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洋水》微刊第90期

《巨洋水》

<p class="ql-block">刊名题字:马忠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期导读</p><p class="ql-block">【卷首语】</p><p class="ql-block">岁末寄语 高曙光 (青州)</p><p class="ql-block">【散文】</p><p class="ql-block">百万富翁 郑云生(青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福利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卷首语】</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末寄语</span></p><p class="ql-block"> 高曙光(青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鹏展翅向巨洋,万里征程云苍茫。寂寥寒天终将去,阴霾散尽现太阳。</p><p class="ql-block">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已到年底了,即将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特别是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以及社会交往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我们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从来没有丟掉学习求知的心。我们总是满怀信心,坚守阵地,我们铆足了干劲,用手中的笔,歌颂大自然的美,歌颂善良和正义,歌颂那些在三年抗疫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得到广泛的赞誉和认可。</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凭借着对文学,对诗词的热爱,我们坚守着这块圣地,甘愿为它付出心血,我们的生活也愈加变得有滋有味。诗人的贡献就是在于发现美,揭露丑恶。诗歌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泱泱大国的文化血液里如果没有诗经;如果没有唐诗宋词晋文章;如果没有屈原李白和杜甫;如果没有苏轼和辛弃疾;如果没有柳永和李清照;这个民族的星空将黯淡无光。诗的魅力永远折服着我们的心。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有油盐柴米酱醋茶,还有要有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 立足于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更加感觉到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将更加勇往直前,更加勤奋学习,我们这支优秀的队伍也将会更加强大。</p><p class="ql-block">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且充满信心等待春天的消息,等待那冰河开裂的长音,等待那第一声震耳的春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散文】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百万富翁</span></p><p class="ql-block"> 郑云生 (青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来自河南的一个村庄。他怎么到我们这里、什么时候来的?我并不清楚。我只是在一天傍晚,看到他站在我车库后的车道上。他大概有一米七五左右的个子,很瘦。</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刈草坪,打扫车间和院子里的卫生。”他说。</p><p class="ql-block"> 我问了他的名字,“高玉贵,人家都叫我高贵。”他回答道。“我替你刈草坪,打扫卫生。”我告诉他,我雇不起保洁工了。</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刈草坪,打扫卫生。”他重复道。然后便走开了。我满怀心事走进办公室。是的,在大萧条的时候,日子是很艰难的。可是,我怎么能拒绝一个向我求助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出差回到厂里,草坪、花木已被整理过,甬道两旁的杂草也被清除了。我问办公室小何这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一个中年男子从我们车库里取出割草机,然后,便在院子里忙开了。”小何回答道,“我以为是你雇了他。”我把前几天的经历告诉了他。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个人甚至没有向我们打听有关报酬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两天里我都很忙。很快,我便忘了高贵的事情。我们正在努力把生意再振作起来,重新把一些工人召回工厂。但是,在星期五那天,我回厂稍稍比往常早了一些。我在车间里又看到了高贵在打扫从车床子上滚下来的铁屑。我对他这几天的工作表示赞赏。</p><p class="ql-block"> “我替你打扫卫生。”他说。</p><p class="ql-block"> “高贵,这铁屑归你,你拿去卖了,补充点费用。虽然现在还不多。”我告诉他。“等以后工厂的生意好了,铁屑就多了。另外,今后厂里的下脚料、废铁等人家废品站回收价一元一斤,我算你八毛。”</p><p class="ql-block"> 高贵每天都会来打扫院子,做一些粗活。小何说,每次有重物要搬,或是有东西要修理的时候,他都能帮上忙。</p><p class="ql-block"> 夏转到了秋,风中开始有了些凉意。“老板,很快要下雪了。”一天晚上,高贵说道,“冬天来的时候,你让我替你铲除你工厂里雪吧。”</p><p class="ql-block"> 面对这样一份执着和希冀,你又能怎样呢?当然,高贵得到了工厂的那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工厂一些工作人员向我汇报,高贵是个十分勤奋的工人。</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在我们往常见面的车库后找到了高贵。“我想做学徒工。”高贵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有一所职业中专,但我不知道高贵识蓝图、读千分尺或做其它的精确工作。不过,跟上次一样,我又怎能拒绝他呢?</p><p class="ql-block"> 我帮他以优惠的学费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我得到的报告是,结业时,高贵他成了一名出色的磨工。他学会了在千分尺上读出百万之一英寸,他可以用镶钻的工具把砂轮磨成完全水平。工厂的班子成员对这样的结局都十分满意。也许他已注意到我的工厂里缺一个磨工。</p><p class="ql-block"> 大概又是一两年过去了,我又在往常碰面地方见到了高贵。我们谈起了他的工作,我问他是否有什么需要。</p><p class="ql-block"> 他呑吞吐吐地说:“我想买一幢房子。”在城东郊外,他发现了一幢待售的房子。房子已经破烂不堪。</p><p class="ql-block"> 我为此找了在银行的朋友。我替他担保,向他说明了高贵的情况,朋友劝我不要冒这个险。朋友说:“我冒不起这个险,我不可能给他放款。”</p><p class="ql-block"> “先别急。”我回答道。“他是一个勤奋的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可以证明。他有一份固定收入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银行朋友看在我们平时不错的面子上,不情愿地贷给他5万元。而还没有用他的破房子作抵押,顺利把房子拿到了手,高贵兴奋极了。以后,我们经常可以在我们家附近看见各种各样零碎的东西一一一个破屏风、一些旧砖、一些五金器具和包装箱的木板子等等,高贵都会把它们收集起来,然后带回家。</p><p class="ql-block"> 大概两年后,我又在老地方看到高贵。他站得好像比以前要直一些,而且更强壮,看上去很自信。</p><p class="ql-block"> “老扳,我把我的房子卖出去了。”他骄傲地说,“我挣了10万元。”</p><p class="ql-block"> 我惊异地说:“玉贵,没有房子你怎么生活呢?”这时的我已经不叫他高贵了,他己经令人敬佩了。</p><p class="ql-block"> “老扳,我买了3个菜棚。”</p><p class="ql-block"> 我坐下来与他聊了起来。玉贵告诉我,在老家兄弟姐妹们都有大片土地,种着土豆、辣椒。拥有一个蔬菜基地是他的梦想。他热爱土地,种植蔬菜是他们河南人的向往。他把妻子和儿女接了来。现在他和他的家人,住在离菜棚很近的一个工棚里。</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个星期天的下午,高玉贵过来了,穿得整整齐齐,与他一起来还有一个河南人,高玉贵告诉我,他说服了他童年的好友一起来这里。他现在在资助他的朋友。高玉贵的眼里闪过一道光。他告诉我,当他来到他正在经营的三座蔬菜大棚时,他的朋友惊得目瞪口呆:“高贵哥,你是百万富翁!”</p><p class="ql-block"> 最近一段时间,没见到高玉贵了,院子里的杂草和卫生有些乱。我从工厂里得到消息,高玉贵在厂里修完一台机器,己经下半夜了。听说病了。</p><p class="ql-block"> 我让厂里的人跟他家联系,到他的住处慰问和帮助。他们看到了一排排蔬菜大棚,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生机景象。看到了一处宜人而舒适的房子,院子里有种植机械和一部车。孩子们都在就近学校里读书。高玉贵没有欠别人一分钱。</p><p class="ql-block"> 以后,我经常想起他和他的成就,他渐渐地成了我脑海里的一座雕像。我觉到他与那些成功的企业家一样高大,一样令人骄傲。</p><p class="ql-block"> 他们成功之前都走了同样一条路,有着同样的价值观、人生观。有远见,执着,自律,自尊,乐观以及最重要的一点:诚信正直。</p><p class="ql-block"> 高玉贵的起点与其他人比起来更低,他做事业并不大,大企业家有着巨额的生意。但是,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是一样的,惟一不同之处只是小数点的位置不同罢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附记:我从机关退下来后,曾有人要我去他厂里帮忙。我从几个民营个体企业中发现,厂长与工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的相同,有的迥然不同。他们的起点不同,有的是借助父母的影响,开厂办企业;有的靠贷款办企业;靠领导、靠关系的也不乏其人。我以我感触最深的几个小事作原型,唯有高贵(化名)是靠诚实、勤奋得到老板的信任成功的。几年来,我总想用文字把这种现象表达出来,告诉人们诚信、勤奋才是真正的财富,永远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石福利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巨洋水》杂志编委会</span></p><p class="ql-block">主 管:山东盛世花开科技传媒有限公司</p><p class="ql-block">主 办:巨洋文化学会</p><p class="ql-block">特邀顾问:(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霍存华 樊光湘</p><p class="ql-block">赵立双 曹光炬</p><p class="ql-block">王华庆 郭笃学</p><p class="ql-block">陈洪彪 王春山</p><p class="ql-block">闫加友 徐建成</p><p class="ql-block">王建明</p><p class="ql-block">文学顾问:(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张国贤 韩会勇</p><p class="ql-block">王 蓉 杨奎伦</p><p class="ql-block">毕义星 耿春元</p><p class="ql-block">陈 沛 高 琳</p><p class="ql-block">闫玉新 张国新</p><p class="ql-block">艺术顾问:(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陈 铸 王延林</p><p class="ql-block">韩其源 孙光儒</p><p class="ql-block">马忠辉 张诗杰</p><p class="ql-block">张爱民 王振霖</p><p class="ql-block">房宪坤 张星义</p><p class="ql-block">褚学民 黄加祯</p><p class="ql-block">冯传禄 杨春山</p><p class="ql-block">陈凤祥 石福利</p><p class="ql-block">刘玉华 李炳辉</p><p class="ql-block">总 编:魏在光</p><p class="ql-block">常务副总编:(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时会来 李瑞成</p><p class="ql-block">郭麟书 崔怀明</p><p class="ql-block">高梓洲 杜崇友</p><p class="ql-block">刘文安 杨 杰</p><p class="ql-block">郇志侠 孙祥亭</p><p class="ql-block">张金祥 高贵荣</p><p class="ql-block">高曙光 王清江</p><p class="ql-block">副 总 编:(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张秀英 吕绳端</p><p class="ql-block">范冬云 李焕来</p><p class="ql-block">李守忠 邹国庆</p><p class="ql-block">徐一波 沈志海</p><p class="ql-block">翟长立 郑云生</p><p class="ql-block">王 丽 杨凤臣</p><p class="ql-block">王子秀 张广仁</p><p class="ql-block">崔安正 李金玉</p><p class="ql-block">隋顺令</p><p class="ql-block">编 辑:(排名不分先后)</p><p class="ql-block">马新林 王玉梅</p><p class="ql-block">李树元 王立刚</p><p class="ql-block">王洪明 王洪亮</p><p class="ql-block">王晓文 勾海燕</p><p class="ql-block">赵 颖 赵 海</p><p class="ql-block">吴玉堂 田道明</p><p class="ql-block">袁重兴 袁荣爱</p><p class="ql-block">袁庆第 刘 芳</p><p class="ql-block">刘洪森 刘万庆</p><p class="ql-block">刘增强 刘振平</p><p class="ql-block">刘爱萍 齐绍亮</p><p class="ql-block">孙道德 张文瑞</p><p class="ql-block">张玉民 张全胜</p><p class="ql-block">张永成 张连庆</p><p class="ql-block">白耀杰 陈凤民</p><p class="ql-block">陈德平 杨景智</p><p class="ql-block">柴翠香 李 玲</p><p class="ql-block">李卫东 李艳华</p><p class="ql-block">梁仲胜 曾庆波</p><p class="ql-block">单保强 单海波</p><p class="ql-block">孟祥杰 姜玉莲</p><p class="ql-block">祝永庆 周全美</p><p class="ql-block">傅荣常 冀国栋</p><p class="ql-block">魏凤婷 王梓枫</p><p class="ql-block">王晓文 石常兴</p><p class="ql-block">总编室主任:郇志侠</p><p class="ql-block">总编室副主任:</p><p class="ql-block">沈志海 范冬云</p><p class="ql-block">编辑部地址:</p><p class="ql-block">青州市玲珑山南路3229号</p><p class="ql-block">电子邮箱:wzg570811@163.com</p><p class="ql-block">联系电话:</p><p class="ql-block">15094996905 (魏在光)</p><p class="ql-block">13780837310(魏在光)</p><p class="ql-block">13001537118(郭麟书)</p><p class="ql-block">13386462650(崔怀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