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在窗台上的金荔枝

🍎露露

<p class="ql-block">好多年以前,我曾经在一文献上看到,橙色是可增进食欲的颜色,因此装修时,家中橱柜的颜色就选择了橙色,当然,我现在要说的是丈夫放在窗台上,收获的两颗锥形橙色果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丈夫的其一爱好是种植各类花草、侍弄各种兼可观赏又可药用的植物。</p> <p class="ql-block">  种植在窗台上的金荔枝</p><p class="ql-block"> 我从没关注过它成长的过程,连它是窗外盆景中的一员也刚知道。它究竟学名叫什么?又何作用?我决定一查方休。</p><p class="ql-block"> 原来,它学名叫金荔枝即“金铃子”,一种水果,多见于南方。果皮厚,成熟后呈金黄色,并会自动裂开。果皮表面分布有若干刺状突起但不扎手。原来它学名叫金荔枝。</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往下看,看到它的功效时,我惊呆了:金荔枝营养丰富,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元素之外,还具有补气益血、滋阴生津、强筋健骨、通利小便的功效。同时,它主治气血虚弱、肺虚久咳、肝肾阴虚、心悸盗汗、腰腿酸痛、筋骨无力、风湿痹痛、面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p><p class="ql-block"> 种植方便的金荔枝,让我决定尝试一吃,美篇平台上的朋友们,你也不妨试试!</p> <p class="ql-block">金荔枝囊红色,液呈粉红色,食之甜味,皮肉有点苦味,但不像苦瓜那样苦。洗净的十一颗耔,留种。</p> <p class="ql-block">仅几分钟的时间金荔枝裂开了!</p><p class="ql-block">《救荒本草》卷四:“(锦荔枝)叶似野葡萄叶而花叉多,叶间生细丝蔓。开五瓣黄碗子花,结子如鸡子大,尖稍,纹绉状似荔枝而大,生青熟黄,内有红瓤,味甜。”</p><p class="ql-block">其实,金荔枝属于苦瓜类的一种,怎么会味甜呢!等我尝了再告诉你们。</p> <p class="ql-block">  我的微信朋友圈的议论</p><p class="ql-block"> 我把金荔枝的照片和有关信息发到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一挚友说:“你们家阳台上植物很多,您爱人一定化费了很多精力?”</p><p class="ql-block"> 一朋友说:“现在种金荔枝的人很少的!本来这时候我这里也有卖的!我看到也会买的!现在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一同学说:“按中医理论讲这食物颜色补脾,脾主运化。</p><p class="ql-block"> 闺蜜问:“这个能吃吗?”我答:“能吃,且已被我吃到肚里。”</p><p class="ql-block"> 我还告诉大家:“金荔枝性寒,脾胃虚弱的人应该少吃。一般人也应该注意,一次不要吃太多。”</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把刚刚从《救荒本草》获得的消息告诉大家:金荔枝就是对小型苦瓜成熟后的俗称,其实就是苦瓜的一种,苦爪成熟、苦尽甘来,甜如蜜,此时才是吃苦瓜的最佳时机,喜写文章的我深有体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