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河边草

阮三哥

乡村乡土的记忆 <p class="ql-block"><b>  西沙河水,在我们的村边流过。</b></p><p class="ql-block"><b> 西沙河两岸,长满青青的水草。</b></p><p class="ql-block"><b> 西沙河,是我的家乡最长最大的河。它发源于医巫闾山东麓,向东南流入大海。</b></p><p class="ql-block"><b> 西沙河边的青青水草,根深叶茂,长年守护在小河两边。它们坚韧挺拔,任风吹雨打,任河水冲刷,不屈不挠,不卑不亢。那茁壮的身姿,那浓密的绿叶,时时都在展示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旺盛的生命力。</b></p> <p class="ql-block">  <b>我们村里有一个叫刘青青的孩子。他和我同岁,常常和我一起玩儿,一起挖野菜,一起来到西沙河边,有时趟水,有时捉鱼,有时在沙滩上翻跟头,有时躺在青草丛中看太阳,闻草香。</b></p><p class="ql-block"><b> 在西沙河两岸的草地上,留下了我们俩无数的脚印。</b></p><p class="ql-block"><b> 刘青青,他和西沙河边的青青野草一样,幼小的童年里,经受过无数苦难和折磨。而他,一次一次地抗争过来,就像那青青河边草,頑强地生长着。</b></p><p class="ql-block"><b> 刘青青三四岁时,他爸爸因为痨病去世。他妈妈带着他和他的两个哥哥,在一贫如洗的家里,艰难度日。</b></p> <p class="ql-block"><b>  开春不久,地化了,生出了曲麻菜、苦麻菜、大脑嘣儿。为了添饱肚子,青青妈领着青青,到西沙河边的野地里挖野菜。</b></p><p class="ql-block"><b> 小青青手里也拿了一把挖菜刀。妈妈挖十棵,小青青只能挖一棵。有时用过力,还会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b></p><p class="ql-block"><b> 小青青心灵手巧,他仔细观察妈妈怎样挖野菜。他看到妈妈的菜刀没有插进土里很深,而是只插进去一点点,就把野菜割下来了。他照着妈妈的方法挖,挖得快了,也不会累坐下了。</b></p><p class="ql-block"><b> 娘两个挖了半天,挖了满满的一大筐曲麻菜。青青拉着妈妈的手说:“妈,我渴!”</b></p><p class="ql-block"><b> 妈妈把菜筐放在地边上,拉着青青走近流淌着清清亮亮的河水的西沙河边。春天的西沙河,河边的青草刚刚发芽,嫩绿的草叶油光崭亮,叶片随风晃动,像是在和小青青招手。</b></p><p class="ql-block"><b> 青青妈双手捧着河水,送到青青嘴边。小青青一连喝了三捧西沙河水,他不渴了,浑身增添了力气。和妈妈一起,挎着够吃一天的野菜,高高兴兴的回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不知是青青几岁时,我们俩成了好朋友。</b></p><p class="ql-block"><b> 那也是一个春天,我们俩相约一起去西沙河边的野地里挖野菜。</b></p><p class="ql-block"><b>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我们俩没用多大功夫,每个人都挖了满满的一筐野菜。</b></p><p class="ql-block"><b> “园子,咱俩去河边玩一会儿再回家,好么?”青青跟我说。</b></p><p class="ql-block"><b> “好,天还早着呢,咱俩去河边玩一会儿!”我回答。</b></p><p class="ql-block"><b> 在西沙河边的沙滩上,我们俩堆沙堆,翻跟头。</b></p><p class="ql-block"><b> 在西沙河边的青草里,我们俩找蚂蚱,捉蛐蛐。</b></p><p class="ql-block"><b> 不知道什么时候,青青爬上了一棵大树。当我走到他爬的那棵树下时,我看到他正把手伸进一个树洞里。突然,青青“啊”的一声,整个人从大树上掉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  <b>我连忙趴在地上,“青青!青青!”的大声呼叫。我拉住他的手,摇晃着他的胳膊。</b></p><p class="ql-block"><b> 我想喊人,可是环顾四周,连个人影都没有。我只好吃力的把他背起来,放在我们俩刚才找蚂蚱的草窠里。我抓了几把河边的青草叶子,放在青青的鼻子旁边。因为我听大人说过,昏过去的人,闻闻草腥味就能醒过来。接着我又跑到河边,从河里捧了一捧清水,把水一滴一滴的滴进青青的嘴里。</b></p><p class="ql-block"><b> 我看到青青的嘴动了几下,那是他咽水的动作。我非常高兴,大喊:“青青!青青!你醒醒!你醒醒!”青青哼了一声,两手紧紧的拉住了我。</b></p><p class="ql-block"><b> 没过多大一会儿,青青睁开了眼睛,他告诉我,那树洞里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把他的手咬疼了。我拿过他的手一看,真的有两条红印,幸好没有出血。</b></p><p class="ql-block"><b> 又歇了一会儿,青青说回家。我扶他起来,又挎起他的菜筐。青青笑了,抢过他的菜筐说:“你把我当病人了?我没事了,快回家吧!”</b></p> <p class="ql-block"><b>  我上小学那年,青青也上小学了。我们村的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我们俩自然就是同班同学了。</b></p><p class="ql-block"><b> 就在那一年,他们家的旧房子被大雨下倒了。万般无奈之下,他妈妈改嫁到一个带着四个孩子的男人家里。那家人也很穷,后爹又很不待见他,青青的童年,又遭受了一次打击。</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年开学的时候,我看到青青偷偷的流眼泪。</b></p><p class="ql-block"><b> 我把他拉到没人的地方,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青青难过地告诉我,他后爹不给他交学费,他妈替他要了几次,他后爹不但不给,还把他妈给打了,并且威胁说,如果再提这事,就把他们娘仨赶出去(那时他大哥远去南方谋生了)。我问青青交不上学费怎么办,青青说,没关系,大不了不上学了。</b></p><p class="ql-block"><b> 青青的苦难,让我的心里非常难受,我徘徊在西沙河边的青青绿草地上,反复想着青青学费的事。</b></p><p class="ql-block"><b> 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不老。</b></p><p class="ql-block"><b> 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我拉着青青到没人的地方,让他找他大哥帮忙。青青说:“我都不知道我大哥在哪里,上哪儿去找他呀?”我说:“你妈肯定知道,你悄悄的问你妈,把你大哥写给你妈的信封要来,我有办法让你大哥帮你交学费!”青青高兴地说:“你要是能让我大哥给我交学费,你就是我最好的哥们儿!”</b></p> <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青青就悄悄地塞给我一个信封。我拿着信封找到我的班主任老师,把青青的家境和困难说给老师,求老师亲自给他大哥写封信。</b></p><p class="ql-block"><b> 没过多久,青青的大哥就把他的学费直接寄给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了。</b></p> <p class="ql-block">  <b>我上中学的时候,青青没有参加考试,他不上学了。从那时起,我们的交往中断了。</b></p><p class="ql-block"><b> 但是在我的心底下,青青永远是我的好朋友。</b></p><p class="ql-block"><b> 青青河边草,绵绵到海角。</b></p><p class="ql-block"><b> 海角路不尽,相思情未了。</b></p>

青青

河边

西沙

野菜

妈妈

大哥

我们

菜筐

河水

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