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 场 纪 实 》

天涯海角XJW

<p class="ql-block">编 辑: 天 涯 海 角</p><p class="ql-block">配 曲:《我爱你塞北的雪》</p> <p class="ql-block">  时光岁月的车轮,碾过一道道深深的轮印;她在大脑皮层深处,留下了一串串炫丽而又美好的记忆;时常激活.回放人生过往和难忘岁月,对预防海默,颇具最佳疗效!</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大连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胜 利 塔</p> <p class="ql-block">土城子机场西场</p> <p class="ql-block">地 勤 楼</p> <p class="ql-block">原旅大市三涧堡公社驻地 —土城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半 个 世 纪 的 回 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15px;">徐俊伟 /文</span></p> <p class="ql-block">  土城子机场因附近一个土城子村而得名。它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的三涧堡地区。(三涧堡pù,是因境内有三条流入渤海的季节河和古代的城堡而故名。)她处于大连市区和旅顺口区的交通要冲之间,机场就修建在丘陵地区一片平坦的开阔地上。它的北侧是一个叫付家店村的村落;南面则是一片连绵不断而山势并不算高的山脉,有几座大约二、三百公尺高的小山横亘在前方,当地人称其为后夹山;(新兵连时,曾在此山连续多天搬运炸药,用来开山放炮,修建军事洞库)机场西侧不远处是一个叫大潮口湾的地方,那是渤海湾内的一个小角落;东侧越过一片片田野的最远处又是连绵不断的丘陵和群山。大约2700公尺长的东、西向主跑道就坐落在这片土地上。每年冬天大雪过后,因当时没有扫雪机械车,师团机关.场站.地勤人员都会扛着铁锹.推雪板.扫帚,在第一时间前来人工扫雪,清扫跑道,突击会战。俗称:“扫跑道”……</p><p class="ql-block"> 在机场东端外面不远处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柏油公路,那是连接大连和旅顺之间的一条重要通道。汽车沿这条公路途经土城子一直向北就奔向了大连市区,向南经过水师营(当年清政府海军营区所在地)不远就是旅顺口。</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 遵军委之命,我师.团(原海航12师.22团)整建制转隶南海舰队航空兵部。于1973年12月25日,我团空勤人员(飞机29架,其中歼六26架、歼教五3架,飞行员员32名),空中转场离开大连土城子,纵跨祖国南北四个温度带,翌日到达海南加来机场。同日上午,师、团机关人员、空勤、家属小孩乘绿皮客车;地勤干部战士全部坐乘黑皮闷罐车;另有平板车厢,装载我中队两辆大解放工程车,还有若干节敝蓬车厢装载着机务大队所有的仪器设备包装箱、牵引杆、轮挡、托架、千斤顶和工具箱等;各种车辆混编在一起的军列,在长岭子车站发车直奔海南(沿途7天,只能在各兵站下车饮食、方便、休息片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欣赏一下异域南国风光)……</p> <p class="ql-block">  闷罐车本是运送🐷🐎🐂🐑的专列,我们却躺坐在用蒲草、稻草搭成的“软卧”上面“享福”7夜7天。</p><p class="ql-block"> 下图:这是在闷罐车里面,享福的类似场景</p> <p class="ql-block">  记得转场途中,当列车飞驰在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上,途径沈阳附近时,一位新战友内急,便拉开闷罐车厢门,从门缝中向外“射击”,由于该车晃荡厉害,骤然一股凛冽的旋风钻进车内,刹那间,“一只无形的手”把挂在车厢上的背包带卷吸出车外,这位战友来不及提裤,立马下意识地大喊道:“司机快停车!快停车!俺的背包带刮走了…”。此言一出,引来车厢内战友们的一阵捧腹大笑😄……</p> <p class="ql-block">  军列闷罐车,只有军人才能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的“专列”,她让我们永生铭记,永生记住当兵的历史,永生记住了一段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回首往事 ,虽然艰苦,但无怨无悔,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389 .396 扫雷舰</p> <p class="ql-block">  历经7天7夜的长途跋涉,于1974年元旦上午,在湛江麻斜军港换乘389、396扫雷舰离开大陆前往海南,2日到达临高县加来机场。(18天后,这两艘战舰在西沙海战中成为主力舰,战斗中严重受伤并抢滩成功,成为西沙海战的英雄舰、功勋舰)。</p> <p class="ql-block">  后因西沙战事,我团又紧急从加来机场,转场到陵水机场,并参加了这次战斗。 军委于1974年1月17日12点20分,命我团一个飞行大队(地勤一中队8架歼6)紧急转场到陵水机场参战。当日,14点55分我飞行大队空中紧急转场到达陵水机场,参与了西沙海战。</p><p class="ql-block"> 翌日晚,当大部队正在加来机场露天电影场,观看由喜剧演员陈裕德参演懒汉“留根”的黑白电影《龙马精神》时,电影突然中断,大喇叭📣 响起,命令我团全体指战员立即归队,紧急进入转场陵水参战的战斗准备。笔者所在的维修四中队忙了近一个通宵,拆卸仪器设备,装箱捆绑打包。19日天刚蒙蒙亮,就开始装车(大解放和苏制嘎斯车),随后大部队乘坐敞篷大卡车,浩浩荡荡地行驶在临高—陵水的红土公路上。</p><p class="ql-block"> 屋漏偏遭连夜雨,越急越出事。当急行军离海口不远时,发生了一起车祸。四中队的1号工程车与海南702车队的矿山机械车相撞,右侧翻在公路旁,导致车辆和车内机床报废。夜幕降临,沿途城镇村庄早已提前喜迎新春佳节,噼里啪啦地燃放起了鞭炮(那年春节是1月23日;沿途老百姓见长龙般的部队车队,都站立在公路两侧观看,并大声嚷嚷道“要打仗了”)。经过一昼夜地急行军,第二天凌晨,我们到达了陵水机场跑道北头的维修机库。</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 这次海战还发生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插曲。 那是1974年1月19日上午10时许,西沙海战刚刚打响,我团战斗值班飞机,奉师指挥所之命,时任副团长杨建新(后任海航9师师长)为带队长机,空勤二大队飞行员龙仕奎二号机、中队长叶金福三号机、中队长陈道义四号机,四架歼6紧急起飞,前往西沙空域火力支援。飞行途中,耳机🎧不时传来“加强右后方观察,防止敌机偷袭”的塔台指令。约16分钟到达北礁岛上空,一会永兴岛、琛航岛就进入眼帘。飞机到达战区上空后,四机迅速下降高度,从13000米俯冲下降至3000米时,目视发现,海面上我驰骋的战舰正全速前进冲向敌舰,舰艏如刀,劈波斩浪,银花四射;舰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浪花白带”。突然,舰艇上方出现了“朵朵小白云”。须臾,我机✈️ 周围也出现了圆圈状“云朵”,随着高度的降低,“白云朵”也越来越多,座舱周围还不时火光闪闪🔥🔥。后来才知道,因当时我军通讯设备落后,舰.机之间无敌我识别器,无线电联络也未来得及设置统一的波段,导致舰.机协同作战失调。故我396舰发现四架飞机俯冲下来时,还误以为是南越敌机,高射机枪就朝天射击开🔥 火了。加之当时,.我389舰已进入了冲锋枪、手榴弹短兵相接的“海上拼刺刀”肉搏近战,飞行员在空中也难易分辨敌我,我机俯冲了几次,也没能找到最佳战机开炮,还差点发生乌龙误伤。无奈,只得遗憾地放弃瞄准具光环锁定敌舰,右手拇指离开射击按钮,随即拉杆跃升返航。</p><p class="ql-block"> 战斗结束后,我空勤二大队被上级荣记集体三等功。杨建新荣立个人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李景副总长(上将.右一)任师长时与时任副团长杨建新研究战术</p> <p class="ql-block">叶金福</p> <p class="ql-block">传帮带</p> <p class="ql-block">西沙雄鹰</p> <p class="ql-block">西沙巡逻</p> <p class="ql-block"> 上图《西沙巡逻》四机歼6编队,是我团战友在西沙上空战巡,由海军摄影师徐双发,乘坐我团歼教6教练机拍摄🎬</p><p class="ql-block"> 1号机彭兴国. 2号机齐鸿飞 .</p><p class="ql-block"> 3号机江晓涵 . 4号机牛翠峰 </p><p class="ql-block"> 教练机王庭富</p> <p class="ql-block">  执行这次拍摄任务的,自右起:王庭富(副团长)彭兴国.牛翠峰.江晓涵.齐鸿飞.徐双发(摄影记者)</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比斯</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歼6</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歼7</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歼8</p> <p class="ql-block">我团的歼11</p> <p class="ql-block">陵水机场营区大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衷心感谢:保亭.春之.金江..世亮..连祥.锡岩.卫东.占和.春桥.金福诸战友,对有关细节的校正和图片的提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01.11 初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