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上观云海——生活愿意治愈的,是不放弃美好的人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11.27号傍晚,我在琴江坝上散步,看到对面山峰上云雾缭绕,不禁心向往之。</p><p class="ql-block">恰好,朋友打来电话,问我去不去看云海?</p><p class="ql-block">我问:“晚上吗?”</p><p class="ql-block">他说:“对啊,带上帐篷,去望海楼,还有好几个摄影发烧友一起。”</p><p class="ql-block">对于晚上观云海,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心里跃跃欲试,回家跟曲先生一说,他说,刚下了雨,天气又那么寒冷,现在去看云海,发神经了吧?</p><p class="ql-block">被他一说,我打起退堂鼓。朋友又打来电话,我说了顾虑,朋友说,要想拍到好片,就是做常人不敢做不想做的事。好吧,对于我这种不是“常人”的人,就喜欢做些新鲜刺激的事。</p> <p class="ql-block">上山途中,只见云雾遮蔽了一切,能见度不到一米。我在心里犯起嘀咕,这样的大雾能看到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朋友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他说,大自然瞬息万变,我不敢打包票能看到云海,还要看你人品好不好。哈哈,我人品这么好,一定可以看到的。</p> <p class="ql-block">到达山顶,一下车,我就被眼前这一幕击中了。只见一大片云层挂在天边,就像瀑布在流泻,朦胧的天色更增添了神秘感。我拿出手机,按下快门,打开一看,手机根本无法拍出这恢宏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流动的云雾瞬息万变,我看到浩瀚云雾是怎样滚滚奔驰,升腾,然后又平息。有时一眨眼就出现一座人间仙境,有时风一吹,云雾挡住了一切,只有白茫茫的一片。我们不停忙活着,从晚上九点左右拍到十二点,还意犹未尽。后来想着明早要留点精力留点电拍日出才罢休。</p> <p class="ql-block">早上正睡得迷迷糊糊,朋友叫我快起来。一看表才五点,探头一看,外面漆黑一片,我嘀咕着:这黑黑的,哪有什么景色可拍?</p><p class="ql-block">朋友说,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们要等风景,而不是风景等我们。朦胧的天色也有别样的美。</p><p class="ql-block">听完这话,我揉揉眼睛忙起来了。此时厚厚的云层压顶,有一种暴风雨即将来临的压迫感。</p> <p class="ql-block">赶在风雨来临之前,赶紧拍几张照片,不管好坏,以做纪念,这样的一幕可能以后再也无法见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暴风雨没有来临,云雾以波澜壮阔的旋律,起伏回荡,织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人间美景。</p><p class="ql-block">我跑去车里拿另一个手机,在登上台阶,看向天空时,只见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抹咖啡色的云朵,阳光给云层染上金边,蓝咖黄组成奇妙的风景线。我张着嘴,呆呆地看着这一切,不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p><p class="ql-block">朋友催我:“快拿起手机拍呀,等会就没有了。”</p><p class="ql-block">我拍了几张,几乎是带着哭声说:“天哪,这么美,我怎么拍得出它的美?”在真正的美景面前,技术是有天花板的,无法展示那种震撼人心的美。</p><p class="ql-block">我只有静静地欣赏,审美,思想,感受是无止境的……</p> <p class="ql-block">这几年,疫情犹如雾霾笼罩在人们的心头,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需要修炼多种能力,更需要回归孩童的状态,保持单纯,更努力纯粹,让工作只是工作,生活回归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庆幸自己一直在做着热爱的事,哪怕风餐露宿,都不觉得苦与累。生活变化的精妙正在于此,痛苦中蕴藏着希望,无奈中存在微小的幸福。有时拍到一张满意点的照片,就足以让我欢呼雀跃,开心一阵子了。</p><p class="ql-block">朋友说,看来我们人品不错,不枉此行。</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人生低潮中,不仅艺术,美也会是一种激励。川端康成曾写道,凌晨四点醒来,看到海棠花未眠,觉得它美极了,为此也要勇敢生活下去。</p><p class="ql-block">就像此刻,面对云海,我觉得生活是多么美好啊,它是无用的,但也是无价的,无功利的。面对它的气象万千,我脑中闪过一个念头:人生就像云海,你不知道拨开云雾后是什么,但那是一件多么有趣味的事。人生过得有趣味,才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审美的人生是包容的、丰富的,是最值得一过的,美的滋养和精神激励,让我们有勇气抵抗生活日复一日的磨损,逃离一眼望穿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能找到热爱,让庸常的日子变得有趣味一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