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去工厂做临时工生产抗原,深刻体验到底层人们命运的悲哀与无奈

凌云

<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公司早早的放了假,听同事说厂里有兼职,生产抗原的,200元12个小时。而我已经差不多10年没有进过厂上班,决定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厂里的工作节奏。</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5.30起床,打车去目的地抢做兼职,而一大早就有五六百人争先恐后的在此排队签到,并等候着劳务中介安排岗位做事,做个兼职真不容易啊!这里什么样的人都有,男女老少,当然也不乏美女帅哥,这个我得必须承认,有的男生长的比我还帅!有的女生不比网红女的颜值逊色!在这里我深刻的体验到,什么叫三六九等,虽然我不允许自己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但在这里上班,这种感觉体现的淋漓尽致!劳务中介的叫嚣,厂管人员的催促,临时工服的标签,无不反映着底层的悲哀!</p> <p class="ql-block"><b>有位大姐对我说:自己80后的,今年42岁,现在想进厂做正式工都不要,只能每天被劳务派遣做做兼职,现在太圈了,00后的生产力都过剩,我们没有任何优势,怎么竞争的过,只能打打下手,做做兼职,没办法自己还要照顾4岁半的小孩,不能离家里太远。</b></p><p class="ql-block"><b>另外一位90后的大哥对我说:之前投资被骗了50万,而背负着各种贷款,女朋友也因此分手,现在自己非常害怕结婚,也结不起,身边太多的朋友亲戚都是因为赚不到钱而离婚,没离婚的也背负着各种贷款,只怪自己没好好上学,出社会太早,自己准备明年学开挖机。</b></p><p class="ql-block"><b>00后的一个小弟愤愤不平的说道:大不了我回去教书,考个教资资格证!我不想自己刚读完大学,就贱卖到工厂,被资本剥削,消耗了自己的意志!听完他们的话,能够感觉到他们在工厂上班,心里是多么的无奈和不平衡!</b></p> <p class="ql-block">虽然这样的活不需要费脑力,也不算苦力,但手还是不停的在动,显得很笨,非常的机械化,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活,机器都可以代替,为什么不用机器,而要费这么多的人力呢?这样费用反而更高,上班期间一直想不通,直到干完了一整天活,才恍然大悟!人们的劳动力,才是最有价值的,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样经济才不会引起动乱,而曾经的宏图大志就是这样慢慢的被磨平了吧!</p> <p class="ql-block"><b>后记:</b></p><p class="ql-block"><u style="color:rgb(237, 35, 8);">今天的工作感受,腰酸腿麻脖子痛,深刻的体会到每一份工作的不容易,赚钱不易!每一份工作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但社会并不缺乏美色与才华,缺乏的是机遇!长的帅而一无是处,就是悲哀!长的美,有才华或有智慧,就是王炸,单出一定会输的很惨!</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