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恩 人 生 中 的 贵 人

文苑

<p class="ql-block">  20世纪90年代,我国出现了“下海经商”的浪潮。受此时潮的影响,不安分的我,便草草离开了当时“不值钱”的“民办教师”岗位,另谋他业,做起了生意。做生意,一无资金,二无经验。只凭一股勇劲瞎闯。我首先向他人借贷作本钱,以贩运农用所需物品开始,兼做一些零敲碎打的小生意。在春秋之时生意做的还勉强凑合,也挣到一些小钱,比当老师收入多了不少。随着冬季的到来,我做的生意也进入淡季,一时无生意可做。我便风尘仆仆,雄心勃勃,到呼和浩特市寻找商机,再图发展。在呼和浩特,我与初中同学张祯邂逅。老同学多年未见,甚是亲热。</p><p class="ql-block"> 张祯老同学,出身农家,弟兄五人,他排行老三。家大人多,当时家庭生活极为困难。考高中时,虽被农村地区高中录取,但家中缺乏粮食,连带往学校吃的面粉也成了问题,无奈下,未能入校就读。后来,找人托关系,进武川二中读高中,就近在家食宿,坚持走读,勉强完成了高中学业。1981年秋季,应征入伍,有幸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对张祯同学的身世,我是比较了解的。此次与张祯相见,真是难得,张祯热情地邀我回到部队营房,置酒备饭,招待于我。我俩饮酒聊叙,彻夜长谈。张祯老同学娓娓道来他当兵的历程。他来到军营,接受了艰苦的新兵训练,他以顽强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苦练本领,掌握军事技能技术。军营这所大学校,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品格。他谦虚好学,团结同志,处处表现积极,深受部队领导的看重。他给自己定了目标:第一年立功;第二年入党;第三年提干。他向着目标不懈地奋斗,三年后,他的目标如愿以偿。谈到此,张祯老同学自豪地对我说:“确定目标,向着目标毫不动摇地前进,目标一定能达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呀!”</p><p class="ql-block"> 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沛文,根据我对你的了解,根据你的学识,我肯定地说:你是一名好老师,干别的未必能发挥你的持长。我们做事,不能被眼前小利所动,不能朝三暮四,要从长计议,不要跟风…”</p><p class="ql-block"> 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张祯,此时已不是当年求学时,淘气贪玩不爱学习农家孩子,他已成长为一名令人刮目相看的军人了。他看事高瞻远瞩,见识非凡,令人敬服。</p><p class="ql-block"> 一夜长谈,使我茅塞顿开。我依依不舍地辞别了张祯老同学。我经过一番周折,又重返教师岗位。当我再登讲台时,受到同学们热烈的欢迎。有几位学生,眼中闪着泪花,激动地对我说:“老师,您走后,我们真想你呀!”我看着同学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渴望求知的目光,心中充满着深深的愧疚。</p><p class="ql-block"> “满坡都是树,当梁的当不了柱。”我就是个教书的料。同学们需要我,我为什么舍近求远,干自己不擅长的营生呢?</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做生意,我最好也就是经济状况好点而已,况且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当老师,当时乡下的孩子们是实实在在需要我呀!这大概就是人生的价值吧。</p><p class="ql-block"> 以后的实践证明,老同学张祯的确是具有远见卓识之人。张祯老同学没有骗我,他在我迷茫困惑时给我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使我迷途知返。从此以后,我安心从教,安于清贫,在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正如张祯所言:功夫不负有心人。的确,你若热爱生活,敬岗爱业,自然也会得到生活回馈。1997年,我顺利地考录为国家教师,进入国家教师的行列,以后,我又在教师节受到表彰,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紧接着我又晋升了副高职称,这些成绩的取得我由衷地感谢老同学张祯。张祯老同学是我人生中的“贵人”。有人言:“为别人点一盏明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  张祯老同学,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自满,而是继续虚心学习。他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宗旨,充分发挥自己的持长,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在内蒙古电视台上,不时看到张祯和他战友撰写、拍摄有关军人先进事迹的报道,张祯在部队宣传工作中取得了斐然的业绩。</p><p class="ql-block"> 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世界的和平,他离妻别子,舍小家,顾大家,曾几次出国,参加维和,尽一个军人应尽的职责。多年的军营砺练,张祯老同学已富有深邃的目光,远大的志向,博大的家国情怀。我为有这样的同学感到自豪,张祯的不凡事迹影响着他人,也感动着我。张祯老同学,从一个农家子弟,一步步成长为军队中的副师级干部,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张祯的成名,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向高处的。在别人看来,高不可攀的目标,在张祯身上变成了现实。</p><p class="ql-block"> 张祯的地位升高了,但他依然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他平易近人,待人真诚。我们初中同学聚会,他抢先到达,与普通的农人家言欢,促膝交谈。他朴素的话语令人记忆犹新。张祯言:“我在国外维和的日子里,我思乡心情难以形容,我曾想到咱们求学玩耍的情景。这些年,我无时不想念家乡,思念亲人故友啊!同学们,我可能和大家疏远了,但我想念着你们。我和沛文走的最近,大家可以通过沛文了解我,我们常来常往…”</p><p class="ql-block"> 张祯的简短讲话,赢得同学们长时间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这不由地使我想起张祯助我的另一件事。有一年春季,我雇佣车辆,拉土豆送往内蒙师大。当我拉土豆到达校区食堂时,人家说来迟了,拒收我的土豆。一时间,我一下子又找不到买主,拉回去吧,又增加了运费。无奈下,我打电话向张祯求助。张祯毫不推辞,给我联系了汽车团,并让他的侄儿亲自接见我。我才顺利地将土豆出售,且卖得了好价。</p><p class="ql-block"> 张祯是我人生中的贵人,人生旅途中遇到贵人,真是人生中幸运。在与张祯的交往中,我知晓一个道理:只有付出,你才能拥有更多。得到贵人的指点相助,你会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处,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疫情阻隔,好长时间未见老同学张祯了,盼望早日相见,倾听高论。书打油诗与老同学共勉:</p><p class="ql-block"> 半生戎马军营行,</p><p class="ql-block"> 为世和平保安宁。</p><p class="ql-block"> 农家子弟多奇志,</p><p class="ql-block"> 建功树碑励后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公元2022年12月31日</p><p class="ql-block"> 壬寅年腊月初九 草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