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秋的美篇

晓秋

<p class="ql-block">请听《雪花飘过才是年》</p><p class="ql-block"> 作者:索娃 朗诵:晓秋</p> <p class="ql-block">“有雪花如约而至,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新年。”望着闺蜜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我一字一顿地,说出了这句话。这是元旦前夜,我和好友坐在401路公汽上,去湖北剧院听这一年中的最后一场演唱会。“你看,明天开始又是新的一年嘞!”好友的心情一直雀跃着,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她清亮的瞳仁忽闪忽闪的,写满一脸的孩子气。可是我好像有些不着调,看着她,我认认真真、说出了开头那句话。好友看着我,微微笑着,转头望向窗外。这是一个冰雪快乐的妙人儿,有着一颗永不老去的童心,即便是年近六旬,但过年之于她,仍然如同小孩子一般的有着深深的期盼!我明白,她之盼过年,盼的不仅是一份简单的快乐,更是一份暖暖的期许,一份融融的天伦!车窗外寒风低旋,轻尘眇眇。如织的车流挤弯了宽阔的马路,行色匆匆的人们朝着各自的宿地奔去。这个城市的傍晚,与过去360个日子没什么两样:没有雪花飞舞,没有爆竹烟花燃响,没有炸年糕炸肉丸的香味儿,没有走亲串戚拜年的热闹,没有穿新衣踏新鞋的欢喜……因为“年”还在匆匆赶来的路上,而雪花也似乎尚未启程。而我记忆中的“年”,仿佛总是伴着“雪花”而来——那时候,每当积雪盈门的夜晚,我最喜欢看的是母亲将炒热的盐粑撒上鲜鱼鲜肉,再一层层码进大瓦缸。最喜欢看母亲将方形或圆形的,印着“福”“禄”“寿”“禧”的糍粑,一快快摊凉,再摞起,那些木模印出的字通常是古体的,方方正正,凹凸有致,摸上去,仿佛还温温热热、软软乎乎;最喜欢看母亲将做好的新鞋子——有时是“进边”的,有时是“出边”的,有时是双排扣眼的黑色棉鞋,有时是方口夹层的绒布单鞋——摆上我们每个人的床头。清早起来,如果蓦然发现,被叠成方块的、大红或金黄的灯芯绒罩衫,安静地卧在我和姐姐的枕边,那便欣喜地知道:年,确乎是真的,真的来了!</p> <p class="ql-block">而记忆中的那些简单快乐也总是跟“年”连在一起——当黄家大伯的豆腐作坊腾起了一股股湿漉漉的热雾,当屋檐下架子梯上挂满整片整片的年猪肉,当隔壁阿婆烫豆丝的香味儿顺着墙根儿飘过来,当堂屋正中的石臼忙碌着,热腾腾的糯米倒进去很快就被摏得软黏……小小的我会很殷勤地听着母亲的调遣,心里那个欢实啊,会一直咕咕地,咕咕地,冒着甜甜的小泡泡!那几天的雪夜里,常常是夜半时分,睡眼惺忪的我被姑姑或是哥哥叫起来,让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豆花,或是被塞进一口甜甜糯糯的糖糍粑,又稀里糊涂地倒头睡去。除夕前夜,常常是我们兄妹四人围着火炉,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炒花生炒年糕,一边争先恐后地说着新年的新愿望,而父亲母亲则猫在灶房炸肉丸包蛋饺,准备第二天清早的团年饭。大年三十的凌晨四五点,总是我们家率先燃响新年的第一声爆竹——谁家的鞭炮响得最早,燃放时间最长,便预示着谁家新的一年里最红火,最顺趟。红色的爆竹炸飞在门前空旷的雪地里,仿佛是四处飞溅的腊梅花瓣儿。天一亮,我和弟弟争相捡拾着散落其间的哑炮,然后摊开手掌,比较着谁拾得多谁</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五十载光阴弹指一挥间。在这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时尚消费五花八门的快节奏时代,当鳞次栉比的楼宇替代了简朴温馨的青砖瓦房,当恒温清洁的宽堂雅舍替代了柴火木炭的温暖,当琳琅满目的佳肴美酒替代了煎炸卤煮的辛劳,当微信视频电话拜年问候替代了登门互访书信报平安,如今,这年景确乎是越来越风光时尚,但年味儿却是越来越寡淡寻常了!岁月的脚步总是匆匆的,匆匆的脚步追赶的不仅是年轮,一同被追赶的,还有那份古来的闲适,那份“备年”的乐趣,那份“团年”的喜庆。岁月的脚步总是恣意的,恣意的脚步带走的不仅是秩序,一同被带走的,还有自然清新的民风,浑然天成的民俗,其乐融融的天伦。而乡愁,则是飘在梦乡里的那声轻唤,是长在年尾巴上的那羽经幡。故乡,是一段走不完的思乡路,是一顿回不去的团年饭!所以,唯有雪,晶莹剔透的雪,如果她翩然而至了,只需一夜之间,仿佛精灵的羽翼轻轻掠过,于是满城的扬尘被滤去,斑驳的植被被抚平,远离的游子被慰藉。这新旧更替的年轮,便有着关于“年”的记忆在灵魂深处回响着,一份单纯的快乐,也便在悠悠的岁月深处,被打捞,被回放,被珍藏。今夜,当除夕的钟声在城市的夜空中响起,当清寂中的我轻轻推开深掩的窗门,忽见漫天的雪花在空中快乐地舞蹈,而比邻的屋顶、楼前的树冠已有薄薄的一层小雪覆盖,心底的那簇小火花儿又在瞬间被点燃,并灿然盛开。有雪飘过,这,便是年了!</p> <p class="ql-block">索娃,女。湖北武汉人,《作家地带》签约作家。曾任语文教师,后长期从事企业工会、宣传工作。独立奔放的马儿,自由不羁的灵魂。爱一切可爱,亲一切可亲。如此,足矣!</p> <p class="ql-block">晓秋:一个游走在声音世界的朗诵爱好者,用声音传递真诚用真诚传递快乐。</p><p class="ql-block">(因为刚刚阳过,所以声音和气息都不够,敬请谅解)2023.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