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柘溪库区小院

周海良

<p class="ql-block">2018年10月1日下午,我们从冷水江吃完陈瑜兄家喜酒,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朋友周六六在安化柘溪水库的农家小院休闲度假。</p> <h3>渡船是来朋友家唯一的交通工具,从安化渠江镇码头坐船十分钟即到古楼白水村。</h3> <p class="ql-block">随行的两家朋友</p> <h3>一叶扁舟,横卧于小院屋脚下的水库旁。</h3> <h3>经过一条长长的竹篱笆,便到了向往已久的农家小院。</h3> <h3>朋友花了一年时间精心打造的这座农家小院,依山傍水,满目苍翠,让我羡慕不已。</h3> <h3>木屋,竹椅,简朴,自然,静修,发呆,各得其所。朋友请我为小屋取一个名字,我沉吟片刻,笑答道:取名为“水云居”吧。我解释道:水云居,旧指隐者之居。宋 张纲 诗云:“五马归来识旧庐,相门曾对水云居。” 清 李斗 有诗:“水云乡里水云居,花界玲瓏四面蕖。</h3><h3> 朋友连声说好,过一阵请人制作挂上。</h3> <h3>第一次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父亲和小弟感叹不已。</h3> <h3>二楼的图书与黑茶,物质与精神,各行其道。</h3> <h3>从二楼的走廊可以看到对面的风景。</h3> <h3>从屋门前那棵大桂花树刚刚摘下的金色桂花,是泡茶的最佳佐料。</h3> <h3>泡一杯安化黑茶,加一捧金色桂花,身心放松,心旷神怡。</h3> <h3>对面住了一户人家,朋友劝我买下来,周末在此休闲度假。</h3> <h3>离朋友家不远处,就是白水村部。</h3> <h3>库区风景</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从朋友家坐船二十分钟即到</span>安化林科所码头,今年我和妻子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游玩。</h3> <h3>妻子小鸟依人。</h3> <h3>父子仨第一次在柘溪合影</h3> <h3>父子俩在林科所的石墙下合影留念。</h3> <h3>在林科所楠木林荫道下歇息。</h3> <h3>仿栗树,又名猴欢喜。我拉着属猴的妻子欢喜合影于树下。</h3> <h3>林科所办公楼。</h3> <p class="ql-block">父亲坐在林科所前遮天敝日的大雪松下,望着远处的山水,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这是父亲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柘溪水库。四年后,父亲驾鹤西去,此后,每次故地重游,总要到父亲坐过的地方驻足很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