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新玉》编后感(下)

朱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丽富饶的浙东地区,有个让我牵挂的小乡村,那是我的外婆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这个村庄先后走出了三个有文化的年轻人,他们离开了家乡,去外面的世界闯荡,完成学业,寻找更美好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和同学之间发生了很多事,让我感动,有了把这些故事写出来的欲望,并付之于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春节之后,我就动笔写《新玉》这部连载小说,刚开始时还不知能写多少,只是先确定主人公和几个主要人物,开篇写了两篇后才确定从舞台的大合唱开始,引出主要人物。然后边编写边公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笔随着思绪不断地流淌着文字,汇成了一篇又一篇的小说连载,我为人物的不幸流泪,为两位为国捐躯的志愿军烈士而悲伤,为新玉失去恋人而伤心,为苦命的晓瑛而难过,为她失去这么好的两位爱人而心痛,有时我很自责,这样写是不是有点过分,但这些都是那个时代的真实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玉的原型是我母亲,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甜美的歌声让她成为合唱队的主唱,一直到中年还是区职工合唱队的成员。母亲还是那个年代扫盲班的老师。晓瑛的原型是我母亲的同村好姐妹、好同学,她俩先后从小乡村走向繁华的大上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宇的原型是我大舅,成绩优秀的他在五十年代初期就考上了上海的大学,毕业后从两个非常好的工作单位中选择了北京邮电研究所。这在那个年代是个奇迹,我外婆家在当地曾轰动一时,家里的儿子、女儿都出门在外,在北京上海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看来也让人羡慕嫉妒,我的外公外婆是开明的父母,是那个时代最好的家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外公会做各种好吃的糕点,在那个年代当过卖货郎,小时候去外婆家看到推磨碾米粉还觉得好玩,曾去推几下,才知道磨米粉很艰辛,卖货的外公更辛苦,为了几个孩子能上学,起早贪黑,挣钱供儿女们读书。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外公是儿女们学习的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把这些事写出来,让后人有所了解,也让家长们看了有所启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说连载一路写来,得到了“小说世界很精彩”圈子主持人光雨老师的支持和认可,第一篇的不足之处还私信告知,让我及时修改。并为开篇点评鼓励,让我信心倍增,继续努力,认真写好每一篇连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边写初稿,一边修改后再公开。初稿容易修改难,修改有时会发现情节不合实际情况,必须重新写,初稿中的连载十,就这样被我放弃。从十一章开始,整个初稿的修改逐一提前,而我也是从十一章开始重视初稿的修改,第一次的初稿八十个连载就这样少了一集,为七十九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主人公和几个人物的身上有我父母和亲人的影子,新玉在师范院校的学习生活及毕业后工作的一些情况,很多都是我的影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能顺利通过审核,初稿中的两个重要历史阶段被我掠过不写。心中虽有设想,但最终还是放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一章又一章地修改公开,直到六十集,我的直觉告诉我有问题出现了,这两个历史阶段必须写上去,不然小说的内容和人物就不丰满不现实,没有看点,简单的描写还是要有的,就看自己怎样写了。从六十一章起,我又重新开始写新的初稿,一连写了七章,而且这七章公开后得到了主持老师和编辑老师的肯定,连续获得好几个“美篇精选”,让我信心倍增,继续努力,认真修改好最后的十几章内容,直至全部合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说从一开始的勉强合格到后来的几篇“美篇精选”,一路写来,信心满满。感谢光雨老师的支持和认可,更感谢老师深夜来访细心阅读,带病坚持审稿,给予肯定合格加精,让我感动,感恩老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读者的支持和鼓励,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陪伴,才有了这部长篇小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说中的很多图片都是同乡好友提供的,这些照片是她在实景地亲自拍摄后发给我的,让我好感动!在此向茱萸好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一个连载的公开,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好友的支持和认可,这些老师是:光雨老师、蜀雨老师、奇遇老头老师、桃子奶奶老师,乡夫老师。(这几位老师都是德高望重的长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支持的朋友很多,以下美友暂且省略不再分别写老师了,很抱歉!这些老师是七月阳光、贵贵、独侯、许德之、哈牛外婆、汪才高、大李,漆老大、王建宾、夏雨、春天、长安人、茱萸、夏荷、红梅、顺志、心安静好、南山彩虹、清之风、王建国东山博山人、敏敏、侠、薛京华、教授、百灵鸟、秋子、春花秋月、舞动青春、高粱、田甜、云月如鹤、田广珏、玉、春雨、红红、平凡、欢乐马、润田君、海阔天空、海阔天空(刘佳)、末暾山、下山虎、印象、徒步上海、冰然依然、杨金锁、方济南、银、聂隐童、王俊杰、寿绵、阿振、虎欢、马德福、慧心悠然、金国龙、桑夫、美好、开心益博、丽丽、秀玲、静泉山、静怡、心怡、微风拂过*、故乡的云、山巾山、琴韵、昌州愚翁、云中马、珊瑚颂、薛萍、幸福一家人、同尘子、江南雨、五九末了、耿显书、徐顺荣、闲云野鹤、袁公、大嘴猴、sunshine、金风、胡俚、青鸟飞飞、飞空九点、塞风、大海、邓万鹏、万丰、古楠村一兵、七色石、篮天白云、丫L2018、江渤、啄木鸟、周辉、宝玉、花儿、心烟、梅如雪、陈伟峰、莫忘初心、天马、小黑儿、秦川柳、亭台烟雨、斯闲、秀兰、王明明、铜铃人、园丁、吕爱华、baohua、冰墩墩、大管家、思琪奶、英子、c—j—G、张振宇、黎晓浪、天心月圆、weihuadong、一枝独秀、苏三*、秋天的云、蒹葭、妙妙、黄河、雅琼、半夏、瞿Zzhang、宿一、汶河a岸堤、中、宝庆·克隆先生、悦悦、春风暖暖、如此乾坤、陈永年、jyzhu、珍爱、莫忘初心、荒原之源、善缘、岁月如歌、马学敏、李朗诗、三乐翁、开心、曼丽、鸿雁、国栋、玩遍中国、剑帝诗集、心灵诗幻陈熠明、和平之鸽、诗情话伊、真爱永恒、青慈、无远弗届、山谷侠、竖翁戏琴、长长久久、音乐心情LlSA、清水出芙蓉、风向标、天下奇缘、雪月、北邮雄风、海军、舞阳书生、平平安安、涵奶奶、秀兰、邵菊珍、杭杭、诗卿话伊、喜庆祥和、江奇、云卷云舒、鹏、温坚培、诸望疆、姚奎鹏、三戒、澎澎、盈潇诗雨、如水、燕子—一帆风顺、封尘的记忆、我爱大自然、美友144506894、羊虹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散文家协会、秋实、持之以恒、相逢是首歌、墨客、故里云、子知鱼、田昊明·水之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所有支持此部小说的老师和美友,因人数较多,可能有遗漏,请美友来信告知,定会及时补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11月底,正当我全身心投入到长篇小说的创作中时,两位家人突发疾病,我的《新玉》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女儿因血压太高导致血压器测不出血压来,生命随时都会终止!救护车直送长海医院抢救!接到病危通知的一瞬间,只觉得万箭穿心,人一下子就要倒了下去,不行,我要去救孩子,我强忍着泪水安排好家里的病人,直奔医院陪伴照顾女儿,同时同一小区八十八岁的母亲也需要照顾。医院和家庭之间的连续奔波,导致我的双脚大姆指的指甲一夜之间全变黑,第二天差点在医院里晕倒,当过知青的我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经抢救治疗,女儿终于脱离了危险,血压降了下来,但还是偏高。高血压患者的低龄化,是这个时代工作的压力太大了。年轻白领和写手应引起高度重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调养,孩子逐渐康复。家人的身体也渐渐地好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幸的发生,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失去亲人的痛苦,什么是撕心裂肺的痛!初稿虽停写了一段时间,需重新回到起点看起,整理后再接着写。但我找到了父母失去爱子的剧痛!流着泪写下了两位英雄父母悲痛的心情。找到了失去恋人和爱人的痛苦而又心碎的感觉!在泪水的相伴中写下了两个失去最亲密爱人的女子内心那种绝望的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篇小说的创作,对初次试写的作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费心费时费神费力,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创作和修改。没有超人的记忆力和想象力,没有写连载的经历和文字的表达能力,很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一部长篇小说。我终于闯过这些难关,完成了这部小说。但这只是一部习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待于修改完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生时代无法实现的梦想,终于在美篇得以实现!感谢美篇平台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更感谢编辑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审阅支持和认可,让我能坚持写下去,写好写完这部长篇小说,下半部分的二十几个“美篇精选”为这部小说增色添彩,更吸引读者。谢谢所有的编辑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完成这部长篇小说初稿的同时,我还创作了另一部连载小说《那十年》,第六章完成后,我的眼睛出现了问题,需手术治疗,身体也有很多不适,就医治疗后只能暂时停笔,放松心情,不再有压力。现在眼睛正在保守治疗,希望眼睛和身体都能有所好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编后感公开一周后,我将暂时离开美篇,治疗眼睛和身体。待身体和眼睛都有好转,恢复正常,重返美园把《那十年》的小说连载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次感谢所有支持这部小说的老师和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排从左数第四位在唱歌的女士就是我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原创,不得侵权!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谢谢您的阅读和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if5tqf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新玉(小说连载八十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hhn43nq"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新玉(小说连载八十)</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hhn0943"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新玉(小说连载七十九)</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gp4wwu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新玉(小说连载七十八)</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4gp4teb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新玉(小说连载七十七)</a></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几位老师来信留下的精彩点评,感谢大家的热情支持!</p> <p class="ql-block">贵贵老师发来的长篇精彩留评,感谢老师!</p> <p class="ql-block">光雨老师暖心的祝福和期待。</p> <p class="ql-block">独侯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蒹葭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清之风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丽丽老师的暖心留评</p> <p class="ql-block">乡夫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慧心悠然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蜀雨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舞动青春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相逢是首歌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银老师的精彩留评,很暖心!</p> <p class="ql-block">薛京华老师的暖心留言</p> <p class="ql-block">同乡好友茱萸暖心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荒原之源老师暖心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汪才高老师精彩的留评</p> <p class="ql-block">田昊明·水之韵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苏三*老师的精彩留评</p> <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老师的感人留评</p> <p class="ql-block">英子老师的暖心留评</p> <p class="ql-block">舞阳书生老师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如此乾坤老师暖心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耿显书老师的暖心留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