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短的十天

嵕山璞子

<p class="ql-block"> 2022年12月23日</p><p class="ql-block"> 老父亲身患重病,在咸阳医院住院整整一个月,今天出院。</p><p class="ql-block"> 我前天乘高铁从广东回到西安,昨天开通了暖气,简单收拾了房子,今天早饭后去咸阳接父母回家。目前正处在解封后的疫情爆发期,回来这两天能明显感觉到古城的冷清和萧条。</p><p class="ql-block"> 进医院和住院部大楼不再查验核酸,但到了16楼病区仍然不让探视。我办完出院手续,大妹叫了一辆救护车,我和司机拉着推车一同进了病房,看到父亲卷曲着身子侧卧在床上,似乎睡着了,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儿,都有些不敢面对。推车可以升降,司机把它放低后,我叫了叫父亲,慢慢扶他到推车上躺下。我看到父亲起身和躺下都很艰难,身上很疼,我想用力帮他,不知道手放哪儿合适。</p><p class="ql-block"> 救护车开出医院,我怕车跑快了颠簸,就叮嘱司机慢点开。母亲和我在车上陪着父亲,她这一个月来一直在医院陪着父亲。大妹自己开车在后面跟着。妻子十几天前从广东回到咸阳,昨天下午回到西安家中。</p><p class="ql-block"> 从咸阳到西安南郊40多公里,一路还比较平稳。救护车开不到楼跟前,继续用推车把父亲推到了楼内电梯口,我和小区的保安把父亲扶着进了电梯,上到了家门口。进屋后父亲想在客厅沙发上坐着休息一会儿,可不到两分钟,他就疼的坐不住,我又扶他到卧室躺下。</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赶紧把制氧机搬进卧室,简单看了一下说明就安装起来,让父亲尽快吸氧。好在大妹前几天已买好了制氧机,这两天制氧机不但涨价,而且脱销了,供不应求。昨天我到药店买抗原检测试剂和维生素C片,都没货,好多退烧药和感冒药也没货,体温计限购。我家对门说,这栋楼就剩你们家没“阳”了。实际上,我们家就剩我没“阳”了。父母在医院感染,父亲还差点出了意外。妻子回来后不久也“中招”。这样的大小环境,我无处可逃,也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 在家里,除了父亲我们都带着n95口罩,我住在父母卧室的斜对面,晚上两个门都虚掩着,父母卧室的台灯一直亮着,制氧机在制氧,父亲一有动静我就赶紧起来(有两次母亲先我而起),穿上睡袍带好口罩,陪父亲上卫生间,再回头调整好制氧机制氧的时间。凌晨5点许,父亲想喝茶,我给泡了半壶红茶,之后一直睡到了7点多。</p> <p class="ql-block"> 12月28日</p><p class="ql-block"> 父亲发高烧两天未退,早上最高时到了39.5℃,吃了布洛芬和头孢降温退烧,效果不明显。我心急如焚,8点多钟开始联系医院住院,让在咸阳的大妹把车开到西安准备去找医院。</p><p class="ql-block"> 我与986医院一位同乡联系,他说医院呼吸科等待住院的人在排着长队,没有床位,并且讲西安各大医院都住不进去,让我联系中小医院。省武警总队医院离家比较近,我随即给朋友老白打电话,看能不能联系到武警医院。没过多久武警医院回复说,没有空余的呼吸机和制氧机,呼吸科进不去。我说没关系,只要人能住进医院就行。没等老白的二次回话,我就打120联系救护车,西安急救中心说救护车都派完了,我说我们等着,并报了详细住址。大妹赶到家后又与120联系了一次。11点钟左右,老白给我说了武警医院的联系人,这时120也打来了电话,让做好送人准备。我让母亲和妻子收拾行李,我去小区门口接车。</p><p class="ql-block"> 救护车上了南三环后,我给武警医院的助理员打电话,说我们已经出发,助理员说科室还没协调好,那就先到急诊室。</p><p class="ql-block"> 急诊室人多,有咳嗽的,有呻吟的,还有哭泣的,医护人员很忙,恰好还有一张床位。我插空向医生介绍了父亲的病情,预交了费用。12点50分,医生给开出了一沓子要做检查的单子,我说病人刚出院没几天,很多检查都做过,医生说那就转到别的科室住院。已经到了午休时间,我硬着头皮给助理员打电话,助理员和急诊医生商量后,让把病人转到老干部病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干病区张医生看了看各病房的情况,把我们安排到了510病房,共四张床位,空了一张36床。在楼道不时能听到病人的咳嗽声或者吃力的吐痰声,张医生说现在整层楼住着同一类病人,都是肺上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张医生听完病情介绍,让先做一个胸部和头部的CT,离下午上班还有一个多小时,为了减少父亲的疼痛,就让他一直躺在从急诊科推来的推车上等。</p><p class="ql-block"> 下午在住院部一楼做完CT,就正式住进了510。立即吸氧,进行心电监测,挂吊瓶开始输液,抽血化验。血氧饱和度93,心率109,血压80~130,体温38.7℃。</p><p class="ql-block"> 晚上6点多,大妹从家里把饭送来后不久就回去了。父亲仍然什么也不想吃,水也不能多喝,连药也没好好喝,稍一喝多就反胃,就想吐。快8点了,我看楼道没人,就端着饭盒走到楼梯口,摘掉口罩,匆匆吃起晚饭。这时我才意识到,这是今天的第二顿饭,虽然有几次感到口干舌燥,但一直没有觉着饿。</p><p class="ql-block"> 病房的其他人都睡了,父亲床头的日光灯还亮着。父亲边输液,我边用湿毛巾在他的额头上敷着降温。父亲一会儿说梦话,一会儿用两手在空中比划。我坐在病床上,看着输液管中不停嘀嗒嘀嗒的药液,恰似我心中无声的泪水,父亲怎么就遭这么大的罪呀!</p><p class="ql-block"> 0点30分,张医生把我叫到医生办公室,让我在电脑上看父亲肺部CT影像,指明肺部感染的部位,介绍了父亲的病情,说血氧只有40多,而这个数小于60就有生命危险,让我要有所准备。这时我感觉我的鼻子发酸眼潮湿,情绪将要失控,但很快控制了自己。张医生随后写了病重通知书,一式两份,上面罗列了父亲罹患的肺炎(重症)、冠心病、肺Ai骨转移等重病,让我在上面签了名。张医生中午就没休息,晚上又加班到这么晚。谢谢你,张医生!</p><p class="ql-block"> 半夜0点53分父亲打完点滴后,我扶他到卫生间蹲了一会儿,他想大便就是解不出来。等父亲睡好后,我问值班护士能不能找个地方让我躺一躺,好心的护士把我带到508大病房,与510隔着一个病房。我把508和510的房门都开了一条宽缝,躺在靠近508门口的一张空床上。睡了不到一小时,听到外面的咳嗽声,我就赶紧跑过去看,这时父亲已经从卫生间出来了,我想扶他躺下,他还是坚持自己慢慢来。我到楼道一头的饮水机上接了杯开水,和小杯中的凉水兑了兑,让父亲用吸管喝了几口,他就让我赶紧去睡觉。我感到自己的眼睛干涩,就想前面肯定是睡着了。当我再躺在床上,就再也睡不踏实了,只要听到外面的响动或者咳嗽声,就要起来去看一看,尽管多数并不是从510发出来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12月29日</p><p class="ql-block"> 张医生上午查房时,我说病人可能是因为前期吃的吗啡比较多,有十多天没有大便,吃的也很少,一天大概就是一颗鸡蛋和一盒酸奶,稍一吃多就恶心想吐。张医生说今天对症治疗,先解决发烧和便秘的问题。退烧主要是打点滴消炎,解决便秘的问题开的是乳果糖口服液和开塞露。</p><p class="ql-block"> 喝了两顿通便药,到了晚上父亲去卫生间的次数就频繁多了,大概个把小时就要去一趟,有两次来不及到卫生间就拉在了裤子上,但开始几次都是蹲的时间长,解不出来,后来能解出一点,到了后半夜就能解出成型的硬块。父亲坐的时间一长,身上很疼也很累,我让他不要使太大的力,一次能解多少算多少。</p><p class="ql-block"> 一天输了7瓶液体,父亲的体温降了些,维持在38℃左右。连续几天的高烧,他的嘴唇起了一层干皮,我有时用湿棉签给润一润,有时用毛巾给擦一擦。父亲说他口干,想吃一些凉的东西,梨膏糖或者西瓜都行,我说明天就去买。</p><p class="ql-block"> 晚上在保洁员那儿租了一张折叠床,铁架子,细竹条板,很破旧,我用一床被子连铺带盖,和衣而睡,睡一会儿就感觉到竹子床板的冰凉,中间折叠部位角铁前高后低的不平,但有床支在病房还是方便多了,父亲一有动静我就能马上起来。</p> <p class="ql-block"> 12月30日</p><p class="ql-block"> 张医生说上午给老人做个胸部彩超,让我推轮椅去,我说老人腰疼坐不住,要躺在推车上才行,护士说那就把病床推去,床可以推走。</p><p class="ql-block"> 彩超医生在给父亲检查肝脏部位时,有两次碰到了肋骨,父亲疼得直叫。医生说看不清楚,当她试图再把手柄用力滑过去时,我说算了算了。我没有向医生解释,只有我心里清楚,前天的CT结果出来后,父亲有三根勒骨发生病理性骨折,而一个多月前的骨折只有一处。我真不忍心父亲再受更多的疼痛。</p><p class="ql-block"> 总体上,今天是给人安慰、给人希望的一天。6瓶液体输完,父亲的体温降到了37℃以内。经过用药后的多次排便,肠内干结了一二十天的东西基本排完。针对心动过速的问题,张医生给开了美托洛尔缓释片,吃了半片,下午心率就降到了80多。张医生对病人负责的责任心让人感动,他药到病除的医术让人敬佩。</p><p class="ql-block"> 父亲今天吃饭比之前多了一些,喝水也多了,下午一次就喝了一小杯。父亲说他口中无味,想吃辣的东西。按照乡村医生小爸的方子,这几天每天早上给他吃几片生姜,然后喝几口蜂蜜水,以此来防止反胃。</p><p class="ql-block"> 父亲打完点滴,做了雾化,吃完药,上过卫生间,在床上躺好后,我就上街去买西瓜和梨膏糖。</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后,我感觉胯骨疼,以为是床不平造成的,到了中午,疼痛的部位移动到了大腿,仍然不能很平稳的走路,我这才意识到,这是感染新冠病毒“阳”了的表现,就像这几天背部酸痛,一会儿痛一会儿不痛,一会儿这边痛,一会儿那边痛。好在我初期只低烧了两天,没有发高烧,没有咳嗽,不影响正常活动。</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我走出医院大门,看西边的灯光要亮一些,似乎店铺也多,就沿南二环辅道向西走,路过的大小超市和水果店都进去看一看,在一家超市找到了梨膏糖,没有看到西瓜,就绕道给回走,边走边看,紧挨医院西侧的南北街道有很多店铺,基本上都是饭馆。我又朝医院的东边走,走了不到一里路,在一个超市里找到了西瓜,我想买个小一点的,一问就剩这一个了,老板说给我便宜点,每斤6元,4公斤多重收了50元。</p><p class="ql-block"> 我提着西瓜和梨膏糖一瘸一拐的往回走,离医院大门不远了,我感觉自己的全身已经冻透,浑身酸困,腿上无力,十分疲惫,这时看到旁边一个牛肉面馆,就毫不犹豫的走进去,要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既暖身子又解乏。</p> <p class="ql-block"> 12月31日</p><p class="ql-block"> 父亲早上吃了一颗煮鸡蛋,又喝完了一桶205毫升的安慕希酸奶,是从咸阳出院后吃的最多的一顿早餐。</p><p class="ql-block"> 下午,父亲的体温36.6℃、血氧98、心率85,这是多日来最好的数值,我用微信把这几个数发给了家人。</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白天和晚上对父亲来说没有多大区别,晚上不停的醒来,白天躺在床上基本上就是睡觉,醒的时间短,醒来说上几句话闭上眼就能睡着,经常边说梦话边用手在空中比划。我看他用手在针管上抓,就赶紧把手移开用被子盖上,这时父亲醒了,我问用手在空中比划什么,他说在果园里拔草,一会儿好像是在地上捡烟头,捡不起来。我说拔了一辈子草,还没拔够啊!</p><p class="ql-block"> 趁父亲醒着,我就给他揉了揉肚子,又按了按腿脚。曾经大腹便便连裤子拉链都拉不上去的肚子如今变得空空如也,腿上也没多少肌肉了,两个小腿肚又小又松弛,没有一点弹性。今天抽血化验,医生又说是贫血,给开了生血宝合剂。住两次院,又是吐血又是抽血,刚住院抽血我倒没觉得什么,后面再抽血,我真是心痛,但又不好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晚上,堂弟带小爸和小娘过来看望父亲,我抱来被子放在床头,扶父亲起来靠被子坐着说话。父亲对小爸说,如果不去咸阳,在村上让你打上几天针,也不至于到今天这个地步,在咸阳从背上做穿刺时吐了很多血,擦血的纸扔了满满一垃圾筐。谈到前期看病,父亲很是伤感,但精神还好,聊了大概半小时左右,我怕他坐久了不舒服,就让小爸他们回了。小爸带来了家乡的红富士苹果、酥梨,特别是父亲爱吃的酸石榴。父亲刚一躺下就要吃石榴,我立马给剥了小半个,石榴籽饱满红亮,酸甜味儿,父亲吃了连连说好。</p> <p class="ql-block"> 2023年元旦</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凌晨5点多我起来去饮水机处打开水,楼道很安静,值夜班的护士一个人在护士站坚守岗位,我给她打了个招呼,新年好!</p><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期盼,新的希望!我把心中所有的祝福默默送给父亲:平安吉祥!</p><p class="ql-block"> 父亲昨天晚上睡得比较好,只起来了3次,0点多、3点多、5点多。早上7点半,我把毛巾洗干净,给父亲擦了擦脸,又擦了擦手。父亲口中的干皮已经褪完,嘴唇也红润了一些。我给父亲泡了一碗他喜欢吃的酸辣方便面,里面放了一颗鸡蛋,又放了一小段香肠,父亲把鸡蛋和香肠都吃了,而且吃了1/3左右的面。</p><p class="ql-block"> 张医生查完房,我向张医生告别,说我明天就要回单位上班,感谢他对老人的治疗和辛勤付出。张医生说,老人体温正常了,再过两三天就可以出院。</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病房就对父亲讲,现在体温、血压、血氧、心率都正常了,肠胃功能也在恢复,张医生说再过两三天就可以出院,我的假期到了,明天回广东,大妹下午过来陪你。父亲轻轻嗯了一声,没有说更多的话,没有问最重要的疼痛问题怎么办。妻子中午送来了新疆羊肉抓饭,他也没吃几口。</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到收费室交完费,回来把东西收拾了一下。大妹来了后,我把降压药、治冠心病药、健胃药和增加抵抗力药的用法用量一一给她说明,她用手机记录下来。父亲输完液,我给大妹示范了雾化的做法,就提着行李往回走。</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寒风扑面,大街小巷不时升起庆祝新年的烟花。坐上出租车,我闭上了困倦的眼睛,没有一点心思欣赏窗外的夜景,心中五味杂陈,有担忧,有愧疚,有不舍,也有期盼。</p><p class="ql-block"> 我在心里呼唤,父亲,你得挺住,你得挺住啊,我的父亲大人!老话说养儿防老,您养儿18年,现在就是用儿的时候,儿子至少得给您养老18个月呀,不然您这个儿子就白养了。儿子出门在外40载,即将解甲归田,您一定要等儿啊!</p><p class="ql-block"> 自古忠孝难两全,如今两难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惨惨病榻冬夜寒,无用游子离肠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