自己是快乐的吗?问题来了,回看与反思,当作一种记录。</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持续,这一年我们出游较少。出不了远门,自家阳台打造的小花园成了新焦点。有花陪伴的日子,心情是美的。因为草木一发芽,你就感知春天又来了!</p> 春 <p class="ql-block">年头的时候,家里搭了花架子,买了很多的花,于是窗外有了景色,日子从此与花儿不分家。养花如育人,你用心浇灌,它就尽力生长。赏花调节情绪,当遇上烦心的事儿,我就给花儿浇水,对着它们自言自语,心情一下子就好了。</p><p class="ql-block">这个春天,因为有了花儿,我有了更多的期待。心想,待到花儿开放,那是我收获的季节。广州这座如春的城市,气温与湿度都适宜养花,真的莫要辜负了“花城”的美誉。 </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给自己定目标,也不高估自己养花的能力。压力虽然是一种动力,但也是一种困扰,既然无法掌控花儿的生长,尝试了,用心了,足矣。</p> <p class="ql-block">这一季,我学会了顺其自然,领悟到一个字——顺。</p> 夏 <p class="ql-block">6月初,两口子静悄悄地自驾到从化泡温泉。虽然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但从化被视为广州后花园,安全系数高,也就多了一份放心。</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的反复,我们出游也格外注意,活动范围仅在酒店内,几乎两点一线。我们放弃了附近许多的游玩点,也舍弃了诸多美食的诱惑。酒店的房间很大,设施也齐全。这次的出行,让我们感到意外的轻松与自在。</p> <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们总想着出外游玩就是要尽兴。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每一处地方都如蜻蜓点水般到此一游。殊不知,最轻松的度假模式,就是择一个闲适的地方,小住下来,享受慢时光。</p> <p class="ql-block">这个夏季,我学会了随遇而安,领悟到一个字——安。</p> 秋 <p class="ql-block">寒露时节,一场场秋雨袭来,凉意叠加,人间万物,皆有了深秋的况味。如何理解“露”?《说文》写“露,润泽也。从雨路声。”雨落路中,即为露,露从天降,润泽万物,也预示着气温渐凉。某日清晨的一场大雨,广州明显有了秋意。 </p> <p class="ql-block">广州的秋天很短,但很美!然而好景当前,我却被家人的健康状况绊住了脚步。于是这个秋天,我从享受自由自在的日子,一下子跌到了绑手绑脚的地步。</p> <p class="ql-block">一人生病,牵动的是一家子的心。感谢今年的中秋节,让在上海的儿子回了一趟家。也是这个中秋节,让我感到家人的陪伴是多么地重要!</p> <p class="ql-block">这个秋天,让我学会了将心比心,领悟到一个字——心。</p> 冬 <p class="ql-block">11月,特别地难捱,小雪节气那天,我突然间对雪上加霜有了更深的领悟。好在,乐观的我看待问题从来都不偏激。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也是在这一天,家人完成了手术,我双手合十,托福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在医院做陪护没回家,心心念念家里的花花草草,9天后终于抽出时间回了一趟家。“物似主人形”,感觉家里的花草跟我一样顽强,9天不见,一浇水又滋润了。感谢自己平日里的勤奋和用心,花儿终是没有辜负我的一片真诚。</p>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冬天很冷,加上周遭的环境复杂多变,我们来回折腾在进院、转院中,心力交瘁之余,也感触良多。感谢生活,让我在历练中坚强;感谢生活,让我在困境中勇敢;感谢生活,让我在情感中柔美。</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季,让我学会了拥抱寒冬,领悟到一个字——暖。</p> <p class="ql-block">2022年,终于在艰难困惑中过去了。我们常说“风雨过后见彩虹”,其实只要心中有念想,自然就能一切向好。</p><p class="ql-block">做到凡事尽心,遇事适应,交友随缘,名利看淡。直面内心、保持乐观、选择放下、尽力放开、活得简单。</p><p class="ql-block">在医院的这些日子里,看到许多关于生与死的现象,也听到不少关于亲情冷暖的抱怨与感恩。</p><p class="ql-block">其实,人生无常,除了生和死,还有什么大事呢?</p> <p class="ql-block">​新年伊始,依然有一种本能的冲动,想要列一份清单,记录我们过去一年的成功与失败、所得与所失,也许下新一年的愿望与决心。</p><p class="ql-block">何为清单?那是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一种仪式感,实不实现都无关紧要。这清单里的任务,让日子变得有序;这清单里的愿望,让奋斗更有动力。小小的清单,容纳着生活的万千滋味。</p><p class="ql-block">2023,简单就好!心简单了,世界就简单了,幸福也就简单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