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爱教师第四共同体】2023年1月3日读书内容分享及点评

春天的芭蕾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本期点评嘉宾:伊广萍</b></p> 分享人:苍春波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党和国家一直重视义务教育课程,并规定了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及教育的基本要求。义务教育顺应时代的发展,并不断修订与完善。</b></p> 分享人:吴微微 <p class="ql-block">2023.01.03吴微微</p><p class="ql-block">《读书这么好的事》</p><p class="ql-block">摘录:(~18)</p><p class="ql-block"> 读书给人带来的变化,不单单使他接触和了解一个他外面的广大世界,而且引起他自身内部的变化。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说:“青少年的阅读,可能(也许同时)具有形成性格的实际作用,原因是它赋予我们未来的经验一种形式或形状,为这些经验提供模式,提供处理这些经验的手段,比较的措辞,把这些经验加以归类的方法、价值的衡量标准,美的范式:这一切都继续在我们身上起作用,哪怕我们已经差不多忘记或完全忘记我们年轻时所读的那本书。当我们在成熟时期重读这本书,我们就会重新发现那些现已构成我们内部机制的一部分的恒定事物,尽管我们已回忆不起它们从哪里来。这种作品有一种特殊效力,就是它本身可能会被忘记,却把种子留在我们身上。”</p><p class="ql-block">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读书不仅带来心智空间上的拓展,而且引进了另外一种时间--读书时间。翻开书页,一个人就从表面的、平淡的、没有内容的物理时间,进入了他一个人独有的与书对话和交流的深层时间。在这种隐秘的深层时间里,他和书交互作用,他的自我也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生着变化。</p><p class="ql-block">感悟:物理时间变为深层的思考,这是达到质变的效果,也是生活中丰富精神最容易最简单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读书是一种精神大餐的享受,我们在深度感知内容精彩同时,又引导了我们人格的定位,所以一定要读好书。</b></p> 分享人:张艳芬 <p class="ql-block">《重新定义父母》作者默微——界限,给孩子发展的空间 </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之间都应该有一个界限,以此划分出哪些是我们应该做的,哪些是别人应该做的,哪些事由我们负责,哪些事由别人负责。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是建立在清晰的界限基础上的父母和孩子该如何划清界限呢? </p><p class="ql-block"> 第一,给孩子空间和自由。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习和生活方面,二是不控制精神,要让孩子有选择的自由、试错的自由、痛苦的自由、快乐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第二不要让孩子介入夫妻关系中来,不要让孩子承担本应由父母承担的责任,更不能让孩子成为父母情绪的拯救者</p><p class="ql-block"> 第三,父母要建立自己的边界。父母要尊重孩子的边界,最大限度地给孩子自由,但也要树立自己的边界,尊重自己的空间,尊重自己的感受,放手并不等于事事都顺着孩子,放手也不等于要讨好孩子,当父母自己有困难时,自己的财力精力达不到时,我们完全可以拒绝孩子,完全不需要压抑自己的需求来满足孩子的需求,否则孩子可能会成为一个得寸进尺、蛮不讲理、索求无度的“小皇帝”“小霸王”。</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父母与孩子要建立清晰的界限,因为每个人都需要自由空间,都想在尊重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被尊重。</b></p> 分享人:张红萍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人要学会宽恕别人,不能揪着别人的错误不放,这样做也是跟自己过不去,有时可能因为你豁达的心胸会改变对方的人生轨迹。</b></p> 分享人:于佳琪 <p class="ql-block">《爱与教养》</p><p class="ql-block">作者:曾怡</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孩子犯了错,父母会低声下气地向人道歉,无形中养成了孩子“不知悔改”、不负责任的坏毛病。</p><p class="ql-block"> 有个11岁的小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玻璃,被索赔12.5美元。在向父亲承认错误后,父亲让他自己对过失负责,男孩面露难色说没钱赔人家时,父亲表示愿意先借给他,一年后他要还给父亲。</p><p class="ql-block"> 后来这个小男孩为了还父亲的“债”,每当放假时,他都出去打工,半年的时间就将父亲的12.5美元还上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他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p><p class="ql-block">承认错误,并为犯的错误埋单,这就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因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要懂得让孩子自己为错误埋单,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孩子责任心的养成跟父母在家庭中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父母要让孩子懂得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只是你如何为自己错误买单才是至关重要的。</b></p> 分享人:王爱平 <p class="ql-block">《挫折教育——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爱》</p><p class="ql-block">作者:张振鹏</p><p class="ql-block">1922年,11岁的里根因为燃放爆竹被警察罚了12.50美元。在当时,一美元能买10只生蛋的母鸡,这些罚款相当于125只母鸡的价钱。父亲替他交了罚款,但却要他归还,也就是让他自己挣出这笔罚款。后来里根回忆说:我11岁那年7月4日(美国国庆节)前夕我用某种方式得到了一些禁止燃放的爆竹其中包括威力很大的掼雷。下午,我来到罗克河大桥旁,背靠桥边的一堵砖墙,甩响了一支掼雷。随着一声巨响,震耳欲聋。我正在洋洋得意时,一辆汽车驶过来,汽车司机命令我上车。人们教导我不要上陌生人的车,于是我拒绝了。他(司机)亮出了警徽,我只好听命。此时,我犯了第二个错误:车子开起来时,我说,星星、星星眨什么眼睛,你以为你是个什么东西?到了警察所,我被带去见所长,我认识他,他经常和我父亲一起玩纸牌游戏。当然我希望得到宽大处理,但他马上给我父亲打电话,把我的劣迹告诉了父亲。不论交情如何,父亲必须付12.50美元的罚金,这在当时可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钱。所长是严格执行禁放爆竹的规定,但我猜我在车上的自作聪明的态度也是败事有余。事后,父亲知道了事情的原以开恩,铁板着脸深思老半天I不发一言。母亲在旁“开导”,父亲只冷冰冰地对我说:“家里有钱,但是这回不能给你,你应该对自己的过失行为负责。这12.50美元我暂时借给你,不过,以后必须。还我。”这件事迫使我到处打零工偿还我欠父亲的债。为了还父亲的债,我边刻苦读书,边抽空辛勤打工挣钱。由于人小力单,重活做不得,便尽力而为,或到餐馆洗盘子刷碗或捡破烂,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挣足了12.50美元,自豪地交到父亲的手里。父亲欣慰地拍着我的肩膀说:“一个能为自己过失负责的人,将来是有出息的。”里根的父亲这样要求11岁的他,可以说是非常严厉。挣够钱还父亲的艰辛只有里根自己才知道,他在回忆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让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在做了总统后,他还常常提起少年时的这件小事,他认为,父亲教他学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人,这让他受益一生。</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之所以里根总统会常常提起少年时的这件事,是因为父亲让他学会了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使他受益一生。而现在我们年轻的家长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如何教育子女的。</b></p> 分享人:伊广萍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点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世上有很多东西是无法提前预支的,唯有认真地活好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人生态度,所以我们不要杞人忧天,自寻烦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品味阅读的过程,也是我们品味人生的过程。阅读不仅能让我们获得新的知识,而且能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