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俩的婚姻】四十载风雨人生路

笑对人生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笑对人生</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6442635</p><p class="ql-block">音乐: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聚会时,为活跃气氛,有时会提议“说出你的故事”,且最好与爱情有关。对于那些险些成为故事的往事,回忆起来总是款款深情,当然免不了适当美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01.从同学到恋人</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爱人常常被调侃为“成功人士”,因为“中学时就把终身大事搞定”。也总有人摇着头感慨着,“咱们那时候就知道玩,没有那个心眼”。以梦为马的青春往事被添油加醋、夸张演绎成“青梅竹马”,并把早恋列为我没有考上本科的原因之一,教育、警醒他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每这时,我都会自嘲说,“书虽然没念明白,好歹划拉个对象,也算一点收获”。讲的次数多了,连我自己都以为,刚上初中就恋爱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9年的9月,我刚上初中,分在三班,教数学的卢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据说我那时愣头愣脑,像个假小子,不过语文出奇的好,不仅是语文课代表,作文还常被当成范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从另一所小学毕业,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收作业、发本子,有时帮老师批改作业。半年后,我调到了新成立的五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三那年,经分班考试,我们又到了一个班,三年一班,当时所谓的快班。班主任姜老师也教数学。那时他的成绩明显好于我,有望考上重点高中。我呢,应该是普通高中的材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就是说,上初中时,我和他有一年半时间在一间教室里,尽管已经忘了当时的情景,但肯定一同背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起做过并联串联的物理试验,换句话说,吹过一样的风,走过一样的路。毕业时留下了第一张合影——毕业照,可惜太过模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起来,当时我们彼此印象尚可,他对我的印象是大眼睛有神,我对他的印象是做题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二高中念了两年文科,到一高中复读时,我和他又见面了,他是三年制学生,学的是理科。我的英语基础差,经他的发小、我的邻居徐同学搭桥,他送我一套价值3.67元的英语资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讲述这段故事时,一般会补充到,为了与他相遇,我特意去一高中念个高三,因为欠下的这份不足十元的人情,我们有了进一步接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5年秋,我们升入了上一级学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锦州读二年制师专,一周回一次家,无需家中邮寄生活费。他在大连读本科,那是一座我们当时认为比较现代时尚、适合旅游观光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上学时,同学们会互相走动。同一城市的周末互访,不在一地的通信往来。不知不觉中,信越写越密,这期间,我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小有名气。他专业课成绩挺好,年年得奖学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寒假了,同学之间互访家中串门,慢慢就捅破了窗户纸,第一个暑假,我去大连看望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时代的恋情纯洁美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7年,我毕业了,在县里的一所普通高中当老师,他还得上两年学。现实问题出现了,他不愿意回县里,这就意味着,这段校园恋情可能无疾而终。得知我的动摇,他逃课赶回来。在一次长谈时我们决定,等他毕业,我们就在一起。无论遇到啥样的困难,不分开,一起来面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02.两地分居的日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0年1月18日,春节前,我们结婚了。那时他刚工作半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婚后过着牛郎织女的日子,因为没有生活琐事的困扰,依然如恋爱一样无拘无束,无忧无虑。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将来调到一起、好好过日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距离产生美。异地的日子里,无尽的相思、短暂的相聚,满眼都是对方的优点,心中都是对相逢的期盼。在锦州、在抚顺、在大连、在北京,我留了许多青春的笑容和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信也是当时必要的交流之一,手写的两地书诉说着少年的烦恼和清浅的思绪,积攒了整整一抽屉,可惜后来搬家都丢了。“我就这样写成了一个作家”。关于我的写作能力的提高,我后来总结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03.漫长的磨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2年8月,孩子一周岁,我跨系统调到他工作的单位,理由充分,是解决年轻知识分子生活困难和引进人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终于在一起了,他做技术,我搞行政。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感性女遇到理工男,生活就不仅仅是诗和远方,朝夕相处,一地鸡毛,甚至怀疑人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孕傻三年。我们单位那时办了宣传简报,不定期出版。我写第三个报道时,领导说,不行。我哭了。领导对我爱人说,其实,我写的前两个也不行,缺少实践,后来领导安排我去企业现场了解情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工作的不适应,生活也出现了许多困难。那时我们住在十二平方米的平房,冬天炕热屋子冷,洗脸盆里的水结成冰,孩子去托儿所没人接送,总是最后一个接回来。孩子大人生病时,难免暗自神伤,也难免口无遮拦,说些不妥当的话。我也不再是窈窕淑女,穿职业装像服务员,穿民族服装有村花感觉,有一次把脚蹬裤的裤线穿在后边,同事提醒才发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竟两个人生活背景不同,在长期的独身生活中形成了鲜明个性,生活习惯也有差异,再加上年轻气盛,和许多夫妻一样,我们也经历了从失望到冷战再到释然。终于明白,有爱情,还要面包,对婚姻的过于理想化,并不能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只能共同去面对,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但是绝对有吵不散的婚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他工作调整,也从事综合文字工作,我们分别撰写党政综合材料,有时在家里也研究文章的修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善于总结。有一次他突发奇想,自己总结了十个优点,比我白,比我高,学习比我好,赚钱比我多……因为我总是忘记他的优点,有一次,他认真地说,知足吧,教高正科、有房有车,你到哪里去找我这样好的对象。当时我本来关注并放大他的若干缺点,听着听着,竟然蒙圈,被成功洗脑,相信了他那些优点的真实存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们总结说,如果对方发现不了你的优点,就要自己提炼出来,拔高并反复强调,直到对方被你说服,相信他根本配不上你为止。这,并不是自欺欺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爱人都是60后,现在也是奔六的人了,我俩相识40多年,共同生活30余年,我们家也是普通工薪家庭、寻常百姓人家,我们的婚姻中也没有大喜大悲、大起大落,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余下的光阴,我们还将互相搀扶继续走下去,不嫌弃,不抛弃,在生命中的每一天彼此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