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情

*果*花*

<p class="ql-block">  认识“紫砂壶”之前还曾一度迷恋过一种“锅”……一种珐琅釉彩的铁锅,通透的光感和高级感,但凡是谁多看几眼都会爱上的一种锅具,<span style="font-size: 18px;">堪称锅具中的颜值担当,</span>说实话我也是被他多彩美丽的外表所迷惑,到底有多好用不知道,有空就蹲守播间,对眼儿了也就入了几款,好在收手及时止损出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还有~曾经欲罢不能的“玉石坑”回头想想至今难忘~砸米不少醒悟也算及时,痛定思痛后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金盆洗手、悔过自新”…此处省略一万字…😄</p> <p class="ql-block"> 大坑小坑出来后还是“贼心不改”,紫砂壶说不上怎么喜欢,就是对ta有一种从骨子里发出来的那种爱!</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去到南方,不知道该给朋友带什么礼物时,突然就想到了紫砂壶,满大街找到一家临时销售紫砂壶的一个门店,一眼看中摆在C位的几把小品壶,老板大概看出了我是个壶小白,愣是不下价,最后以四位数入了三把,这算是第一次被“割韭菜”吧</p> <p class="ql-block">  回来后一只没剩就都送给朋友了,只要出远门就喜欢给身边的朋友带点礼物,不知道ta们是不是也喜欢紫砂壶,我是觉得这种传统工艺制作应该去收藏一些……</p> <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的今天,看到各大直播平台的紫砂艺术品,由衷的喜欢程度再次被激发出来…不过要从小白开始学起真的很难,知道水深,可还是想淌一回…</p> <p class="ql-block">  长时间蹲守后忍不住入了一款中三位的,不懂泥料不懂壶型,完全是瞎懵 哈哈…正式上“道”第一款,现在看看应该是个“车一刀”😄</p> <p class="ql-block"> 对不太明显的呢料难辨真假,尽管五章俱全还是不敢断言,识别不了!紫砂文化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能轻信一些“洗脑”主播</p> <p class="ql-block"> 08年朋友跟宜兴带回来的一只紫砂壶,当时200元的价格,不小心把壶盖摔裂了,现在来看还真是只全手货,尽管做工粗糙,但明显能看到偎泥 渍泥 推墙刮底的痕迹,看见不精工,可能是代工品</p> <p class="ql-block">  西施~是一款历经四百多年的经典器型,从明清到民国再到现在从没消停过,永远的c位,藏壶人必入款~这款<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朱泥小品西施,小三位数福利,相信一句话: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span></p> <p class="ql-block">  同款不同容量的小品西施~朱泥,都说新手不要碰朱泥,喜欢大于其他…</p> <p class="ql-block"> 经典、传统、圆润、短嘴、到把,憨态可掬,实为品茗把玩的佳品。</p> <p class="ql-block">  笑樱~线条流畅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卓尔不凡的发色让她与众不同,</span>挺拔昂扬巾帼不让须眉的身姿使人待见,<b>纵向横向都好看,280cc偏大容量适合朋友小聚时茗品…</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喜欢ta没商量</span></p> <p class="ql-block"> 听信主播新手小白入柴烧,沙粒质感超好,传统器型历来就是紫砂界的名牌!</p> <p class="ql-block">  秦权~此壶以秦时衡具为形设计,有着历史的传承之感,同时壶型庄重大气,极有韵味…</p> <p class="ql-block"> 一把柴烧“秦权”~壶型跟发色看上去很有时代感,现在来看是把很好的壶,不过放走了,当时对呢料不太了解,也不太相信大喊大叫1.2.3的直播间哈哈😄</p> <p class="ql-block">  五章俱全的一款小品~思婷,从《狂飙》播出后,这器型跟高启强一样火上了热搜,原因很简单~“强哥”同款哈哈…</p> <p class="ql-block"> 心心念念一直想入一把大肚容天,看到ta的一刹那感觉就她了,尽管价格不菲还是狠狠心跺跺脚拍了,回来也没失望,除了壶扭有点小其它都可以,把玩欣赏决绝子…</p> <p class="ql-block">  石瓢~一款传统经典器型,溯源历史,历代名家制作较多,但风格各异。主要器型有好多种,高、矮、子冶、平盖、景舟和汉棠等。整体壶型<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给人以稳重踏实的感觉,也是壶友必入款,这只“子冶”黄金容量……</span></p> <p class="ql-block"> 刻绘也很不错,鸟儿的羽毛都有深浅层次,妥妥的精工壶…超出我的预期,深邃的紫泥料,每个角度都美轮美奂,很惭愧拍不出它的美,可以pk头部直播间的那些所谓高货,感恩遇见一家宝藏店</p> <p class="ql-block">  明炉~一款出自当代的器型,不是经典胜似经典,问世以来一度碾压传统汉瓦、得钟,也许它的样子天生就是长在每个人的审美标准里吧……</p> <p class="ql-block"> 壶王掇只号称老大哥的位置,其实我不太喜欢这款壶型,手感是壮壮实实的那种~邵大亨首作,一湾流的壶嘴,壶身就是一个罐子的形状,从视觉上看应该是追求稳定的,壶底有一个圈足…基于对这家呢料的放心度和给自己填补个空白就入手了…</p> <p class="ql-block">  就因问主播“莲子跟掇只有哪里不同”?主播说“那你肯定也分不清君德和思婷了”。所以买回来一只莲子壶型,莲子壶与掇只器型相比少了加底,多了把尾的飞。不这样去比较一开始真的分不清</p> <p class="ql-block"> 我想一般小白是不是也跟我一样一开始不太喜欢供春系列款,因为外表看上去疙疙瘩瘩其貌不扬,<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后听了主播讲解后开始喜欢,试着先把一把隐龙供春拍回来,哪知</span>手感、出水都超级好,此壶相传是紫砂鼻祖供春所作,灵感来自银杏树,以树瘿为形,成为紫砂花器中的典范之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得钟~也是清朝邵大亨所作,据说制成以后的它把紫砂传统造型的记忆推上了巅峰,其<span style="font-size: 18px;">简洁大方 结构严谨 比例协调 端庄稳重的器型深受壶友的喜爱!</span>这款红将坡料子的德钟,是我心心念念虽说是入手不算便宜,切水也不太干净有点“流口水”🤤但钟爱ta的泥料就的包容ta的毛病…</p> <p class="ql-block">  容量只有100c c的朱泥小得钟很好把玩,一家头部直播间(某冠)入的,不知道是不是引流“羊毛党”的哈哈…不为便宜是被主播顶级的专业口才所折服…😄</p> <p class="ql-block">  同样是得钟,手感完全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 紫砂名片~仿古(鼓),小品器型非常好看,呢料不错,拿到手里爱不释手,壶型经典、敦实,型扁、腹鼓,壶盖与口沿子母线吻合严密,二弯流出水自然 灵动,整体收展有度,一气呵成…几泡后就有包浆感!</p> <p class="ql-block">  在同一家看上的树瘤供春,白玉段呢料,150cc偏小容量,不过越来越喜欢更小的小品壶型了…</p> <p class="ql-block">  一款矮梨型小品壶,大小适中拿捏方便,三弯流的出水,圆形把手,朱泥…光滑细腻,适合泡发高香茶功夫茶类,容量100毫升.小身材大口径投茶很是方便……</p> <p class="ql-block"> 这一大家族“壶兄壶弟”来自不同的播间,主播对每一款都有自己独到的解释,因为这里水太深,鱼龙混杂,本人小白保留意见,结缘到家就当自己玩儿个乐!</p> <p class="ql-block"> 这款(虚扁)外型是不是很漂亮?但名副其实的“机车”,一眼假,家里人不懂拍回来送我的,特意把它留下了,时不时拿出来看看,跟手工壶做个比较…,泥料是一把壶的根基,泥料不对,再好的外表和手艺都是白瞎!</p> <p class="ql-block">  貌似思婷但不是思婷的一只梨形小品,容量只有100cc,底槽青泥料,是不是4号井不得而知,主播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哈哈😄明白吗?不过实在钟爱ta了……</p> <p class="ql-block">  大肚能容天下事~容天,无论此刻的你有着何种心情,用它泡壶茶也定会豁然开朗,宛如步入仙境般舒适…黄段泥料</p> <p class="ql-block">  这款“柿圆”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型,十分的贴近自然、贴近生活,其以</span>柿子为型,<span style="font-size: 18px;">汲取传统精华,端庄稳重</span>,逼真生动,而且“柿”的谐音为“事”,有着事事如意、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期待包浆后的ta🌹</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款经典的传统壶型,汉瓦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大气中不失纤巧,刚毅中又带柔和…然而这些都不重要,吸引我眼球的不是它简约的大口径,而是刻在壶身上的那首气势磅礴的《观沧海》…</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我跟一主播私聊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今早我看到直播间有反馈的声音,主播让拉黑他,我说说我的看法吧,作为消费者都不愿意被拉黑,所谓的黑粉我不知道,我觉得今早那个也未必就是个黑粉,亦或就是个不太懂壶的错把手工壶当成机车了,只要咱们就是真货不怕他一个人说假,这么多铁粉自然会替主播说话的,不要动辄就说是个黑粉,那样显得主播不够大度,宽容点也未必不好,只要他不是真的黑粉,总有一天会回头感谢主播的,我曾在某宝一家入了四条手镯,当时分辨不出真假,当我有一天买了灯一照完全假货,在她直播间就说了一句就当黑粉拉黑了我,因为什么?还不是ta知道自己就是真的假吗,我还是觉得只要货真价实拉黑慎重处理,我的体会就是有水的直播间容易拉黑人,一有不同声音就被拉黑,不知道他们害怕什么,这是我的一点看法,第一次这么喜欢一个直播间,一开始都有疑惑,慢慢了解后才有感触……</p> <p class="ql-block">  有时会有一些感受,也会跟个别主播有交流与反馈</p> <p class="ql-block">  跟喜欢玉石一样,该收手时就收手…不管是好是坏,紫砂茶具带给我的不仅是快乐,更多的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 “玉炻无言最可人,砂壶不语更沁心…”一壶秋水,万千思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 <p class="ql-block">  解锁当代壶友的绝世文采——</p><p class="ql-block">紫砂始于明正德,至今500年,高手不过十余人,顾景舟当为现代大师,顾壶可见华夏之哲学精神,文学气息,绘画神韵,高山仰止,不老手笔,而今虽斯人已逝,但我们仍感怀顾景舟老先生,他遗传的作品依然散发着光辉照耀下个百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