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过七里濑》朗读笔记

赵燕

<p class="ql-block">每日朗读几分钟</p><p class="ql-block">《行香子·过七里濑》【北宋 】苏轼</p><p class="ql-block"> 今天跟着古人赏“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嗯,我得记录一下今天的“到此一游”。[呲牙]</p><p class="ql-block">浙江有一条大江,这条江有三个名字,上游叫新安江,中游叫富春江,下游则叫钱塘江。</p><p class="ql-block"> 这首词写于宋神宗熙宁六年,当时苏东坡因为反对王安石变法,在朝中受到了排挤,自请外放到杭州做了通判。有一天,他放舟富春江,沿途天蓝水静,景色优美,心旷神怡间,挥毫写下了这首水墨山水画般的词作。《行香子·过七里濑》七里濑,又称七里滩,在今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上。两岸青山相对,水流湍急,景色旖旎。</p><p class="ql-block"> 这里景色真是绝美,要不千百年来文人墨客都愿意隐居于此。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就是隐居在此的元朝黄公望所做且《富纯山居图》80%取景在桐庐县富春江上。</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制作的朗诵模版,左侧放置的就是元朝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七米长卷的一部分。右侧是北宋苏轼的《行香子·过七里濑》,我想打破时空界限,在时空交错中呈现出了两种不同艺术形式所绽放出的共同魅力,其实它们是殊途同归,相得益彰。在我的诵读中好像经历一场沉浸式的、古韵精绝的视觉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