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这样一个“傻”老爸

唐泽宽

<p class="ql-block"> 听爸妈闲唠,我是这个家庭偏得的一员,爸比妈大20岁,当年为了让母亲再生一胎,老爸给母亲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管他有钱没钱,管他是男是女?将来你到我这个年龄,我啥也干不动了,连搬个液化气罐都得求人,那个时候我也就靠边站了,丫头也出了门,你一定能借上这孩子的力 ”这是老爸对母亲说的原话。</p><p class="ql-block"> 我身上有个大我八岁的姐姐,管我比爸妈都严。</p><p class="ql-block"> 老爸是当兵退伍的人,1958年生人,1992年下海一直干个体商业,前年夏天,老爸将战友送给他珍藏多年的两瓶葡萄酒卖掉了,其实我深知老爸是爱喝酒的人,平时总将亲朋好友赠送他的酒,齐整整地摆在柜台上,自己从来不喝成瓶酒,在当地小作坊酒厂打一些散酒喝,老爸有自己的想法,意思一是这些礼品都有纪念意义,二是瓶酒肯定比散酒要贵的很多,平日摆在商店里见物思人,给小店里增加一些装饰品,这次卖掉一定也是舍不得,当我问到两瓶卖多少钱时,却出乎我的预料,“14块钱”老爸看出我的疑虑,给我解释道:“这年头买卖不好做,能卖点钱是点钱”</p><p class="ql-block"> 然而,万万没想到,就是这14块钱没有赚到,还让人家讹了5000块钱。</p><p class="ql-block">老爸跟我讲了,当时的经过——</p><p class="ql-block">中午,一位中年妇女来到店里,左瞅瞅右望望,来到放置果酒前,将果酒拿到手中细观察,同老爸谈好价付了14元,时间过去有一个半点,买酒的妇女手捂着嘴,同时,跟进屋两位男的,一位年龄与中年妇女相仿,另一位年龄同老爸不差上下,一只手捂着出血的鼻子,中年男子说“刚才我媳妇在你这店里买的酒吧?我舅从黑龙江过来,领到饭店吃饭,喝你的酒弄成了这个样,看怎么办?”老爸一时不知所措,“打车去医院”</p><p class="ql-block">“我开的车”中年男子说</p><p class="ql-block">到当地医院,车主将情况跟医院叙述一番,医院没有接纳,只好去市里最大的医院急救中心,老爸坐在副驾驶位置,因中年妇女呕吐,吐了老爸一身,可给老爸吓坏了,中途停了两次车,驾驶员对老爸说:“看你的举止是位退伍军人,我就愿跟当过兵的人打交道,不墨迹”</p><p class="ql-block">“这个年龄挣点钱也确实不容易,店里还就你一个人,到医院这个检查那个检查,再加我们还得出人护理,你再耽误几天,回头你那个商店还能开了吗?”都是实在话。</p><p class="ql-block">“摊上这事儿也得处理呀”老爸觉得很无奈。</p><p class="ql-block">“要不你看这样,你带了多少钱?”司机把车停在路边问</p><p class="ql-block">“我把店里所有的钱都拿来了,连零钱加在一起,总共五千块钱”</p><p class="ql-block">“为了成全你老爷子,我们也不讹你了,五千就五千吧,钱交我,你在这下车,我们还得去医院”</p><p class="ql-block"> 老爸下了车,乘上公交车,仿佛打了一场胜仗似的,心里是美还是痛谁也说不清。</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放学回到店里,老爸脸上略有微笑向我叙述事情的经过,并且告诉我已经到派出所备案。可叹呐可叹!老爸太忠厚老实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上个月,姐姐骑着电瓶车去往做核酸的巷子里,对面驶过来一辆奔驰轿子,姐下了车,用一只脚支撑电瓶车,可万万没想到,奔驰从姐的脚面上碾压过去了,母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报了警,姐只觉得脚和脚腕疼得厉害,姐和母亲坐肇事者的车来到了当地医院,老爸打电话安排医院熟人帮助检查,通过CT拍片子才知骨头没事,医生建议,双方私下协议处理此事,无需走保险,肇事提出建议,没有骨折,不需住院,拿个三百二百,买点小药,买点水果给补偿,母亲提出只少也得给一千块钱,然而,老爸却从中冒出一句话“讹人的钱不好花,我们家从来也不讹人,给五百块钱就那么地”我和姐实在是无语,毕竟是我的老爸,处理问题肯定比我们有经验,对方和医院中间人都夸老爸是个爽快的人。</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姐和母亲都对老爸处理此事感觉过于仁慈,老爸却说:“骨头没坏,比啥都好,虽然责任在于对方,原本无冤无仇,也不是故意碾压,拿出五百就不少了,应该得饶人处切饶人…”</p><p class="ql-block">是呀,老爸就是这样对别人总是仁慈,对自己和家人却苛刻,这不因为我和姐居住在楼里,老爸又提出建议,让我和姐姐到妈妈那个店里居住,起一把火,可以减少很多费用,我就纳了闷了,老爸自己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别人也不是没讹过他,轮到自己却总是这般仁慈,我和姐姐对老爸确实理解不透,平时连剪个头都让姐姐给他买一把推子他自己剪,记得还是四年前老爸领我回岫岩老家,他跳到河里洗个澡,即便楼里有洗浴设备,他从来也不洗,从我有记忆到今天,十多个春秋,在我的记忆里,老爸仅洗过这一次澡。</p><p class="ql-block">这不,今天又出现让人哭笑不得的事,老爸骑了多年的一辆两轮电瓶车停放在商店门口,一私家车倒车楞是给撞倒了,眼瞅着电瓶车左面的倒车镜,碎了满地,后面的装货箱上盖也飞了出去,我一个箭步冲了出去,质问私家车司机:“你怎么开的车?这车停在这地方也能给撞倒?”司机将车停稳后下车说:“不好意思,车内没有倒车显示,真对不起”</p><p class="ql-block">“你…”我火冒三丈</p><p class="ql-block">“没关系,我这车不值钱,你那车没撞坏就行”老爸从商店跑出来,忙解释,还以为他不知道情况呢。</p><p class="ql-block">“老爸呀,老爸呀,是他撞咱家的车”</p><p class="ql-block">“谁撞到谁都不要紧,没撞到人就好,这电瓶车年头也久了,能让我骑走就行”听一听,这就是老爸的处事方法。</p><p class="ql-block">“孩子,彼此不认识,也不是故意的,咱那电瓶车都老掉牙了,少一个倒车镜不影响骑行,后箱盖原先就有点坏了,得饶人处且饶人,人在世上有因果,好人自有好报…”</p><p class="ql-block">得,老爸的哲学又拿出来了,或许我没有走到社会,读高一的我,在大事大非问题上,还是没有资格跟老爸俩去理论,大我四十八个春秋的年华,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老爸,您说的话和所做的事,肯定是经历过很多很多坎坷总结出来的经验,将来我走向社会,愿追随您的教导,做一个不占别人便宜,忠诚厚道的公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2023.1.4.您的儿子-晨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编者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在当今一切都向物质看的社会,我们不得不承认,笔者独匠其心,通过三件事描写父亲的“傻”现在生活当中,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这样傻人,别人讹诈自己,泰然处之,后两件事蛮可以向对方索赔,父亲却没有这样做,反而安慰儿女,一定要“得饶人处且饶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文中通过实例讲述着故事发生发展的经过,看不到笔者在用词方面描写主人翁有多么伟大,而且标题也以“傻”命题,一位刚升入髙中的学生,或许在他的眼里,在2000年以后出生孩子们的眼睛里,老爸的所作所为确实就是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文中例举出三件事,第一件事,父亲因年岁大,卖了两瓶过期的果酒而被人讹诈,确坦荡的倾其店中全部资金,事后明知是上当受讹,面带微笑在儿子面前讲述着事情的经过,被别人讹诈完之后,又经历两件事,可以向他人索取的事例,通过例举三件事情,见证出父亲的宽宏大量与博大胸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当今社会,无论是自媒体,还是网络视频,文章等,缺少的就是这样弘扬中华民族以诚信,忠厚,善良优秀传统的美德,以个人品质看社会,以小家看大家,人人多做些傻,社会才能安宁,只有一个和谐安宁的社会,国家才能够繁荣昌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