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爱教师第四共同体】2023年1月4日读书内容分享及点评

春天的芭蕾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本期点评嘉宾:伊广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阅读是天空中的一朵柔云,时常投影在我的波心,他让平庸滋生出浪漫,让褶皱的生活延伸出丝绸般的质感。在书香的濡染中,生命愈加醇厚耐品,芬芳如兰。</b></p> 分享人:苍春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树立教育新风。教育原理告诉我们,教育必须有明确的指向性和目的性,主要解决人的发展问题,唤起学生精神世界能动,主动的能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b></p> 分享人:吴微微 <p class="ql-block">2023.01.04吴微微</p><p class="ql-block">《读书这么好的事》</p><p class="ql-block">摘录:(~27)</p><p class="ql-block"> 读书是不是真的很重要?人非要读书不可吗?不读书不也照样活着?可是,活着和活着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巨大的,有时甚至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剑是手臂的延伸。书就大不相同了:书是记忆和想象的延伸。”而人类的一切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记忆和想象之和。</p><p class="ql-block"> 那么,没有书,会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大学者钱锺书和妻子杨绛下放到河南的一个地方劳动。有一天,杨绛指着窝棚说:“给咱们这样一个窝棚,咱们就住下,行吗?”钱锺书认真想了一下,说:“没有书。”物质享受可以不要,但没有书,却不好过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非常朴素的故事,它朴素地把读书视为人的生命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事情。人活着,过日子,读书是其中多么自然的事情,就像生活中享受阳光一样自然。而一旦缺少了这自然的事情,活着其实是不一样地活着,过日子也是不一样地过日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开拓视野,增强思维分析能力,还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b></p> 分享人:张红萍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宽恕别人就是放过自己。你总是纠结别人的过失和错误,对于自己来说永远都不会快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要明白自己也不是完美的人。</b></p> 分享人:张艳芬 <p class="ql-block">《重新定义父母》作者默微——突破限制性信念,让孩子成为自己 </p><p class="ql-block"> 人的自我由本我和超我组成,本我就是本能,由各种最原始的欲望组成,如性欲、攻击欲,本我遵循的原则是享乐原则,如果一个人只有本我,就会不顾一切地寻求各种欲望的满足,本我是情绪化的。超我相当于人格的管理者,是社会道德、社会规范,超我是理性化的。 </p><p class="ql-block"> 本我和超我平衡,人就是舒展的;本我大于超我,人就会触犯社会道德和社会规范,就容易被人群排斥,严重的甚至可能会触犯法律;超我大于本我,人就会活得压抑。 </p><p class="ql-block"> 父母不尊重自己的感受,不考虑自己的实际,一味牺牲自己,过度满足孩子的需求,往往就会培养出一个本我大于超我的人。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感受,过分压抑孩子的本能,就会培养出一个超我严重的人。 </p><p class="ql-block"> 超我严重的人,有许多的条条框框,有许多的限制性信念。比如,孩子一直哭就是不对的、吃完饭不马上洗碗收拾是不对的、孩子不按老师要求写作业是不对的、孩子和小朋友打架是不对的、上学的时候喜欢男(女)孩子是不对的、对老师有意见是不对的、吃外卖是不健康的、和大人顶嘴是不对的。父母被这些限制性信念约束着,很多本能的需求被压制,想要而不敢,会产生严重的内耗,活得很累。</p><p class="ql-block"> 超我严重的人容易得抑郁症,抑郁症的特点就是向外的攻击力转向自身,本来是2分的惩罚,有可能对自己实施10分的惩罚。超我严重的人,由于本能的欲望和需求被压抑得过多,会通过不恰当的方式释放,有些人心理会变得扭曲。比如:伪君子、成瘾症、强迫症、洁癖等,特别严重的会成为变态狂。 超我严重的父母,总是用自己的限制性信念去要求孩子,孩子的本能被压抑过多,就会和父母对抗,这不但会严重破坏亲子关系,而且会阻碍孩子的发展。 所以,父母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一是保持觉察,不断松动自己的信念,多问几个为什么。“我的信念一定是对的吗?”“如果我不坚持自己的信念,会有什么后果?”二是自己可以坚持自己的信念,但是不要用这些信念去要求孩子。 </p><p class="ql-block"> 洗脑是只给一种声音,且不容置疑,真正的教育是给你多种信息,帮你分析,教你辨别,然后由你选择并无条件陪你承担由这个选择带来的一切后果。价值观不是用来统一的,而是用来探讨的,在不违法、不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下,没有三观不正,只有三观不同</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父母教育孩子要突破限制性信念 ,让孩子成为自己。对孩子父母可以保持觉察,可以坚持自己的信念,但是不要用这些信念去要求孩子。</b></p> 分享人:于佳琪 <p class="ql-block">《爱与教养》</p><p class="ql-block">作者:曾怡</p><p class="ql-block"> 利用好责任感的“黄金教育期”</p><p class="ql-block">家庭责任、学习责任、社会责任、集体荣誉、个人荣誉等,方方面面都会贯穿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但是孩子的责任感不是父母一句句说出来的,他们是从父母那里一点一点积累学习来的。</p><p class="ql-block">0~12岁是父母陪伴教育孩子的“黄金教育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这个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而父母在这个阶段也要做好孩子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这个阶段,不管是父亲还是母亲,都不应以任何理由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也不要以任何理由不给孩子“打样”,反而传递一些错误的信息。例如,有的父亲以“工作太忙,太累”为由,从不做家务,也从来不过问孩子的事情,就会让孩子错误地认为父亲是“懒”,没有家庭责任意识。从而,孩子可能也会认为家务就是妈妈的任务,自己也不会帮妈妈分担。</p><p class="ql-block"> 所以,父母要在“黄金教育期”内,做好孩子的榜样,并利用这一阶段唤起孩子的责任心。</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黄金教育期”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培养孩子责任感,这个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b></p> 分享人:王爱平 <p class="ql-block">《挫折教育——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爱》</p><p class="ql-block">作者:张振鹏</p><p class="ql-block">著名教育家茨格拉夫人说:必须教育孩子懂得他们不同的一举一动能产生不同的后果,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一定会学得很有责任感的。</p><p class="ql-block">茨格拉夫人说到做到。一次,她的儿子从学校回家比平常晚了半小时,茨格拉夫人对此表示充分的理解,但是,她也明确地告诉儿子:“你玩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半个小时,这个时间我们可要遵守。”这样,就让儿子意识到了自己晚回家的后果,他就可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责任感的培养不是言传,而是通过一些事情让孩子懂得责任的重要。</b></p> 分享人:伊广萍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好习惯可以给你指引方向,甚至对人生的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坏习惯能毁掉一个人。所以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一个人可以不美,可以贫穷,但他不能没有内涵。一个人的内涵往往是通过阅读而拥有的。</b></p>

孩子

信念

父母

教育

点评

自己

分享

读书

责任感

限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