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夷诗坛》微刊第118期

《巨洋水》

<p class="ql-block">刊名题字:张诗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卷首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州,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拥有七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更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p><p class="ql-block"> 东夷文化为青州历史画上重要一笔。从鸟图腾的崇拜,到各种手工艺、建筑工艺的发展,再到礼制的出现、聚落和城市的分化乃至早期国家的形成,将海岱文化传播到中华大地各个角落,一起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  吾辈后学,秉先人之正气,创办《东夷诗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己任,为广大文友、诗友、艺友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和谐社会助力、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为千年诗城助力、为青州千年古城新崛起助力!</p><p class="ql-block"> 《东夷诗坛》编委会</p> <p class="ql-block">石福利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本期导读】</p><p class="ql-block">【小小说】</p><p class="ql-block">担当 秦继军(青州)</p><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腊八节 徐一波(昌乐)</p><p class="ql-block"> 岁末感怀 王秋娟(青州)</p><p class="ql-block">那年冬天在坝上 石常兴(青州)</p><p class="ql-block">百万富翁 郑云生(青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曲艺】</p><p class="ql-block">快板书</p><p class="ql-block">欢庆二十大 喜迎新年 秦现训(昌乐)</p> <p class="ql-block">石福利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小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担当</span> </p><p class="ql-block"> 秦继军 青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今晚我就不回家了。我在城边的酒店住下了。哈哈,我阳了。”</p><p class="ql-block"> 听到儿子的打来的电话,仿佛看到他抄着双手,脑袋蜷缩在衣领里,步履蹒跚的走在路上。风一阵紧似一阵地摇动着冬夜的枯枝,有几片树叶跳跃着跑了过去。我知道这疫情的历害,看到眼前高兴的在房子里跑动着的孙子、孙女,我竟无言以对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不回家,我们五囗人早早吃完饭,无声地坐在纱发上,看着大孙子写作业。没有人说话,只有孙子翻动书本的声音。我心却一点也不平静。伤心,难过,无耐交织在一起。病痛,寒冷,孤独,今晚儿子要独自面对,在最需要温暖,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他选择了离家出走。我知道这是一个大男孩的担当。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信誓旦旦。</p><p class="ql-block"> “儿啊,回家吧。今天冬至,你妈包了韭菜饺子,我们全家一块吃团圆饭。想你了!”</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正是冬至,我高兴地给儿子打了电话。听到儿子吱吱唔唔的声音,我大声说:“回家吧,我们都阳了。你回来我们互相照顾,共同面对!!!”</p><p class="ql-block"> 忽然想起英国诗人雪莱的一段话:“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今年的冬至没有雪,只有温暖的太阳。我想这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冬天,但只要全家人共同努力,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腊八节</span></p><p class="ql-block"> 徐一波 昌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八腊八,冻死叫花。在我深感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的这一天,赤豆、大米、红枣还在分头寻找莲子、百合、桂圆,节日用文火熬制普遍的红和难得的绿,汤锅里,阳过的它们嘘寒问暖,抱紧成团,好像久别重逢的亲人,纳五行之气,说着八卦,说着南腔北调,说着风俗传说何在?祖先的头颅泡进米醋里,慈悲的佛粥祭祀八谷星神,你为何满江红?梵音袅袅击腊鼓,赤豆打鬼朱仙镇,佛曰:不可说。我怎么可能</p><p class="ql-block">知道得比佛自身还多?苦寒勿怨天雨雪,吃点苦总是有道理的,在马路上</p><p class="ql-block">走过的叫花子,身披蓑衣头顶瓢,像冻不死的蒜,哪怕脸泛黄、发青,也会把余生熬成一锅腊八粥 。真香!真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末感怀</span></p><p class="ql-block"> 王秋娟 青州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又到了年终岁末。过去的一年恍恍惚惚,有怀念,有失落,更是有万千感慨的思绪在夜空中燃烧绽放。 </p><p class="ql-block"> 走过四季,岁月的年轮又多了份沧桑的痕迹。回首往昔,当初年少的时光已模糊成为遥远的过往。儿时的嬉闹声夹杂着那时的懵懂偶然会如梦境般在脑海中浮现。记忆中熟悉的野花清香,树影婆娑的欢愉时光也成为一种奢望。真是岁月不饶人啊,不知不觉中半生已过,我也渐渐地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冲动到淡定,再也不是当初的翩翩少年,而今时光带给我的却是悄然在鬓角上添的几道白发青霜。追忆当时已惘然,只是那熟悉的过往年少也时常会在睡梦中回荡。梦中总是忘不掉那寒风中颤抖的茅草屋和尘土飞扬的羊肠小路也已幻化成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漫过围墙,扶摇而出,化成一缕尘埃消散在尘世间。 </p><p class="ql-block">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身心经历风霜,秋风吹过胸膛,四季的轮回也酝酿成了冬藏。以前总以为人生路漫长,当青春已逝,才蓦然惊觉,人生再也拼凑不出圆满的轨迹,只空留朔朔寒风中孑然的孤影醉吟成觞,令人委婉惆怅。 </p><p class="ql-block"> 夜空中当漫天的烟花打破宁静,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望着空中绽放的各色烟花,听着人们的欢呼笑语,我的思绪在这一刻如烟花般流光溢彩,在空中绽放。人的一生又何尝不似这漫天烟花呢?璀璨美丽刻在心里让人望而生情又难忘,恰如抹不掉的那流水般逝去的年华和那曾过去的美好回忆和拥有。当烟花伴着流星划下,我已大步向前走向人潮涌动的广场。新的一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让逝去的年华重翻篇章,任往事清零,背影沧桑。我只愿带着梦想向前冲,祈盼开篇又是一年的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冬天在坝上</span></p><p class="ql-block"> 石常兴 青州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回生产队劳动,锻炼意志和筋骨。秋收完毕,十个青壮年,浩浩荡荡的开赴了水库工地。我也在其中。每人一辆小车,推着铺盖及日常用品,走七十多里地,日落时分到了工地,住进了简易而暖和的卧棚里。开始了光荣而艰巨的筑坝工作。每个人一天的任务是推十二泰山车土。听起来并不多,才十二车。一车一个来回六里地,算下来,一天要推着车子走七十二里。对一个初出茅庐的文弱书生来说,并非易事。推着车,上崖下坡,拐弯调角。人稠如蚁,车水马龙,皆一条条羊肠小径。刚开始我头皮发麻,顫颤惊惊。年青人不服输,硬挺着。那一车土,可不是一般的两篓子,是泰山车。何谓泰山车?原来是两篓装满,车樑中间用布或者什袋子之类,罩起来,往上培土,培的好高似小山。这样一车顶两车,完土方啊! </p><p class="ql-block"> 吃饭,吃的是伙房。一个连一个伙房。那是部队编制,连下边是排,排下有班。连上有团,团以上叫指挥部,也叫司令部。相当于现在的县,乡镇,片,村,组。拿饭票去领窝窝头,还打一份菜,猪肉纯粉条什么的。中午吃一顿的面,似小枕头一样的大卷子,一人一条,我足够!有不够的,我们排有两个伙计饭量大,接定量不够,总不能饿着肚子推车子吧!人家不信,让他俩去连部伙房吃!吃饱,但不能捎!听说有一次他俩蹲在那八印锅笼扇旁,一顿两人吃净一笼扇。 </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温饱是个问题。出夫挣工分,还不吃家里的饭。弄好了,还能节余下点窝窝头。一点点也不能浪费的。团部允许一月探一次家,各人都算着日子,该谁回,谁提前几天多领下点窝窝头,走时,大包小包装待满满的。待天黑后走,当时我不知,为什么夜里走呢?后来才知,一是走夜路,快,又差的累。还有拿着些窝窝头,让人看见总是不太好!七十多里地,有说有笑,没怎么很累就到家了。家里人把窝窝头,掺上些地瓜,方瓜,白菜什么的吃,切吧切吧,弄一大锅,那个香啊! </p><p class="ql-block"> 活累,条件又艰苦。那些领导似乎又不太近人情,光白天就累趴了,还打夜班,说是大坝今冬要合垅。午夜刚过,像催命似的喇叭就响起来了。一个领导手里拿看扩音喇叭,到卧棚去喊,天天,让人烦,听人说,有一次去喊,挨了一砖头,是真是假,不用管他。民工们咕咕哝哝,眼还没睁好,摸起小车,上工地,干,干,干! </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周六,还是周日,现在已记不清了。民工们情绪有些高涨,唱吱悠的,过节似的。不知为何?还是吃那窝窝头,还是推土。有什么可高兴的呢?莫非每人要发个媳妇吗?后来才知,指挥部为了鼓舞士气,让文工团里的演职人员和民工共同劳动。女演员们拉车子,一身轻装,非常漂亮,皮肤白皙,白里透红,一头秀发,乌黑发亮,身形苗条。一个人一条粗绳,绳的一头拴着钩字,阳光下闪闪发亮。个个英姿飒爽,一站一排二十几个,一溜撒开,在坝角,拉上坡坝的车子。好多壮汉,那勾子一挂前档,还没怎么用劲拉,那车子就上了坝角,那女演员们就朝民工笑笑。民工们似喝了蜜般,干着更有劲了! </p><p class="ql-block"> 有时乐趣不少,每个月改善一次生活,猪肉白菜水饺。伙房里分肉分白菜,分面。自己拾掇馅,自己包,伙房里大锅下。早收工,那个忙,到工地附近村里借面板,柱子,还有盖垫子,一应俱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大家齐下手,忙一个小时,终于吃上了似小蒸包大的水饺,那叫一个香,每人都吃三四碗。有时还休班,爬山看景致。近处有个山叫逄山,还有个山俗名叫阎王鼻子山。那个逄山还有说法,黄巢起义造反,朝廷让他舅去讨他,他不听他舅的,他舅又无法向朝廷交差,跳了悬崖,留下影像,人称逄山爷,据说早晨天气适宜时能看到逄山爷的像。好几个人说看到过,但我始终无缘。阎王鼻子山,石头活的多,尤其下山,弄不好就滚下山厓,又陡,意思是摸了一回阎王鼻子,故得此名。有时能看扬电影,还能看文工团演的节目。也挺好!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天十二泰山车土,一推九十八天。顶着鹅毛大雪,用了整整一个白天,回到了家里。生产队发慈悲,一天补助一毛钱,九十八天,九块八毛钱。还有每天十二分,挣了一千一百七十六分,给家里省了一冬的饭,真好!父母看出了一冬夫的孩子,全翅全翎的回来了,喜得合不拢嘴,心里想:这孩子中了,能挣出吃来了,以后自己过日子,放心了。</p> <p class="ql-block">刘方田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百万富翁</span></p><p class="ql-block"> 郑云生 青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来自河南的一个村庄。他怎么到我们这里、什么时候来的?我并不清楚。我只是在一天傍晚,看到他站在我车库后的车道上。他大概有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子,很瘦。</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刈草坪,打扫车间和院子里的卫生。”他说。</p><p class="ql-block"> 我问了他的名字,“高玉贵,人家都叫我高贵。”他回答道。“我替你刈草坪,打扫卫生。”我告诉他,我雇不起保洁工了。</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刈草坪,打扫卫生。”他重复道。然后便走开了。我满怀心事走进办公室。是的,在大萧条的时候,日子是很艰难的。可是,我怎么能拒绝一个向我求助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出差回到厂里,草坪、花木已被整理过,甬道两旁的杂草也被清除了。我问办公室小何这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一个中年男子从我们车库里取出割草机,然后,便在院子里忙开了。”小何回答道,“我以为是你雇了他。”我把前几天的经历告诉了他。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个人甚至没有向我们打听有关报酬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两天里我都很忙。很快,我便忘了高贵的事情。我们正在努力把生意再振作起来,重新把一些工人召回工厂。但是,在星期五那天,我回厂稍稍比往常早了一些。我在车间里又看到了高贵在打扫从车床子上滚下来的铁屑。我对他这几天的工作表示赞赏。</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打扫卫生。”他说。</p><p class="ql-block"> “高贵,这铁屑归你,你拿去卖了,补充点费用。虽然现在还不多。”我告诉他。“等以后工厂的生意好了,铁屑就多了。另外,今后厂里的下脚料、废铁等人家废品站回收价一元一斤,我算你八毛。”</p><p class="ql-block"> 高贵每天都会来打扫院子,做一些粗活。小何说,每次有重物要搬,或是有东西要修理的时候,他都能帮上忙。</p><p class="ql-block"> 夏转到了秋,风中开始有了些凉意。“老板,很快要下雪了。”一天晚上,高贵说道,“冬天来的时候,你让我替你铲除你工厂里雪吧。”</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样一份执着和希冀,你又能怎样呢?当然,高贵得到了工厂的那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工厂一些工作人员向我汇报,高贵是个十分勤奋的工人。</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在我们往常见面的车库后找到了高贵。“我想做学徒工。”高贵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有一所职业中专,但我不知道高贵识蓝图、读千分尺或做其它的精确工作。不过,跟上次一样,我又怎能拒绝他呢?</p><p class="ql-block"> 我帮他以优惠的学费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我得到的报告是,结业时,高贵他成了一名出色的磨工。他学会了在千分尺上读出百万之一英寸,他可以用镶钻的工具把砂轮磨成完全水平。工厂的班子成员对这样的结局都十分满意。也许他已注意到我的工厂里缺一个磨工。</p><p class="ql-block"> 大概又是一两年过去了,我又在往常碰面地方见到了高贵。我们谈起了他的工作,我问他是否有什么需要。</p><p class="ql-block"> 他呑吞吐吐地说:“我想买一幢房子。”在城东郊外,他发现了一幢待售的房子。房子已经破烂不堪。</p><p class="ql-block"> 我为此找了在银行的朋友。我替他担保,向他说明了高贵的情况,朋友劝我不要冒这个险。朋友说:“我冒不起这个险,我不可能给他放款。”</p><p class="ql-block"> “先别急。”我回答道。“他是一个勤奋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可以证明。他有一份固定收入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银行朋友看在我们平时不错的面子上,不情愿地贷给他5万元。而还没有用他的破房子作抵押,顺利把房子拿到了手,高贵兴奋极了。以后,我们经常可以在我们家附近看见各种各样零碎的东西一一一个破屏风、一些旧砖、一些五金器具和包装箱的木板子等等,高贵都会把它们收集起来,然后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大概两年后,我又在老地方看到高贵。他站得好像比以前要直一些,而且更强壮,看上去很自信。</p><p class="ql-block"> “老扳,我把我的房子卖出去了。”他骄傲地说,“我挣了10万元。”</p><p class="ql-block"> 我惊异地说:“玉贵,没有房子你怎么生活呢?”这时的我已经不叫他高贵了,他己经令人敬佩了。</p><p class="ql-block"> “老扳,我买了3个菜棚。”</p><p class="ql-block"> 我坐下来与他聊了起来。玉贵告诉我,在老家兄弟姐妹们都有大片土地,种着土豆、辣椒。拥有一个蔬菜基地是他的梦想。他热爱土地,种植蔬菜是他们河南人的向往。他把妻子和儿女接了来。现在他和他的家人,住在离菜棚很近的一个工棚里。</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个星期天的下午,高玉贵过来了,穿得整整齐齐,与他一起来还有一个河南人,高玉贵告诉我,他说服了他童年的好友一起来这里。他现在在资助他的朋友。高玉贵的眼里闪过一道光。他告诉我,当他来到他正在经营的三座蔬菜大棚时,他的朋友惊得目瞪口呆:“高贵哥,你是百万富翁!”</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段时间,没见到高玉贵了,院子里的杂草和卫生有些乱。我从工厂里得到消息,高玉贵在厂里修完一台机器,己经下半夜了。听说病了。</p><p class="ql-block"> 我让厂里的人跟他家联系,到他的住处慰问和帮助。他们看到了一排排蔬菜大棚,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生机景象。看到了一处宜人而舒适的房子,院子里有种植机械和一部车。孩子们都在就近学校里读书。高玉贵没有欠别人一分钱。</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经常想起他和他的成就,他渐渐地成了我脑海里的一座雕像。我觉到他与那些成功的企业家一样高大,一样令人骄傲。</p><p class="ql-block"> 他们成功之前都走了同样一条路,有着同样的价值观、人生观。有远见,执着,自律,自尊,乐观以及最重要的一点:诚信正直。</p><p class="ql-block"> 高玉贵的起点与其他人比起来更低,他做事业并不大,大企业家有着巨额的生意。但是,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是一样的,惟一不同之处只是小数点的位置不同罢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附记:我从机关退下来后,曾有人要我去他厂里帮忙。我从几个民营个体企业中发现,厂长与工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的相同,有的迥然不同。他们的起点不同,有的是借助父母的影响,开厂办企业;有的靠贷款办企业;靠领导、靠关系的也不乏其人。我以我感触最深的几个小事作原型,唯有高贵(化名)是靠诚实、勤奋得到老板的信任成功的。几年来,我总想用文字把这种现象表达出来,告诉人们诚信、勤奋才是真正的财富,永远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刘方田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快板书</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欢庆二十大 喜迎新年</span></p><p class="ql-block"> 秦现训 昌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镰银斧党旗艳,</p><p class="ql-block">英明领袖掌红船。</p><p class="ql-block">承前启后核心聚,</p><p class="ql-block">继往开来盤石坚。</p><p class="ql-block">万户欢欣迎盛会,</p><p class="ql-block">九州腾跃焕新颜。</p><p class="ql-block">谁家酒店传歌声,</p><p class="ql-block">几处楼台奏管弦。</p><p class="ql-block">也有秧歌也有戏,</p><p class="ql-block">威风锣鼓响连天。</p><p class="ql-block">歌颂党的好领导,</p><p class="ql-block">歌唱祖国好河山。</p><p class="ql-block">草木百年新雨露,</p><p class="ql-block">仙湖千顷新江山。</p><p class="ql-block">桃树李树柿子树,</p><p class="ql-block">金山银山花果山。</p><p class="ql-block">决胜两个一百年,</p><p class="ql-block">党的光辉照河山。</p><p class="ql-block">战斗号角已吹响,</p><p class="ql-block">宏伟蓝图天更蓝。</p><p class="ql-block">红日西沉虎归山,</p><p class="ql-block">玉兔东升人团圆。</p><p class="ql-block">年年年尾接年头,</p><p class="ql-block">月月月圆逢月半。</p><p class="ql-block">红梅含笑庆元旦,</p><p class="ql-block">瑞雪飞舞兆丰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方田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曲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快板书:忆夕夕</span></p><p class="ql-block"> 郝利英 山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白绒球满地跑,</p><p class="ql-block">黑鼻红舌尾巴翘。</p><p class="ql-block">娇小温婉惹人爱,</p><p class="ql-block">门前迎主常撒娇。</p><p class="ql-block">夜晚陪我入梦乡,</p><p class="ql-block">三餐挨门把主叫。</p><p class="ql-block">世界虽大尔不闻,</p><p class="ql-block">咱家户小你荣耀。</p><p class="ql-block">转眼十年风光过,</p><p class="ql-block">一朝风寒咳喘哮。</p><p class="ql-block">含泪求医去救治,</p><p class="ql-block">验血吊瓶喂汤药。</p><p class="ql-block">半月好转又加重,</p><p class="ql-block">夜无眠喘吠通宵。</p><p class="ql-block">入我怀抱稍安稳,</p><p class="ql-block">食欲全无身渐孬。</p><p class="ql-block">万般无奈心生计,</p><p class="ql-block">喂奶司药用绝招。</p><p class="ql-block">盼你病好健如初,</p><p class="ql-block">而你长眠不醒觉。</p><p class="ql-block">我在痛苦溜涕时,</p><p class="ql-block">你到天国去报到。</p><p class="ql-block">把你葬于菜地里,</p><p class="ql-block">泪湿衣襟肿眼泡。</p><p class="ql-block">你若来生再转世,</p><p class="ql-block">我愿养你无大小。</p><p class="ql-block">不再斥你不听话,</p><p class="ql-block">不用绳索拴腿脚。</p><p class="ql-block">哪怕上房又揭瓦,</p><p class="ql-block">任凭自由任高傲。</p><p class="ql-block">伴你周游全世界,</p><p class="ql-block">无忧无虑乐逍遥。</p><p class="ql-block">所用家什善保管,</p><p class="ql-block">睹物思情逐浪高。</p><p class="ql-block">白日思情夜念景,</p><p class="ql-block">每每忆起面带笑。</p><p class="ql-block">幼主视你掌上珠,</p><p class="ql-block">我们把你当珍宝。</p><p class="ql-block">院里院外你做主,</p><p class="ql-block">体育项目比赛跑。</p><p class="ql-block">全家把你当成员,</p><p class="ql-block">这你知道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来世咱们还一起,</p><p class="ql-block">天天开心似雀跃。</p><p class="ql-block">注释:夕夕,我家的宠物狗。</p> <p class="ql-block">刘方田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刘方田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东夷诗坛领导班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夷诗坛总社</p><p class="ql-block">社 长:魏在光</p><p class="ql-block">常务副社长:张金祥 高贵荣 高曙光 徐一波 翟长立 郑云生 吴玉堂 崔安正 王 丽 沈志海 </p><p class="ql-block">杨凤臣 张广仁</p><p class="ql-block">副 社 长: 王子秀 周全美 赵 海 刘振平</p><p class="ql-block">秘 书 长:吴玉堂(兼)</p><p class="ql-block">副秘书长:郑云生(兼)王丽(兼)王子秀(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发区分社</p><p class="ql-block">名誉社长:王建文</p><p class="ql-block">顾 问:杨春山 冯传禄 王德学</p><p class="ql-block">社 长:高曙光</p><p class="ql-block">副社长:翟长立 崔安正 周全美 赵 海 吴玉堂 王有国</p><p class="ql-block">理 事:王建明 张永成 刘万庆 勾海燕 王晓文 郝成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昌乐分社</p><p class="ql-block">顾 问:杜介勋 单宝华 赵 峰</p><p class="ql-block">社 长:徐一波</p><p class="ql-block">副社长:刘文安 刘太胜 王立刚</p><p class="ql-block">秘书长:刘冰</p><p class="ql-block">副秘书长:刘爱萍</p><p class="ql-block">主 编:刘文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杏花村创作基地</p><p class="ql-block">主 任:杨凤臣</p><p class="ql-block">副主任:王子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村创作基地</p><p class="ql-block">名誉主任:张益民</p><p class="ql-block">主 任:张广仁</p><p class="ql-block">副主任:张远 林西东 刘振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东夷诗坛》编委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顾问:闫金亮</p><p class="ql-block">特邀顾问:闫加友 王春山 陈洪彪 徐建成 王建明 李大芝 陈 辉 郭麟书</p><p class="ql-block">诗词顾问:张国贤 韩会勇 王 蓉 张允宾 杨奎伦 宋玉岭 梅 山 翟景文</p><p class="ql-block">艺术顾问:王振霖 张爱民 陈铸 马忠辉 王延林 韩其源 解荣德 张诗杰 石福利 李炳辉 陈凤祥</p><p class="ql-block">终 审:魏在光</p><p class="ql-block">总 编:张金祥</p><p class="ql-block">副总编:高曙光 徐一波 杨凤臣 崔安正</p><p class="ql-block">编 委:高曙光 徐一波 崔安正 张广仁 翟长立 郑云生 曾凡珂</p><p class="ql-block">制 作:魏在光</p><p class="ql-block">理事单位:</p><p class="ql-block">山东鲁冠塑料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青州东圣水医院</p><p class="ql-block">青州秦利广告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青州趣香食品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潍坊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昌乐汉画阁艺术中心</p><p class="ql-block">青州杏花村大酒店</p><p class="ql-block">青州金岭扁丝制钉厂</p><p class="ql-block">编辑部地址:青州市玲珑山南路3229号</p><p class="ql-block">联系电话:15094996905</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石福利篆刻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