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体验班”作业(郭勇强2023年1月9日)

山林飞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作业:</p><p class="ql-block">《乐享集邮六十年》</p><p class="ql-block">一.本人概况</p><p class="ql-block">二.参加和成立邮协</p><p class="ql-block">1.加入省邮协</p><p class="ql-block">2.加入民间邮协</p><p class="ql-block">3.成立医院等邮协</p><p class="ql-block">4.创立封戳研究会等邮协</p><p class="ql-block">二.参加邮展</p><p class="ql-block">1.首次参加市级邮展并获奖</p><p class="ql-block">2.参加省级邮展</p><p class="ql-block">3.参加全国邮展</p><p class="ql-block">4.赴日本参展</p><p class="ql-block">5.参加单位、社区邮展</p><p class="ql-block">三.编辑邮刋邮报</p><p class="ql-block">1.83年编《鸿翎》</p><p class="ql-block">2.84年编《四川集邮》</p><p class="ql-block">3.88年编《蜀都邮苑》</p><p class="ql-block">4.95年编《天府极限》等报</p><p class="ql-block">5.写电视脚本、为《中国集邮百科全书》等撰稿</p><p class="ql-block">6.编辑《四川集邮史》《成都集邮史》等</p><p class="ql-block">四.发表邮文</p><p class="ql-block">1.在省、市级报刋发表邮文</p><p class="ql-block">2.在全国性报刊发表邮文</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作业:</p><p class="ql-block">&《初识著名集邮家、邮学家汤德铨》</p><p class="ql-block">1982年5月23日,全国第4个省级邮协一一四川省集邮协会成立,同时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了一周的集邮展览。</p><p class="ql-block">在邮展现场我认识了汤德铨老师。</p><p class="ql-block">汤老师个子约一米六,穿蓝色中山服,举止温雅,像一个知识分子。汤老师偏瘦,但精神头很足,他不断问起我集邮的历史、收藏范围、收藏目标等,非常关心我的集邮情况。并不断地宣传集邮的意义和关注集邮文献的重要性。我看他也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不断有人和他打招呼,询问他编辑集邮书刊的进展和情况。汤老师还是省邮协筹备组的成员,组织能力强。</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作业:</p><p class="ql-block">《我进入省邮协的领路人汤德铨》</p><p class="ql-block">我虽然10岁就爱上了集邮,到1982年了还是单打独斗。</p><p class="ql-block">1982年5月四川省集邮协会成立,在邮展现场我认识了汤德铨老师并提出了入会申请。汤老师叫我带上收藏的新中国邮票审验,于年底通知我为省邮协个人会员。</p><p class="ql-block">汤德铨老师50多岁,矮个,瘦削,穿蓝色中山服,足蹬布鞋。说话斯文,语速较慢,但办事认真,当我将多年收藏的邮票请他验视时,他非常仔细地一页一页地翻看集邮册,不时挑一张邮票问我该票的历史背景,比如他指着《纪念杜甫诞生1250周年》邮票时问我,草堂碑亭内的碑上写的是什么字?我回答说是“少陵草堂”时,他满意地笑了。</p><p class="ql-block">听朋友说,汤老师是随“四野”解放成都后转业到成都专用汽车制造厂工作,不仅喜欢集邮,还喜欢写作,此外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组织过新中国成立后的成都第一届集邮展览。他还亲自动手,刻印了《四川邮志》《新中国邮票目录》等。</p><p class="ql-block">我曾在汤老师家中看到过他辛勤劳作的情景。那是一个盛夏的晚上,我在医院下班后专门给汤老师送药。他住的一间平房,外面是厨房,里面是卧室。卧室里没窗户,又闷又热,汤老师只穿了条短裤,赤裸着上身,就这样,额头上还布满了颗子汗。</p><p class="ql-block">汤老师的卧室十分简陋,没有电视机,没有台灯,用装肥皂的包装箱当凳子,扒在桌子上刻腊纸,热心慌了就摇几下扇子,就这样一笔一划一个标点地完成了一期期邮刋的编辑刻印。</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箭竹大面积枯死,导致大量的大熊猫死亡,汤老师多次与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系,动员邮友(也包括我)提供有大熊猫图案的中外邮票、纪念章、明信片、书签、藏书票、公园门票、报刋杂志等,组织了一次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拯救大熊猫集邮义展,门票收入全部捐给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义展在成都、邛崃、都江堰等地轮流参出,参观者上万人。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社会影响较好。</p><p class="ql-block">虽然汤老师已去世三十多年了,但当年经他编辑刻印的邮刋邮报现已洛阳纸贵,一报难求了。</p><p class="ql-block">(照片为汤德铨老师等集邮家1984年应邀参加成都市第一工人医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集邮展览时的来宾合影,后排中为汤德铨老师)。</p> <p class="ql-block">国内外纪念周总理纪念邮票和极限明信片欣赏。</p> <p class="ql-block">谢谢各位老师的讲课和指教。</p><p class="ql-block">(学生:郭勇强</p><p class="ql-block">手机号:136661955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