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的美篇

暖阳

<p class="ql-block"> 自行车承载着我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今年冬天因为老父亲病了回到了老家,再加上疫情严重不敢坐公交车,因此,我骑自行车穿梭在东大道(县城与老家之间的公路)。脚踩脚蹬,飞速地转着,思想也在不停地在过去的岁月中穿梭着。</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我小时候家里有一辆红旗二八自行车(图片一),亲戚朋友都很羡慕,爸爸妈妈都会骑自行车,并且妈妈很能干,能载着我和哥哥两人去赶集,还常常用这自行车驮很多东西。爸爸呢用这自行车驮着家里的大米、小麦去很远的地方换一些土豆、小米、还有本地没有的粮食,把我们家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p><p class="ql-block"> 到我十一二的时候,也开始偷偷的学习骑自行车,趁着父母不在家,自己推着自行车转几圈,试试溜溜,然后胆大了点,就开始学掏窟窿(个子小不敢上车座上),这样慢慢的就也能骑着车走,但是遇到很多事情不能处理,后来摔了一跤把手给伤了,再也不敢骑了,虽然很爱自行车,很想骑,就怕再受伤,就停手了。</p><p class="ql-block"> 一直在我读初中、高中再也没有学过骑自行车。在县城读书,不是走就是爸爸、哥哥送接我上学回家,或同学捎我回家。</p><p class="ql-block"> 直到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准备补习,我下决心又开始学骑自行车,那自行车经过岁月打磨也变得少了一个把子且破旧,但我没嫌弃它。也许是长大了,也不怕摔打了,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记得补习一年,压力很大,只有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时候,心情才能愉快,才能彻底放松下来。也是这自行车带给我快乐,那时候也是穿梭在家与县城之间。</p><p class="ql-block"> 八七年我考上了师专,在读书其间,每个寒暑假,我都会骑着这又破又旧的自行车去同学家聚会,尽情的玩耍,承载着我的青春年华,更承载着我的快乐时光。感受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每天的生活充满了阳光。</p><p class="ql-block"> 九O年毕业分配到很贫穷的山村上班。当时交通不是很方便,为了顺利回家,我们买了第一辆属于自己家二八红旗自行车。从山村坐车到县城然后再骑着自行车回家。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从小山村调到城的周边,那时工资很低,无法支付看小孩的钱,只能忍痛把小孩放到奶奶家,由奶奶来看。为了看小孩,需要骑三十多里的自行车,一个车不行,后来我又买了一辆三枪二六女式车(图片二),一直骑到小孩接到身边读书,这两辆自行车基本上完成了它们的使命。后来有了新的交通工具,这两辆自行车光荣下岗送人了。</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不会开车也没有买电动车,因为年龄,反应不是很快,所以那些新的交通工具就不去偿试了。但有时候不想走,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又买了一辆跑狼的自行车(图片三),这辆车随伴了我五六年。有一年,哥哥在家伺候老爸说想弄一辆自行车,我把这车给哥骑了一个阶段。后来爸爸病好了,哥哥出去打工,我的自行车又闲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年我退休,想着骑车玩呢,又把它接回来了。没想到,没有骑着玩呢,爸爸又病了,当时正是疫情其间,没有公交,天天打车不现实,我的自行车又开始出力了,几乎每天都会从县城到家,再从家到县城。开始骑的时候,很累且时间也长,慢慢的锻炼开了,一趟四十分钟。既锻炼了身体又尽了自己一份孝心。每天看到爸爸的笑容我就很开心,有时候爸爸不开心我会逗逗他,还会跟爸爸开开玩笑,我不是太会做饭,但我也会满足老爸,想吃什么给做点或买点。这些天爸爸身体有所好转,希望爸爸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开开心心。</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在往往的路上我也看到了美景,也有心情欣赏风景路上。 </p> <p class="ql-block">图片一</p> <p class="ql-block">图片二</p> <p class="ql-block">图片三</p> <p class="ql-block">承载着对家人的爱</p> <p class="ql-block">沿途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