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

欧阳问心

<p class="ql-block">禅意(一) 亏欠</p><p class="ql-block">我问禅:何为亏欠?</p><p class="ql-block">禅轻答:亏了也就欠了。</p><p class="ql-block">我愕然,再问:何解?</p><p class="ql-block">禅细答:自然,这亏了,也并不是别人欠你的,而是你欠别人的,只不过,是你换了个方式还给他而已。</p><p class="ql-block">我哑然,然后细问:那到底是我欠他的还是他欠我的?</p><p class="ql-block">禅笑答:如此,不亏不欠。</p><p class="ql-block">我茫然……</p> <p class="ql-block">禅意(二)择养</p><p class="ql-block">我跟禅说:我遇到一个人,长得还算漂亮,形体也还好,气质也还行,看上去为人爽朗大气,但说话很是刻薄,处事尤为刁钻,大多时候眼高于顶,那这种人可否值得交往?</p><p class="ql-block">禅说:不可?</p><p class="ql-block">我诧异,紧问:那为何?</p><p class="ql-block">禅轻笑,答:刻薄是因为她没有涵养,刁钻是因为她没有修养,眼高于顶是因为她没有教养,如此“无养”之人,如何交往?</p><p class="ql-block">我忙呵呵一笑说:可是她有“钱养”啊!</p><p class="ql-block">禅浅笑:那钱也不是她的!</p><p class="ql-block">我有点迷惘,问:那是谁的?</p><p class="ql-block">岂料,禅却哈哈大笑说:未来债主的……</p><p class="ql-block">我半知半解的挠挠头,欲再问,禅已消失。</p> <p class="ql-block">禅意(三)公道</p><p class="ql-block">我向禅吐槽:同样的岗位,我认真,努力,负责,却没有那些敷衍,懈怠,自我的人待遇好,所以,我觉得太不公道了,是不是越努力越负责的人都该学学他们,那才是真正的公道?</p><p class="ql-block">禅浅笑,微哼一声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公道的定论,都是来源于不公道的事实证明……</p><p class="ql-block">我愕然,似懂非懂的点头说:那我们凭着一片丹心去追求公道,还有必要吗?</p><p class="ql-block">禅轻笑说:有,但大可不必!</p><p class="ql-block">我微愣,问:为何?</p><p class="ql-block">禅淡笑,说:公道存于大千世界之中,存于大众心中,存于公理之中,唯有一些公道的不公道,则在少数人的口里心上,最终这些都会泥牛入海,被真正的公道湮灭整合,所以,你只需守住信与敬的本心,公道自在。</p><p class="ql-block">我沉思良久,方才轻叹:是啊,公道自在人心,何须去争!</p><p class="ql-block">禅点头柔笑,而后化金光而去。</p> <p class="ql-block">禅意(四)因果</p><p class="ql-block">这日,我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经过禅师经常打坐的禅境之地,口里反复念叨着循环的故事情节……</p><p class="ql-block">张三好告状,专挑李四声大易怒的错处来消遣,王二是个拱火精,喜挑事、好热闹,一直在张三面前推举关于李四的鸡毛蒜皮,麻子属中立,不找事、不惹事、遇事较淡然,索性不言不语。</p><p class="ql-block">于是,李四的小错,就变成了不服管教的大错,同时立场,也即刻变成了公敌的存在。</p><p class="ql-block">这下好了,龚一出差回来,直接听信张三对李四的投诉,开了李四。</p><p class="ql-block">而李四离开前夜着实气不过,就半夜闯入了张三的宿舍,然后将张三困在被子里,一顿噼里啪啦的胖揍……</p><p class="ql-block">翌日,张三住院,李四悄然离开。</p><p class="ql-block">第三日,我重回禅境之地,并在禅境前默坐良久,最终决定换个团队。</p> <p class="ql-block">禅意(五)纠结</p><p class="ql-block">憋了好久,我终于向禅说出我心中对正负能量的纠结:</p><p class="ql-block">负能量是不是正能量的心魔?</p><p class="ql-block">禅微愣,继而眯眼看着我,说:何以此解?</p><p class="ql-block">我想也不想地说:比方说,一个人做好事,就宣传出来做好事给人带来的好处,那这是不是正能量的展现方式。</p><p class="ql-block">禅点头,默认。</p><p class="ql-block">我又继续:可实际情况就是,这个做好事的人是借此来掩饰自己曾经是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底色。</p><p class="ql-block">禅无语。</p><p class="ql-block">我再继续:也就是说他为了寻求心中的安宁,用正能量的表象来掩饰自己负能量的蠢蠢欲动。</p><p class="ql-block">禅轻哎一声,而后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最后,他长吁一声,不动声色地说:世间万物,皆有二面性,像双刃剑,就看你以何种格局,哪种身份,站在哪种立场去看问题……</p><p class="ql-block">我不屑,轻哼一声,而后淡笑,说:我纠结的是正的虚伪,负的切实,之间的差距却是一步之遥,又何必论正负?</p><p class="ql-block">禅轻哼:相由心生,结果便可分正负!</p><p class="ql-block">我沉思良久,方才恍然大悟:好的宣传,结果奔乐观,坏的展示,结果引愤慨,或许,这就是正负所投射出的最终结果……</p><p class="ql-block">于是,禅笑了,我也不在纠结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禅意(六)吃饱了撑的</p><p class="ql-block">这天,我坐在禅师的对面,盯着禅师半眯的眼,鼓足勇气说:禅师,我发觉我变坏了!</p><p class="ql-block">禅师只是“哦”了声,不再言语。</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好奇,反问:我都说了我感觉自己就要变坏了,你就不好奇吗?也不劝劝我迷途知返什么的?</p><p class="ql-block">禅师呵呵一笑说:你坏不了!</p><p class="ql-block">“得了吧,我心里就已经再诅咒我看不惯的人快点厄运连连了,还不算变坏啊!”</p><p class="ql-block">禅师微微睁开眼,不屑的对我轻哼一声说:这只能说明你心态不端正,端正一下心态就好了!</p><p class="ql-block">我瞪了他一眼,不服气地说:我都是以第三者的身份见他们这帮杂碎做事不地道,就暗地里诅咒了,难道还让我端正心态,我看是他们应该端正心态才对!</p><p class="ql-block">禅睁开眼,看着我说:你是谁?你是他们的谁?你跟他们是什么关系?他们跟你又是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我微愣,答:我只是我自己,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p><p class="ql-block">禅“哦”了声说:那你为什么要去诅咒他们?</p><p class="ql-block">我想了想说:他们几乎集齐了所有贬义词的精华,我看不惯,所以就祝他们不得好运!</p><p class="ql-block">禅点头说:有正义感是好事,可正义感不能成其所有人的好事,他们以他们的方式去处事,然后又以这种方式所得的结果来自己承受,因与果都在他们自己身上,管你何事?</p><p class="ql-block">我呆了呆,似乎想明白这回事,良久才呐呐地说:弄了半天,我还真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得,因是选和做,果是承受和担当,自作就有自受,他们结果如何?当真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禅淡笑,继而消失……</p><p class="ql-block">我斜了他消失的地方一眼,便在心中为自己的无妄之言念上几句“释怀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禅意(七) 光下的秘密</p><p class="ql-block">这天深夜,我向禅阐述一件特别奇葩的事,大意就是:某家公司由于方便管理员工,就将这群员工以暂调的方式归到自己部门,并享受和自己部门员工一样的待遇。</p><p class="ql-block">但轮到年终奖的时候或者有额外相应的利益分化时,这家公司就会有人说这些员工不归他们统一管理或调配,而这边呢?由于被公司管理调用,这群员工又被之前的部门搁浅……</p><p class="ql-block">于是,这群员工就成了一批没有商家认领的半成品:上交不是,作废也不行……仔细算来,他们也算是真正的奇葩的存在了。</p><p class="ql-block">反观之,公司跟公司之间的这种以利嫌人,以利敝人,以利算人,以利推人,以利度人的存在现象,倒更像是“皇帝的新装”般奇葩无比的存在了……</p><p class="ql-block">这禅听着我的阐述,一言不发,最后仰起那毫无表情的脸,用那秒起忧郁的眼神,凝望着头顶上一轮硕大而又明亮的月,长长的一声叹息说:有黑就有白,有白就有黑,不管是黑夜的月光还是白天的日光,都有光芒,自然,有光的地方,就都能照到该照到的和不该照到的地方,所以,光下的一切东西,都是透明存在的,都是没有秘密的……</p><p class="ql-block">随后,他哀叹着消失……</p><p class="ql-block">而我则在那里默坐,久不释然……</p><p class="ql-block">最终,太阳出来了,当那缕扎眼的略带温度的阳光撒在我身上的同时,我忽然淡然的释怀了……</p><p class="ql-block">原来人性的善与恶,也是光能够照到的地方,禅师没有骗我,光下的一切都是透明的,都是没有秘密的。</p><p class="ql-block">而我们能做的最不济的事,就是要相信光的存在而带来的温暖,那些心底的阴暗面,在光的照射下,相信也是可以感受到一丝丝的暖意的……</p><p class="ql-block">毕竟,光是不欺天地,不欺万物,不欺人心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