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的味道

绿水青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每一个善良者的背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都曾有一个疼痛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前记</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绿水青山</p> <p class="ql-block">2017年的秋天。</p><p class="ql-block">当时我正在长春市南关区的一家诊所打工。</p><p class="ql-block">一天上午,我正在工作,“叮铃铃,叮铃铃…”一阵老式电话铃声从我的白大衣兜里响起。</p><p class="ql-block">接起电话,从六十公里外的家乡公主岭传来了一个中学同学Z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几句常规的问候之后,Z同学要我帮助她在长春已经怀孕的外甥女开病假条。</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的心一下子就堵了起来。</p><p class="ql-block">开病假条,只有在有妇科的大型医院才能办到。</p><p class="ql-block">像我现在工作的这家没有妇科的诊所,根本就没有开病假条的权利。</p><p class="ql-block">屈指算来,我已经退休五年了。与原来工作过的医院同事基本没有联系了。</p> <p class="ql-block">爱莫能助啊!</p><p class="ql-block">我真的是爱莫能助!</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极其委婉而又试探性地与Z同学说:“你问一下在长春的其他同学,她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比我强,或许能够很顺利地帮助到你。”</p><p class="ql-block">说到这里,感觉自己都有一种内疚感:在长春的这些同学里,同学们大大小小都能带个“长”字。</p><p class="ql-block">而我呢?几十年来,尽管每天都起五更爬半夜地学习、劳作,遗憾的是自己竟连个小班长都没“长”上。有时想想,真是对不起自己那么多年的勤劳与付出。</p><p class="ql-block">唉!在以为人民币服务为核心的当下,不论当个什么“长”,只要带个“长”,当然各方面的境遇就会有很大的改善。</p> <p class="ql-block">电话在一阵短暂的停息之后,Z同学带着满腹的委屈与无奈说话了:我都已经找了…,人家说……,不认识……,办不了……。</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为难极了:拒绝,让公主岭的同学似乎感觉长春的同学是不是太冷漠无情…</p><p class="ql-block">不拒绝,我还实在是没有这个能力!</p><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潜在的因素就是:现在的人情债太大,托人办事,不可能两手空空地去求人办事。</p><p class="ql-block">一张假条,我求朋友,朋友还得求朋友。</p><p class="ql-block">我思索着:我现在打工的月工资是三千元,如果答应下来,这个月工资的十分之一都不够这份人情费的。</p><p class="ql-block">无奈之下,“我对Z同学说:我试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兜兜转转,我找到我昔日的一位好朋友,尽管我们彼此已经五年都没有联系,但她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我。</p><p class="ql-block">几天之后,Z同学打电话告诉我,事已经办完了。</p><p class="ql-block">不错,Z同学的事是办完了,可我还是现在进行时呀……</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休息,来到一家大超市,买了四样水果,榴莲,提子,还有两种水果,我已经忘记名字了。</p><p class="ql-block">记忆中,活了六十年,那是我第一次买榴莲,令我诧异的是:一个榴莲花了180多块钱。</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榴莲是什么味道?我只知道榴莲贵得离谱。</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四样水果我花掉了三百多块钱。</p> <p class="ql-block">榴莲不会说话,但是信用有回声。</p><p class="ql-block">当我把这些水果放在朋友面前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就释然了!</p><p class="ql-block">事情办了是件好事,然而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把这份人情补上。</p><p class="ql-block">绝对不能让帮忙办事的朋友担着这份人情。</p><p class="ql-block">不能辜负给予你帮助的人,这是人之常理。</p>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我在母亲那里,学会了以“不打扰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为做人的基本原则。</p><p class="ql-block">选择善良,最终得到的是灵魂的宁静。</p><p class="ql-block">我常常要求自己:做一个极度内敛而又高度自律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其实,在每一个不会拒绝别人的人头上,都长着一张抹不开的脸。</p><p class="ql-block">心软,对我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的善良,它成全了别人,委屈了自己。甚至还被别人当成了傻子。</p><p class="ql-block">非常遗憾的是,慈悲为怀的我,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学会拒绝别人。</p><p class="ql-block">事过之后,我用白话文来形容自己:瘦驴拉硬屎。</p> <p class="ql-block">多少人,</p><p class="ql-block">多少故事,</p><p class="ql-block">多少历史,</p><p class="ql-block">… 都结束了 !</p><p class="ql-block">每一段故事都会苍老!</p><p class="ql-block">惟愿活着人,背上善良这个行囊,行走于人世间。</p><p class="ql-block">良心永远贵过黄金!</p><p class="ql-block">唉!这世上:</p><p class="ql-block">有些人无话可说,</p><p class="ql-block">有些话无人可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将其付诸于文字以此释怀。</p><p class="ql-block">与其说这是一篇平庸的小短文,莫不如说是一个底层老实人本身的成色。</p><p class="ql-block">惟愿上苍厚我!</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4日早4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