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卢敏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既让人期待,又让人难捱......</p><p class="ql-block"> 期待的是三年疫情终于放开了,再也不用静默,不用做核酸,让生活重新步入正轨;难捱的是放开之后,阳了的人越来越多,大街上的人、车反而少了许多,到处都空荡荡的,没有往年临近年关的喧哗与热闹,人们都沉浸在恐慌之中,以前不愿意戴口罩的人,现在出门也都捂得严严实实。尽管这样,周围的亲人、朋友还是一个个进入了羊群,一个月来的爆发期,对谁都是一场人性和生命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放开后,我反而越谨慎了,看望父母中午回来后就不愿出门,独自坐在窗前的沙发上,不经意的翻阅着贾平凹的《暂坐》,沐浴着冬日散落的阳光,心情尽然也变得温润柔和了。一阵微风徐来,暖阳也收敛许多,寒意仿佛突袭而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原来冬日的冷一直都在。晚上,我就开始头痛难忍,声音嘶哑,咳嗽等症状,我也不知是下午着了凉还是阳了,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样,浑身无力,食欲不振。</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妈妈,说我感冒,这几天就不过去看他们,叮嘱妈妈尽量一次多买点菜,减少出门次数,以免传染。爸爸脑溢血中风,妈妈有糖尿病,如果都感染就很麻烦。妈妈本来身体就不怎么好,爸爸生病后一直都是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很是劳累。可妈妈听我说生病了,一天几个电话询问情况,甚至要过来给我做饭,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慌忙让她不要过来,会传染的。儿子也是一天三个电话,问我情况,叮嘱我要吃什么药,哪些药不能放在一起吃,几个小时吃一次,要注意保暖,不要洗澡等等,他已经忘了妈妈自己就是药师,儿子就是我的皮夹克,关键时候挡风保暖。先生尽管工作再忙,每天晚上也要抽时间视频关心我的身体状况,然后再去加班,他即担心又愧疚,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在我需要的时候照顾我。没过几天,先生在新疆,儿子在武汉全都阳了,一阵阵担心和酸楚直涌心头,我们只有隔着手机视频遥遥相望,互相嘱咐、互相安慰、互相关心......</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们都不在彼此身旁,隔着时空的远,但也阻挡不了家人带来的温暖和爱,有了这份关心和体贴足可以打败病魔和战胜一切困难。</p><p class="ql-block"> 一阵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是闺蜜的先生打来电话,说闺蜜阳了,现在非常难受,问我该怎么办,让我与闺蜜聊聊天,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从他急促的声音里我听出了他的手足无措,还有一点点佯装的不耐烦,更多的是担心,心疼!闺蜜先生一般不进厨房,都是闺蜜做饭,可这段时间买菜做饭,洗衣拖地承担了一切家务,对闺蜜嘘寒问暖,换着花样做吃的补充营养,一个大男子主义很强的人,在爱人生病的时候也变得温暖,体贴,奋不顾身在身边照顾,没有嫌弃,没有害怕,不怕感染,不找理由避开,只有心疼和焦急,只有担心和安慰。</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段时间我所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这样温暖的故事。有个朋友讲给我听,她生病期间,老公一个小时进去问一次还烧吗,要不要喝水,想吃什么,烦都烦死......我笑着说这是幸福的烦恼!有一位坚强的妈妈,在北京照顾待产的女儿期间也阳了,还没彻底恢复,又回赤壁照顾孙子和怀孕的儿媳,她是孩子们的保护伞,也是他们温暖幸福的港湾!还有邻居知道我一人在家无人照顾,给我送菜;还有何乾泰药店的老总,为了防止大家在感染期间买不到药,免费提供布洛芬方便市民......善是人性中所蕴藏的一种柔软,但却是最有力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其实“家人”是至亲,也可以是邻居,朋友,暖心的陌生人,一个个温情的小故事温暖了整座城,当你心里有爱时,你会发现周边到处是充满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虽然有些难捱,终会逾越,健康的活着,平静的过着,开心的笑着,适当的忙着,就很好!盼人间无恙,待凛冬离去,等春暖花开,让人性的温暖一直延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