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

 花仙子

<p class="ql-block"><b>早在十月初就收到了一本癸卯年故宫的书画日历,它一直静静地躺在书柜里,耐心的等待着第一页的开起,今天它终于登场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3,你好!</b></p> <p class="ql-block"><b>此刻,冬日的阳光带着微醺的暖意射进了屋里。室内的红掌花骄傲地绽放着,这个寒冷发热的冬天,丝毫没有影响它的精气神,它傲然地挺立着不屈的脊梁,有着不服输的倔强;蟹爪兰已经脱下了华丽的裙装,拟定好了去远方;小区里,一群啁啾不停的小麻雀,欢快的在丁香树上飞起飞落,迎接着新的一年,让本来有些萧瑟清冷的院落盈满欢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想和小鸟一样心情的还有很多人,都在盼望进入新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有点难,也许新的一年仍然会有艰难和意外,但新年给我们一个新的开端,哪怕是形式上的,总会带来新的希望,因此,我内心涌动着告别过去,走向未来的欣喜。</b></p> <p class="ql-block"><b>在新年旧岁的交替之际,每个人内心也许都会涌出很多的话语,也许是祝福,也许是希望,也许有感恩,也许还有一些不愿提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回顾过去的时光时,我总会得到一丝安慰,一些欣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在认真的行走每一步,爱脚下的路,也爱一路上多姿多彩的风景,在我倾情付出美好的同时,也收获了那么多的美好,让我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几年,我已养成了一种习惯,习惯每到年末岁尾,我会拥着记忆的余香,回望,盘点过去,然后用拙劣的文字,留下我在这尘世间一年里行走的痕迹。一行行文字,既是记录我生活的轨迹,也是一种对过往经历的自我萃取。同时,我也想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和过去岁月告别,然后关闭无用程序,清扫垃圾文件,升级核心系统,用全新的状态,去迎接崭新的一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之所以分享出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是为了督促自己尽量把每一天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一直认为,内在的驱动和外部的压力是一个人能够不断进步的两种力量,这两种力量也许能够让我走进更加开阔而明朗的天地,亦或可以让本来平淡的岁月激起一些俊俏的涟漪,让寻常的生活荡漾出更多的美丽。</b></p> <p class="ql-block"><b>十一月末,由于家人生病住院,我去了医大,离开三十年间,很少回去。当我再次踏进由于疫情显得有些空旷、寂静的住院处时,一瞬间,无数的岁月况味扑面而来,眼前的这栋楼伴随着我十年的青春时光。当青春的十年生命和这栋楼连在一起时,它就不再仅仅是一栋楼,而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甚至是奠定了我生命气质中的某些根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陪着家人在病房里接受诊治,疫情原因,虽然病人和家属不可以随意走动,但回忆却打开了闸门,我有些恍惚,旧时光飞花一般,隔着岁月的河流望过去,十年生活的一幅幅画面被唤醒,种种细节像猫一样舔舐着我流逝的青春。还记得当初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事,刚刚脱产进修完一年外语的我,忽然之间决定离开这里,决定人生换一个不同的赛道,这让很多人觉得可惜,但我知道,这是我仔细斟酌之后的选择,之所以有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我清醒地知道什么对我来说更重要,就像知道自己不能干什么,比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更重要一样。人生有时真的需要有拿得起的勇气,也要有放得下的魄力,没有舍,就不会有所得。</b></p> <p class="ql-block"><b>三十年后的今天,经历了世事沉浮,细想想,人生就是在一场场告别中流逝,也是在一场场相遇中开启,仿佛一切都是一种神奇的安排。换了一个赛道的我,与教育相遇,与学生相遇,与一本书、一个人、一个文本、一种解读、一种情感、一种思想不期而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些年间,在广袤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里,能与一茬茬美妙的青春少年共同享用一段时光,共同做一件事,留下了那么多有温度的过往,是我今生莫大的荣幸。我也非常珍惜陪伴孩子们一起学习的时光,除了希望带给孩子们现实性的分数提高,帮助他们实现阶段性的目标外,我一直也希望尽我所能,点燃孩子们内心的光芒,希望孩子们热爱学习,让他们自尊、自立、自强;让他们拥有知识的同时,精神更加宏大,内心更加壮阔;把星辰大海、高山流水、家国情怀、人间烟火都能容纳于心。一生,不仅能够点亮自己,也能够点亮他人。希望他们拥有独立的人格和壮阔的胸怀,更希望他们长大了有一天读到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时心中涌动着责任、担当;读到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内心能够被搅动起激情的浪花。因为祖国的持续繁荣,需要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的年轻人去努力。</b></p> <p class="ql-block"><b>过去的一年,除了专心致志、心怀热爱的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外,我的业余时间大多还是用在阅读上,一个个月朗星稀的夜晚,透过作家们珠玑般的文字,我对生命的体验更加深刻、丰富、厚重。生命的五味杂陈在文字里铺开:不知名的巷道里飘来清晨油条的香味;远处山脉间走来深宅中的小脚女人;四合院里传来寻常人家的声声喧哗……我喜欢在书中与不同的人物邂逅,隔着时空,听着他们轻轻的诉说。白纸上那些点亮的黑字,给予我丰盈的精神洗礼,同时,也让我内心更加辽阔,更加热爱生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常想,无论外在环境有着怎样的起伏,持续的努力,不断的学习是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都不会错的事。我允许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却不想一辈子只在一个水平下做事。让每一天进步一点点,这会是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时代应对困难、应对问题最踏实的底气。年华深处,不把自己束缚在年龄里,“青春”的活着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日本作家东野圭吾说:“世界上最好的保鲜就是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成为更好和更值得爱的人”。为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他人,我一直在努力,努力地走在更好的路上。</b></p> <p class="ql-block"><b>2022年,一定是让很多人想起来就想忘记,但余生怎么也不会忘记的年份。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简直是太魔幻了。防疫政策从原来的严防死守,变成现在的放任自流,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像一个十分腼腆、羞涩的小姑娘,忽然变得自来熟、人来疯一样。躲在阴暗角落里憋疯了的奥密克戎,乌央乌央地冲了出来,百姓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弄得措手不及,所以很多人说阳就阳了,而且阳的人数像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一夜之间,许多人的体温说升就升上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刚开始,我内心一直惴惴不安,有坐等阳的无奈和怕阳的焦虑。在那些已经变阳的家人、同事、朋友面前,我显得志不同道不合的,就像打架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踹了一脚,只有你没有被踹,让你内心反而更加恐慌,因为你不知道那一脚什么时候落下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刀片喉”、“水泥鼻”、“鸡毛嗓”,新冠后期的三大酷刑,让人听了就毛骨悚然。据说北方人的症状普遍比南方人重。莫非这奥密克戎也染上了北方爷们儿的火爆、强悍?现在第一波阳人,已经处于阳康阶段。我奢望着不被感染,但看看奥密克戎这个可恶的家伙它能放过谁,一点也不给专家们长脸,我只乞求它对我温柔些,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特质,好让我这单薄的小身板,少点痛苦,少点煎熬。</b></p> <p class="ql-block"><b>只可惜,很多事都不在我们自己的的掌控之中,三年疫情的管控,生意的倒闭,更多人的失业,放开后,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很多老年人,本来还可以享受一段清净的晚年岁月,现在就这样匆匆走了,走得匆促而无奈……这些,让我知道,眼下很多人的日子很难,当下的热词“卷”也充分展现了百姓内心的不安。当城市的夜色每天如期来临时,平凡的我们,努力的撑起屋檐下的一方烟火,拼搏的人们一边内卷一边奔跑在奋斗的路上,每个人都在感受着大环境带给自我的压力。听到不少人在这个年终疫情放开的日子里,连一包退烧药都买不到;看到外卖小哥哮喘病发作,拒绝吸氧,他那一声“我没钱”的哭诉,瞬间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生活的路上,社会底层百姓彳亍而行,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无奈、无力、无助和渺小。</b></p> <p class="ql-block"><b>还有20天,就迎来了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母亲在世时,每年的大年初三,我们姐几个拖家带口,兴师动众的回娘家。母亲的家中被笑声塞满,屋子兴奋得吱吱作响。可自从母亲离开后,屋还在,但娘没了,家没了,年成了我最怕过的节日。看到街道上欢声笑语,大包小裹回娘家的人,我像丢了魂一样,心不知该归向何处。杨绛说:“有娘在,人生尚有来处,娘去了,人生只剩归途”,这话我信,我深以为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多少次梦里,耳边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母亲以最快的速度急切的奔向我,用满是皱纹的双手握着我的肩膀,我把头靠在她的胸部,听到她柔软而衰老的身躯里心脏的跳动,我卸下了所有的坚强,像个孩子似的,趴在她的身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多想多想,一觉醒来,回到从前,我买回新衣,一边给母亲披上,一边问她:“妈,好看不?喜欢吗?”干净、利落、柔和的母亲满脸慈爱地回答着毫无悬念的答案:“好看,喜欢!”可这些永远永远的回不去了。</b></p><p class="ql-block"><b>草木会发芽,</b></p><p class="ql-block"><b>孩子会长大,</b></p><p class="ql-block"><b>岁月的列车</b></p><p class="ql-block"><b>不为谁停下,</b></p><p class="ql-block"><b>命运的站台,</b></p><p class="ql-block"><b>悲欢离合都是刹那……</b></p> <p class="ql-block"><b>此刻,当我要为这篇小文结尾时,夜色轻纱般笼罩上来,街灯一盏盏如倒悬的莲花盛开着,小区里偶尔有烟花响起,五光十色的。家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新的一年。想一想生活的变数太多,三年的核酸时代结束了,可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记得晚清名臣李鸿章有一副很有名的对联:“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生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看来能够好好的活着,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胜利。这样一琢磨,就会觉得每一个历经千难万险仍然对这个世界保持着赤诚热爱的人,都是超级英雄。</b></p> <p class="ql-block"><b>站在新年的门前,还是要把祝愿大声的说出来,愿新的一年——</b></p><p class="ql-block"><b>每一朵云都有山可依,</b></p><p class="ql-block"><b>每一片树叶都有根可归,</b></p><p class="ql-block"><b>每一扇窗户都亮起温馨的灯光,</b></p><p class="ql-block"><b>每一个孩子都依偎在父母的身旁,</b></p><p class="ql-block"><b>每一位老人都生活在温暖的阳光里,</b></p><p class="ql-block"><b>每一个角落都有和平、友爱的歌声唱响,</b></p><p class="ql-block"><b>生活在大地上的每个人都能远离痛苦和悲伤。</b></p><p class="ql-block"><b>希望病毒不再横行大街小巷,每个小“阳”人都快速恢复健康。</b></p><p class="ql-block"><b>我相信:岁月最仁慈的地方就在于,无论过去的日子有多坏,一切都会翻篇,一切都能从头再来。2023,一定是个好年份,所谓柳暗花明、否极泰来!在经历了过去三年的疫情折磨之后,老天一定会给我们一个福报,让我们过上幸福快乐自在的生活!我坚信,一切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b></p> <p class="ql-block"><b>最后我还想表达:“一直以来,我认为世俗的风尘中,唯有一种永恒可以贯穿于生命的始终,那就是——感恩。”</b></p><p class="ql-block"><b>借新年之际,像过去岁月里结成的每一段缘分致敬;</b></p><p class="ql-block"><b>以庄严的心情感恩所有的美好相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于2023年新年</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