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给儿子的一封信,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

范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顺儿新年好!2022已经过去从4月开始动荡不安,二姑和大姨都患重病,直至12月姑爷爷的离世,新冠三年彻底结束。我们都经历了杨过和杨康,种种辛苦皆过往,终于要恢复一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年期盼我的顺儿早日归来开启幸福人生。</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回忆过往最好的选择就是素质教育从小开始打底,奠定了你良好的基础,让你懂得自律和靠谱。加上你善良的基因,我眼里满是你的优点,对我的顺儿真的好欣赏。一种无条件的相信。</span></p><p class="ql-block">在忙碌的学业中看到你自己卸载了某音,每天定点吃两餐及下午茶,坚持锻练、热爱学习并那么认真的做好笔记。优秀油然而生!这方面我和你爸真的差你太多。</p><p class="ql-block">现在手机占用了大量时间,自我反省我向你学习,卸载了今日头条,某音我也几乎不看。也没多少时间看朋友圈,群消息也越来越少。主要有两大原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1:眼睛受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不想活在手机而离开真正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这样一个追求快的时代,我越发喜欢慢生活了。</span>吃东西细细品尝,看问题探究背后其因,与人相处共同探讨、学习、倾听与共情。终于眼里不再全是自我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以前看不见也感受不到其他人,无法感知到爱。真的想象不到被看见是如此的美好与重要!</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们周围全都是生命,但很多都没被看见…</span></p><p class="ql-block">比如你爸妥妥的行动派,非常善于做事落到实处。这么多年一直在照顾着我们。长期把早餐送到床头让我乘热赶紧吃,他担心我慌忙中顾不上吃东西。太了解我的性格习惯了,这个男人这么多年就在用行动来落实这份爱。而我在习惯中忘记了:没有人应该无微不至的照顾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到我慢慢将心静下来,不急于每天向外的事务性工作,将这份心沉淀…我终于看见了这个男人默默细微的照顾。</span>他洗好水果送给我、烧好螃蟹催我快吃、你在家时虾球都会帮我们娘俩剥好…他太细心了,如此细微的照顾着他的妻儿,<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为什么我以前看不见感受不到呢?这正是我学习心理学的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一直活在证明中,小时候不被重视,只能证明自己很优秀才觉得有意义。所以我极其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特别是亲密关系。我想你爸最了解我,他拥有这个最直观的发言权。<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但我忽略了核心问题:“听他说什么不如看他做什么”表里不一是很多人的特色,特别是男人为了要面子不愿意说软话。你爸大男子主义极重,</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又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嘴巴一边指责、手里一边做事。</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特别不讨好。随着我学习心理学以后你爸慢慢也变了,伤人的话少了很多,行动中的爱终于呈现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我是那个特别在乎,想要得到你爸对我认可的人。其实</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我真正想要的是父母对我的认可,因为亲密关系转移投射到你爸身上去了。</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结果我整日里听到的都是你爸说我不好,这些指责与埋怨淹没了所有的美好…</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我问他难道我就一无是处吗?一点优点都没有吗?你爸是这样说的:外面人说好是想哄你,自己人只说不好的就行了。想听好话在外面听!</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我无言以对,我也知道朋友间会有友谊与客套。外面的话我不敢全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怪我那时不懂,人首先要认可自己,小时候父母不认可,然后你爸也否定我。</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以为我真的如此差劲了!整个人陷入了深深的绝境中。</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非常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也觉得自己没用不会赚钱…这是你爸对我的评判,后来想想其实完全是错误的。曾经我是那么的能吃苦,28岁之前吃了很多苦,每次进货所有司机都说我不是武汉人,他们觉得我泼辣干练做事得劲,不是城里人娇气的样子。怀孕九个多月我还能大包小包连走带跑的打货赶公交车。一年四季住在铁棚里,70公分不到的铺板床和你爸挤着睡。</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现在想想:人只有在相信自己的情况下才会如此伟大!不怕吃苦,心中充满爱,勇敢面对生活,良好的心态决定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好听话,你爸说那偏地方好,有新认识的叔叔,还说住店可以多开半小时门,每天放着好好的家不回,只为了多半小时营业时间。<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无怨无悔的听着你爸的话,姑妈她们到店里都看不下去,她们无法想象三个平方不到的铁棚阁间怎么生活。巴掌大的空间我熬到了你出生。</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晚上回家,白天再用推车把你推到店里开始新的一天。日子虽苦亦甜,那时的我只要每天有你和你爸,都感受不到苦的滋味。</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也许是以前没被父母好好疼爱过,也许我知道人生来是要吃苦的…每天充实忙碌苦亦可甜。</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关键过年休息几天你爸带着我们娘俩拜年不回家,他觉得1小时路程不如住亲戚家,可以多打几小时麻将,半夜睡一下第二天另一家拜年打牌。我很不习惯第一次和你爸有了冲突。晚上无论多晚我们都要回家,家里才睡得踏实。</span></p><p class="ql-block">年轻身体好,恋爱脑下的我什么事都尽量听你爸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只有进货所有细节才听我自己的,因为这些你爸不干涉不做主,毕竟生意中的老本行我选择货品他还是挺放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其实开店都是有讲究的。但夫唱妇随我什么都相信老公。结婚前在父母店里除了生意没有其他世界。一张白纸根本不懂如何看待人事物。</p><p class="ql-block">现在明白你爸从小习惯了你爷爷做小本生意,习惯选择便宜门面,对地理位置偏僻心里没底。只到你一岁多生意养活不了我们,我单另做了早餐和小吃,奶奶把你抱着,你爸帮忙早上生炉子再去店里营业,我早起做混沌、面窝、糊米酒汤圆、中午和下午炸羊肉串土豆片…补贴家用。直到学校因安全问题不开这边校门没有了家门口的优势。</p><p class="ql-block">此时我选择另开了杨园分店,和你爸一人一个店很快我忙不过来明显生意好于你爸的偏店。等你爸接手我又去了家俱城,然后又去了欧亚达·居然之家…你爸阻拦过我,好的商场租金贵但那个年代租金客流成正比,稍加观察就能知道。生意做出来才会有底气,亲和力和选择货品一直是我的强项,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逐渐有了亲友的支持。我一个人去了广东选品牌,从小在我爷爷身上就学到了胆识思考怎样创业。后来和你爸一起做多个家居品牌武汉代理商。差一点闯到销售房产去了。这些都是我们身无分文一点一滴的挣的…在实体店低谷面临转型时我相信了你爸对我的评判,认为自己确实没有用,重大打击令我不再相信自己,这是最大的伤害。<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爸真的无心PUA我,这也是他原生家庭的习惯,我也曾这样对待过他。但长时间的否定真的很可怕,顺儿你一定要注意,不要一味的否定打击别人。要注意这样的能量保持警惕!</span></p><p class="ql-block">以前只要有八成把握我就会全力以赴的去冲,你爸很不放心。因为你爷爷认为:“船小好调头”你爸骨子里认同这个理。而我爷爷是我的人生启蒙老师,他带着我从小做人做事都是大气敞亮,关系和睦生意垄断…周边人好生佩服!我爷爷身上有李嘉诚的影子,分析事务快.准.稳.我也喜欢分析事务对商业浓厚兴趣,对房地产我的判断也是准确的。也想像我爷爷一样做大做强。但每个人的原生家庭刻化了人生三观,真的很难改变!我和你爸主要在生意上观点不一致,完全不同思想步伐自然不协调。当然时代不同很多也会不同。学习心理学才知道从小的基因会影响人的一生,所以明白一个人的性格所在。<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些都没有对错,但要因时而异!商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为社会创造价值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传承着爷爷善良的基因。不会选择短命快的赚钱模式,坑蒙拐骗伎俩会自然屏蔽。但这个时代披着羊皮的狼很多一定要小心谨慎。</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不过我觉得你比我和你爸厉害多了。看问题找本质。</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从选择读书中我就好欣赏你,你让我不要读那些成功学,真正能学到知识的往往不是畅销书。你建议我读一些《乌和之众》类似的哲学书,跳出来看世界更清晰。当看到你学的心理学书籍时我呆了,你是什么时候默默研究这些书籍的,我竞一点不知晓,就像多年前你开始焚香,打坐,冥想。都是你上大学以后的状况。你的身边也有好的老师与朋友,你懂得鉴别,天然的吸引着美好。人生就是如此奇妙与天赋异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妈妈永远相信且爱你,你是我心底最大的骄傲!希望我的顺儿一生都平安幸福,做热爱中的自己。宝贝要明白:你是值得被所有人爱的。你智慧、善良、独立、静谧、勇敢、真诚、自律…那么多人喜欢你是因为你品性优良…而妈妈爱你却只因为你是我的孩子,你怎么样妈妈都爱你!这些加分项,是你在社会中生存与挑战的技能,爸爸妈妈会陪你,不让你孤单,我们相伴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家是需要明事非,但要有爱才能持久。比如孩子失误摔坏了东西,他心里紧张会恐惧害怕。这时讲道理他是听不进去的,要先安抚孩子的情绪,看他有没有受伤,抱抱他告诉他不要害怕,小心不要伤到自己,我们很爱你。等他情绪平稳再给他讲道理:东西花钱买的,要小心维护,摔坏了再买一个,可是吃东西的钱就变少了。类似道理以及人生哲理都可以慢慢沟通,是先有爱再有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让孩子不缺爱,他的人格才会自信与坚强。从小给予他满满的爱与信任,孩子就会相信自己被世界爱着,内心阳光与坚定,那种发自肺腑的喜悦会充盈着他的一生。</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他也会这样爱着他的下一代。我的顺儿,以前我不懂,在苛责的环境中长大,重复了上一代的挑剔与不满,在你幼小的心灵种下过创伤。</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对不起,妈妈以前不懂,痛过才知自己有轻微的爱无能,满满的爱给不出来。</span>我曾经很害怕自己做不了你的引路人,怕把你带偏。思想大于一切,行动决定成果。我会继续学习,让自己多些智慧,为家庭为社会做点儿贡献的。</p><p class="ql-block">很多女人在家不讲理,有点像“武则天”。喜欢掌控家里的一切。<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女人需要安全感。男人只有为爱而妥协。如果专门讲理是无法理解女人这种生物的。</span>随着女性地位的提升阴盛阳衰很普遍。但这样不平衡是很难真正幸福的。没有人喜欢低人一等。时间久了就会发生变化!…要想真正的幸福是需要专门学习的。为家庭为自己买单,追求个人成长,特别是女性群体越来越多了。很多人明白面包可以自己挣,但家庭都有责任和义务。怎样合谐家庭关系越来越重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下房产过剩,一切泡沫经济都会破灭,社会慢慢会回到务实状态。</span>但索取行骗、不劳而获的思想网络盛行,这个问题只有时代能解决,学会识人将会显得犹为重要!</p><p class="ql-block">男人偏理性,女人偏感性,容易恋爱脑。所以原则上男人只要好好的爱她,女人有了安全感,会很愿意听男人的。当然这只是一部分不代表当下女权们的观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优秀中彼此祟拜,懂得欣赏与包容,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对伴侣的欣赏与包容是人生必考题,亲密关系就像一面镜子,他“她”是来修我们的。</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说到与做到相隔甚远,我们一起红尘中修行。</span></p><p class="ql-block">当我学习并改变自己,包容理解你爸以后,我才看到了你爸身上的诸多优点,日子总算过顺了。吵架次数只剩以前十分之一,情绪化我也好太多了,以前听不得批评容易陷入自我攻击中。现在挺好彼此都有表达的自由。<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认清很多都是对方的演绎和投射,内心就平稳了。</span>现在我接纳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负面的埋怨声不再强烈的刺激我,生活就稳定幸福多了。</p><p class="ql-block">亲爱的顺儿,我和你爸都快奔向中老年了,也该活明白了,人生就是要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挑战自己的舒适区,从头脑的假象中脱离出来,要有规划…<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我独自在工作室也能感受到舒服与自由时,愈发明白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灵魂自由精神快乐是多么的重要!</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这是我们的快乐,聚在一起自由的舞动,开心分享,每一个人都拒绝不了这样的喜悦。打造一个有爱的空间,让更多的人被看见…更多的家庭习得幸福,这就是我们的梦想。让生命活得绽放,《勇敢做自己》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推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顺儿,无论外面多苦多累家永远是你爱的港湾。你爸一直都很体贴照顾我,相信你在这种基因下也会找到你心仪的伴侣。</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只要你们喜欢,我们肯定不会干涉你们的自由。未来希望你有自己的小家,开启你们的幸福。我也不会像很多婆婆样管控你们。一是管不了,二是没必要。你从大学开始就自己当家做主非常独立了。我特别心疼这样的你,什么都是自己扛。不诉说困难不代表你没困难。这些经历我知道会更心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爱你,我的宝贝顺儿。你一个人在国外承受了很多的孤独和困难,我是知道的。也许混沌才能活下来,否则我会无尽的担忧和思念。不如全然的相信你,你承受了无数的压力。未来的那个她一定是帮我心疼你和爱你的。</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做张德芬事业首先是家庭受益,我不会和你未来的媳妇去抢你,不做这种吸引注意力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条件的信任、无条件的爱其实很不容易。但这个路程特别美好。彼此滋养,我们学着多给予,也学会表达,不要口是心非·刀子嘴豆腐心。</span><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那样的人生真的不美好,误会和痛苦就是这样造成的。做一个高情商的人真的很重要,我的未来面对中老年生活但心态依然年轻,跟着你们学习与时俱进,开启幸福生活让你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你需要我们一直都会陪伴你。你想过自己的小日子我们尽力成全,一定不会出现那种婆媳矛盾,做父母学会放手,不干涉不控制,我想我们会很有分寸的。你若娶谁我们不会给你掉链子,为你撑起幸福遮风挡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就是爱是一切的答案,祝愿未来平安健康!我和你爸相濡以沫,2023开启我们全家新的幸福。我的顺儿,“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当你认同这个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成熟的男子汉,恭喜你的未来越来越幸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