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阳”了

边疆

<p class="ql-block"> 老婆“阳”了</p><p class="ql-block"> 图/文 边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常说,躲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新年的第二天,我们家终没能守住半壁江山,1月2日老婆开始发烧,一天一个新台阶,由37℃,一直飙升到39.5℃。后来体温开始回落,连续几天徘徊在38℃左右。乏困无力、恶心头晕、浑身疼痛,诸般症状一股脑出现。</p><p class="ql-block"> 好在两个孩子已经转阴,开始正常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在此之前,我就像躲在墙角偷着乐的坏孩子,掰着指头算都有谁阳啦,谁还没阳。冷不丁打个电话,开口就是:“咋样,阳没阳。”那个得意忘形呀。如果对方说阳啦,就一本正经告诉人家,该怎样休息、怎样调理、怎样怎样,一副专家教授嘴脸。</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孩子打来电话,说他两个都阳啦,这才觉得大事不妙,因为儿媳是孕妇,这让我们非常揪心。</p><p class="ql-block"> 两个孩子都忙着上班,所以晚饭就来我们这里吃。为了确保我们两个无虞,老婆立即对他俩做出如下决定:一、不准出家门,所有生活用品由我送达;二、儿媳不能随便用药,发烧时尽量采用物理降温;三、我们必须做好自我保护,确保孩子们随叫随到。</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两个孩子逐渐好转。我俩却不敢有丝毫大意,给孩子送东西,我都是出家门进电梯,出电梯进车库。手里端着个酒精瓶,走到哪儿喷洒到哪儿,口罩也是戴两层。其他时间绝不外出,把自个是自个的第一责任人做到了极致。</p><p class="ql-block"> 终于,孩子们转阴啦、上班啦,我们绷紧的神经才松了下来。但好心情不长久,这些天,人就像是坐过山车忽上忽下,搅得五脏六腑不得安宁。</p><p class="ql-block"> 今年元旦的氛围显然不如以往,小区内外静悄悄的。我每天到小区外面遛狗,那大草坪、那大马路仿佛都是我专用的,好一副君临天下的样子。于是我用毛笔写了宋伯仁《元旦》诗发到群里,以示感怀。诗云:居间无贺客/早起只如常/桃板随人换/梅花隔岁香/春风回笑语/云气十丰壤/柏酒何劳劝/心平寿自长。我是想告诉大家,要保持平常心态,不要怨天尤人。阳了的,既来之则安之;没阳的,严防死守。</p><p class="ql-block"> 说得好听,这是事儿没有落到自己身上。</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一直阴到了旧历结束。</p><p class="ql-block"> 新年第一天,老婆执意要去另一个小区看望刚出院的母亲。我叮嘱,戴两层口罩,远离人群,彻底消毒,快去快回。然而,回来后就感觉不对劲,人咋就没有精神了呢,第二天便开始进入染病的程序体验。</p><p class="ql-block"> 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到来,周遭不少老人没能坚持到底,撒手人寰。更恐怖的是,城市里的殡仪馆哀声震天,升天的路被冰冷的火炉阻隔。陈尸厅外无可奈何,焚尸炉堂情何以堪。一个个亡魂失了尊严,一个个儿女将泪流干。短短几天,身边已有近十位朋友的亲人离世,此情此景,无人能淡定。</p><p class="ql-block"> 13日,表弟打来电话呢,说,姑姑去了。姑姑走过了91年的风雨历程,她有不少基础性疾病,她的离世是否和新冠有关系?我们不愿做过多猜想。她是去年年尾从医院回家的,回来后一直厌食,但医院里说姑姑没有阳。</p><p class="ql-block"> 丧祭那天,大家几乎都谈论这波疫情。姑姑家的小村子仅有30户左右的人家,一前一后死了3个老人,这些天村子里哀乐不断,其他人家门前却一片清冷。</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纸花店生意火爆。”这个话题一出,周围一派应和。龟兹(乐人)已忙到不可开交,不得已乱搭班子,你吹你的号我弹我的调;一桌献饭价格翻了一番;一个花圈涨了十元。乡下人厚道,把一切都归罪于老天爷,说这是老天爷收生哩。</p><p class="ql-block"> 夜里祭奠仪式还没有开始,我就离开了姑姑家,因为,我家里还有一个染疫的。离开时家弟告诉说:西场哩娘娘走了(去世)。</p><p class="ql-block"> 这波疫情就像是一面镜子,让各色人等原形毕现。惊魂不定、惶恐不安的;指桑骂槐、忿忿不平的;生离死别、哭天怆地的;囤积居奇、以防后患的。凡此等等都是正常反应,无可指责。谁让咱们都是凡夫俗子呢。</p><p class="ql-block"> 当退烧药、止痛药一粒难求的时候,当人们惶惶然如惊弓之鸟的时候,有人走上街头为群众免费发放药品,这些人叫“慈善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已经十来天啦,老婆的烧已经退了,转没转阴,还没有测试,应该挺过来啦。昨晚电视新闻说今年新春将迎来久违的旅游高峰,这应该是好消息,就如我老婆日渐好转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