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禅行

朱琴香(谢绝鲜花)

<p class="ql-block">“辗转纤尘,离殇痴苦,花开亦伤,花落亦忧。”我,就这样生性开始特别敏感;我,却这样心里面纠结的东西斩不断,理还乱;我,还这样强加掩饰住心口上的伤,坚持着在医院上班打卡。在游走他乡的日子,苦雨中的思念,是等待,也是守候。终于,八月的一天我成功辞职,带着一颗油煎般痛苦的心要去荔波小七孔洗涤满腹污秽的心灵,要去南岳衡山佛祖那找寻心里所欠缺的那份禅意修行。</p><p class="ql-block">大清早,我避开车水马龙的公路,走在都是用石板铺成的南岳古镇街道,两侧是高矮一致的两层挑楼,清一色的蓝瓦白墙、高高挑起的飞檐和雕龙画凤的屋脊,使得那街景更增添了几分古雅的气象。街道两旁让你眼花缭乱的香铺,伴随大爷大妈的揽客叫唤声,可以感受古镇承载着朝香的辉煌。走着,走着,似乎我那寒冰的心感受着一缕阳光的禅意。</p><p class="ql-block">买了门票,刷了健康码,一进南岳大庙,看到的却是人头攒动,烟雾弥漫,川流不息的善男信女有得志的、失意的、年老的、少年的,有当官的,有经商的,不远千里来南岳朝拜祈求菩萨保佑。我和他们一样,眼睛里,已经看不出昔日锋芒毕露的欲望和哀怨来,个个双手合十,手持香火,嘴里念念有词,或望佛祷告,或闭目祈福,一脸虔诚,满怀希冀。是呀,在物欲横流和缺少信仰的时代,众生历经人生的坎坷与劫难,感觉人还是要来点精神和信仰,一旦无法解开心中的烦扰和浮燥的结,自然将命运和前程托付给没有生命的菩萨,祈求菩萨指点迷津。</p><p class="ql-block">我这个人六根不净,尘缘未了。我也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坏人,但却是一个俗人。一个有着极强名利心、荣辱心、得失心的俗人。所以迟迟于佛无缘,因为无缘,所以未渡,因为未渡,所以“平时不烧香,而临时抱佛脚”。我怎么进场,怎么烧香包,站哪里,对着哪里双手合十,先去哪座庙,怎样离场等等的清规戒律,有点茫然,整个过程我都随着人群边看边照做,一切安静、有序。古寺里的古树,绿瓦、红墙、石阶,梵音缭绕、清香袅袅……,那一刻,我似乎有了穿越的感觉,忘却了尘世的喧嚣,天地万物仿佛静止一般,而我恍若初生的婴孩,沐浴在圣洁的佛光之中。</p><p class="ql-block">随人群来到香火最旺,有求必应的圣帝庙,虽人群很多,但殿内很寂静肃穆。我虔诚地跪在佛前,不是祈求大富大贵,不是祈求金银财宝,而是寻求松结与解感。总觉得自已行尸走肉,缺少精神支柱,没了动力源泉,有些事讲不清,理不明,有些痛也无法说,不管如何,还是想让圣帝爷将我的什么痛,什么怨,什么烦都化为从此以后的宁静与淡泊!</p><p class="ql-block">来到观音佛殿,我合掌肃立于佛殿大堂。沉浸在清澈的经文声中,灵魂在佛坛游戈。只听木鱼声声,经歌缭绕,钟磬交替,拜谒起伏。我抬头仰望观音佛,从她极静的眼中和慈悲的面容上看出一丝笑意来。观音笑我心中满满,不知放下,反来求取,许下种种心愿。而我再问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我是否可能抛开凡尘的羁绊,实现自由而喜悦的重生!</p><p class="ql-block">财神殿的财神爷爷,我祈福爱我的人,我爱的人幸福快乐,厚德方能载物,钱财乃身外之物,福至财至,福消财也散。我己经知足感恩,惜福造福。</p><p class="ql-block">来到圣公圣母殿前,内心充满了礼敬和感恩。慈祥端庄的圣公圣母,雍容大度,安然祥和,恬静自在而释然。掌控爱情,友情,亲情的圣公圣母,今日书一纸的满怀,请予给我解脱。面对人生中种种不同命运的人,我哭过,我笑过,我礼赞过,我诅咒过,我祝福过,我憎恨过。在我心中,始终被世情烈焰困惑,额上,被世态烙出一道道皱纹。今日祈求婚姻烟火相伴,白头同老;祈求友情相识江湖,彼此成全;祈求亲情吉祥圆满,健康如意!</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开着车踏上了回家的路,高速路途中,因一百米之差的路段出口却让我多走了四十多公里路程才到家。在四十多公里兜兜转转的路程里,佛已在我头顶,仿佛随我而来,佛曰:参透世间的起起落落,生死离别,爱恨情仇,兜兜转转就能做到从容与淡定。只有经历了才能成熟,无论时间的长短总归一方爱土离去,尘世间我们要做得就是:苦乐离合,留一颗佛心!花开花落,留一份珍重!一路走过,一路安然,一路喜乐,一路菩提花香。</p><p class="ql-block">佛已在心中坐,一切释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