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贾生鑫老师

娟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我们敬爱的贾生鑫老师于2023年1月4日凌晨5时不幸病逝,享年99岁。我们原贸经系二年级全体同学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他致以深深地哀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贾老师生前系陕财贸经系系主任、资深教授,兼中国商经学会副会长、顾问,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市场营销教研会会长、顾问等,是为发展我国高教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贾老师把自己的毕生都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治学严谨,桃李满天下,德才亦双馨;他为人宽厚,思想豁达,善待他人;不仅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专家学者,更是我们敬爱的恩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我们将永远怀念他!愿他一路走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span><span style="color:rgb(35, 31, 32);"> </span><span style="color:rgb(0, 0, 0);">悲痛之余,打开硬盘,在茫茫影海中寻找贾老师与我们短暂而快乐的相聚,其音容笑貌,敏捷思维,往事勾沉,一举一动犹在眼前!往事并不如烟,它深深地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间……</span><span style="color:rgb(35, 31, 32);"> </span></p> <p class="ql-block">  2011年10.月18日,班主任刘健初和爱人郑老师来西安,我陪他们前去看望贾老师</p> <p class="ql-block">  2014年4月7日, 贾老师90岁生日时,贸二、贸一部分同学前去贺寿,寿礼 是一个高级龙砚,还有书法作品以及每个人对恩师深深的祝福。那天,我朗诵了一首我创作的现代诗《小草》作为我对他生日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贺寿礼品龙砚</p> <p class="ql-block">  唐永康同学赠贾老师的书法作品:风雨一杯酒,江山万里心。</p> <p class="ql-block">  胡恩秀同学赠贾老师的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  2014年9月16日,入财院五十周年时,我班部分同学前去看望贾老师</p> <p class="ql-block">  2018年9月21日,财院毕业五十周年之际,我班部分同学看望贾老师</p> <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26日端午前,我和唐永康前去看望贾老师,他精神很好,侃侃而谈 ,并有滋有味地欣赏了老唐的的书法作品。在他身边,还放着居云峰同学的画册。那天,我为他拍了不少照片。</p> <p class="ql-block">  细细浏览这七十多张照片,所有人无不对他尊敬有加,在大家心中,他既是经济专家、学者、教授 ,又如和蔼可亲的长者;既是大家的恩师,又是新时代共同奋进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记得文革中,他受到很大冲击 ,受了不少罪,但他从不记恨学生,思想豁达开朗;相反,别人对他的好,即使再小,他却时刻记在心中;他记得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他为他的学生们的每一个进步或成就高兴、自豪、点赞!即使是百岁老人,他仍能紧跟时代,用微信与大家交流,沟通,分享……</p><p class="ql-block"> 回忆我和贾老师几十年的师生情谊,遗憾的是在校期间未留下一张合影;欣慰的是,近四十年,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能去看望他并表达我内心的敬意;更欣慰的是,长期的摄影爱好使自己养成了记录这一切的自觉意识 ,这才有了今天一幅幅虽不完美但却异常珍贵的照片,这才有了再次看到恩师音容笑貌、师生友谊情深的美好瞬间!若问人世间真情何在?且看这张张照片足矣。</p><p class="ql-block"> 人生是短暂的,旅途中能遇到真正的良师益友的机会并不多。认识贾老师是我的幸运,一个能激励人不断前行的长者和老师!</p><p class="ql-block"> 细看端午前见面时的照片,一张张让我泪眼朦胧……那天,他精神特别好,言谈举止,根本不像一个年近百岁的老人!尤其是最后一张照片,三人都笑得那么开心,这是与恩师最后的留影,时间定格在2022年5月26日。谁能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远!约好的为你过百岁生日,只差三个月,怎么就匆匆而去……恨人生短暂,恨病毒无情,若人世真有来生,喜相逢仍是师生!</p><p class="ql-block"> 老师已去,没打扰任何人,没带走一片云彩,却给我们留下无尽的思念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虽阴阳相隔 ,天地遥远,但你的精神永存 ,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并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王 娟 2023年元月8日</p> &nbsp;&nbsp;&nbsp;&nbsp;&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