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猪草的心愿

涛声依旧

<p class="ql-block">如今,想吃猪肉市场有,吃猪肉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极平常之事了。但在我小时候,吃上猪肉是一种幸福!七十年代粮紧钱缺,年底能宰过百斤的猪是少数人家,这样的人家往往劳力好又勤快,生活精打细算会过日子。我家因父母有工作单位,我奶和姊妹们是居民户口,好在乡下,生产队照顾给了一点自留地(即菜地),有场地每年养猪,但年年年底宰猪毛重才六七十斤,肉的油水很薄,因为我家没有多余的红薯催肥。我家猪肉过年吃掉三分一,还有三分二只能管半年,所幸居民每人每月供应半斤盐肉。我们从小努力打猪草的心愿,就是想把猪尽量养大!</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因为男孩性子急,我喜欢拾柴火,那样玩的时间多一些。打猪草是细活儿,我二姐与两个妹妹打的多一些。大姐那时上初高中住校,毕业就工作了。我对打猪草厌烦,但想到快快把猪喂大,也就认真的去做。每次我参加打猪草,二姐背的背篓最大,然后我背小的,妹妹们背的是小挎篮,每人一把镰刀,可割可剐。每当吃过下午饭或星期天,田坎与地边或荒水沟里是我们打猪的地方。若有邻居姐姐相约,就去远处打,那样打的又快又多,还热闹感觉不到辛苦!上年最盼雨后,可打的猪草很多又嫩。如马齿苋,那茎叶像婴儿的手一般可爱。最高兴的是遇到鹅肠草,枝枝蔓蔓,一扯一大把。嫩蒿头、野油菜、蒲公英、车前草等等,嫩中选嫩,好中选优,总想着打猪喜欢吃的。见到好猪草,总是一声惊呼,有时争抢起来。有时猪草不多时,还偷偷地揪几把生产队的桑叶或豌豆叶或土豆叶,把背笼填满。但从不敢大量采,怕发现了挨大人们的嚷,环了自己的名声!二姐吃苦耐劳手也快,有时看我们篓中还差的多时,把自已打的给我们装上,让我们高兴,得到路人或奶奶的夸奖(父亲在外地母亲住单位),我和妹妹们也不示弱,力争自已打满篓。</p> <p class="ql-block">(鹅肠草)</p> <p class="ql-block">夏天,打猪草是最辛苦的,又热又渴,还要提防陷阱、蚊子及蜂子和蛇,猜有危险的地方,先用石头或土块丢去试探。有时,自已还不小心镰刀割伤了自已的手,常常手被草染得绿绿的。打猪草的人最喜欢的是秋冬两季,红暑快成熟前蔓叶茂盛可割掉一些,开挖时的苕蔓子能管好一段时间,到了冬季,红薯和萝卜及麦麸谷糠搭夏天晒存的草糠喂猪,又省力又促肥。但我家因买粮吃,自产红薯萝卜等很少,还需去找猪草打。想到猪儿在我家吃的好可怜,就叫母亲从农户家买一点红薯用上。</p> <p class="ql-block">(红薯蔓子)</p> <p class="ql-block">山里人为了猪儿肯吃肯长,又不缺柴禾,总是把猪草剁细煮熟喂。剁猪草往往是夜晚挑灯剁,我刚长大一点也就学剁,有时刀伤到了指头。每当见到猪儿肯吃的时候,就一扫打猪草的牢骚与辛苦!到了宰猪的时候心里既难过又高兴,难过的是舍不得宰,养了将尽一年,人与猪有了情感,高兴的是又能吃到肉了!还能休息一段时间,再养下一头猪。</p><p class="ql-block">为了吃肉打猪草,打猪草也培养了农村娃们爱劳动与能吃苦的品质!难忘打猪草,难忘打猪草的岁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