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2,拥抱2023

白菡

<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年一度写总结的日子了。2022年已经过去,2023年正在走来。每每此时,总是感觉时光荏苒,转瞬即逝,不免生出万千感慨来。回顾2022,总体上是平平淡淡,波澜不惊的一年。但三年的疫情即将过去,还是选取张戴口罩的照片,留下这人生中九曲十八弯的三年曲折,聊以为念,祭奠此时此刻的心情吧!</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过着两点一线的日子,重复着单调的节奏。经历了病痛的折磨,还是在八月底做了腰椎手术。身体的疾病也让我心如死灰,慵懒的仿佛思想也结了冰,庸庸碌碌,心如止水,再没有以往的昂扬的姿态。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真的老了,内心的溃败感袭来,让我无处遁逃。再回首,那个雷厉风行,精力十足的“我”,每天沉浸于繁复的杂务,一下子回归于内心的平静,不禁也生出几分落寞来。</p><p class="ql-block">值得欣慰的是,风也走过,雨也经过,还能守着一份内心的自由和坦荡,可以无愧于心,可以无愧于情。虽然也有抱怨,也有忧郁的日子,但终能调整自己,笑对生活。</p> <p class="ql-block">生活本该是一个逗点,接着一个逗点,可我在画上一个句号后,迷茫了,有点找不到方向。需要重新梳理一下杂乱无章的日子,即使是一潭死水,也要养上鱼;即使是盐碱地,也该种上死不了。开不出花,也能迎接春天。捡拾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只留下祝福与快乐,让那些烦忧去见鬼👻吧!</p> <p class="ql-block">我的人生从五十岁重启,日子因为缺少目标有些茫然,一切需要重来。抛弃多年积淀的人脉,离开关爱有加的亲朋,隐退雷厉风行的锋芒,舍下诸多牵牵绊绊,我走了,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来了,静悄悄的融入,从焦点变成一片叶子。</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一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因为追求完美的性格,让我总会尽心尽力,不能说做到完美,但作为一名老师,至少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能够很自豪的说,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也尽可能的做了我有能力做的。</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慢热的人,内向的性格让我很难融入一个新的环境。基于此,也让已经建立起的友谊可以保持恒温。来到新的学校,起因就在于有她—我最好的闺蜜。我们分开了13年,平时见面机会很少,但时空的距离并没有拉远我俩,因为心贴的很近。如今与她脸对脸坐在一间办公室,让工作在友情的笼罩下,陌生的环境不存在任何违和感,一切都被她为我打理的舒舒服服的。每天只有闺蜜陪伴,没有人际交往之扰,这让本来就喜欢宅的我,更加习惯于宅在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工作主要精力就是上课。能够坐在办公桌前认认真真的备课,精精致致的鼓捣课件,踏踏实实的教好书。每天面对的只是单纯可爱的孩子们,看着他们思维的延伸,能力的增长,成就感立竿见影,心也变得澄澈透明。</p><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一些杂务,我喜欢做事,喜欢追求完美,所以做好事是我的习惯。没有期许,也就没有失望。相反的,还会收获很多小惊喜呢!你做过的事,总会有人记得。</p> <p class="ql-block">疫情压缩了人的活动空间,生活单调得缺少存在感。这更需要能抓住每一个休息的机会,让平淡的日子能够时常泛起涟漪。站在人生的更高处,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岁月留痕,时光不老。学会采撷生命中的感动,记录下点点滴滴的小幸福。留待寂寞的日子里,慢慢的沏上一杯咖啡,静静的回味……</p> <p class="ql-block">2022.1.2,回老家过元旦。将军关是我婆家,顺便又游了下长城。第一次跟着老公游将军关长城,至今快三十年了。如今在那些残留的断壁残垣中,又进行了维修,还配套修了水库,成了一个小景点。一边走,老公一边给我讲这里土生土长的故事。有高山峭壁与缓坡,也有两山对峙,谷地的形成。我们走近将军石,思绪被带入到硝烟弥漫的古战场,将军跳上那块大石,慷慨激昂指挥千军万马的情景。走过一棵枯死的柿子树,勾起他多少亲情记忆,还不禁洒下泪来,让我感受到他发自心底的善良。</p> <p class="ql-block">2021.1.3,虽然已是数九时节,天并不寒。冬日暖阳高照,天湛蓝。携友出行,远闻水声淙淙,乃寻声觅源,只见一眼清泉,自石缝间蓬勃而出,落下去划着优美的弧线,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旋转飞舞,绽放出水花朵朵……顺流而下,河中水草绿莹莹的,随流摇曳,那抹诱人的绿哟~为冬日涂上一抹靓丽的色彩。点燃了大山的孤寂,静静的沉醉,深深的痴迷,寒冷也望而怯步。不禁撩一缕清泉在手,扬起一串串晶莹的珍珠。掬一片阳光沐浴身心,驱走一切阴霾和寒冷,保持一份美丽心情。</p> <p class="ql-block">2022.2.1 ,保持着传统,春节要回老家团圆。架上劈柴,火烧得旺旺的,大铁锅里炖上一锅肉。小山村里,每一家都是炊烟袅袅,香气氤氲,煎炒烹炸,准备一桌团圆饭。初一早晨,虽然不会像小时候盼望新年一样,穿新衣,着新鞋,戴新帽,也会一身喜庆红装,让自己也化作新年一道喜庆的风景,给长辈拜年,同辈互贺,给小辈掏压岁钱。讨一个好彩头,送一份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2022.2.8:冬日六九天,河半开,一半水一半冰,水天一色,蓝得通透。岁月静好,放下一切后,心境更澄明。不忍心再挥霍,年华禁不住摧残,收集点点滴滴的美好,让生命时时照见美丽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2022.2.13,或者是期待了太久太久,或者是酝酿了太久太久,本来是冰冷冷的雪,一改昔日的小心翼翼,扭扭捏捏,就那么大咧咧的扑扑洒洒而来,那么热情奔放而来,那么痛快淋漓而来。这是暖人心的雪啊!总怕错过了雪之约,就那么急切切的出门。不开车,不打伞,一任雪的爱抚。我仿佛变成了小孩子,那份欣喜遮掩不住,在眉梢,在眼角跳跃。雪在烧,落在眉尖、发梢,转瞬被我的热情融化,亮晶晶的,湿润润的,甜蜜蜜的喜悦。雪依然在下,我在雪中流连。风柔柔的,天温温的,地湿湿的,雪暖暖的,心润润的……</p> <p class="ql-block">2022.2.18,雨水时节,才下过的一场雪,依然难舍一份眷恋,在山间河谷默默的逗留。经历一冬的精雕细琢,那一幅幅凝固的立体画,彰显着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冬依依,不饮已醉。</p><p class="ql-block">冬是安静的,在黑与白的世界,生活也回归简单。雪是冬的容颜,寒是冬的性格。喜欢冬酷酷的来,从不奢求,从不张扬,欣赏者一二足矣。冰雪已开始融化,在冰面下汇流成溪,充耳可闻的叮咚乐音,弹奏着欢快的迎春曲,却也流淌着离别的涓涓泪。</p> <p class="ql-block">2022.3.20,春分,疫情期间,就在家乡的山上走一走,看看即将复苏的山水,感受春芽绽开的生机。行走山水间,一切的烦忧皆拋之脑后,登高远眺,畅意骋怀,其喜洋洋者矣。</p> <p class="ql-block">2022.3.26,打卡平谷湿地公园。不能出远门,总该在家门口转转,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吹面不寒杨柳风,空气湿湿的,混杂着泥土的芬芳。报春的杏花俏生生、粉嫩嫩的绽放,瞬间点亮了眼眸,也醉了心曲。春天来了,还是去年曾驻足的那片白杨,你来或不来,他都在那里矗立……</p> <p class="ql-block">2022.4.6,挖野菜;4.27,采草莓。</p><p class="ql-block">假期与好友去挖野菜,赏杏花,摘草莓。晚上自己准备一个人的晚餐。烤一盘小红薯,熬一锅蘑菇鸽子汤,拌一盘鲜蒜海带丝。可谓天上飞的,山上采的,田间种的,荒野长的,海里生的,应有尽有呢!自然心中满是欢喜。再品上一壶小青柑,与那禅意十足的小和尚学静心,和那摇摇椅上的懒猪猪比舒服~生活美滋滋~</p> <p class="ql-block">2022.4 ,人间四月天,花香扑人面。春天真是无孔不入,还没走出去,朋友圈已经一再被铺天盖地的春花刷屏。这让一到假期,就把自己摔在沙发里的我,也战胜了慵懒,欣欣然的想和春天来个约会。没入花丛,浸润花香,怎一个“美”字了得。</p> <p class="ql-block">2022.4.17,桃花总是深情款款走来,每一次遇见,都能在心底最柔软处留下诗行。季节与温暖,只隔着一朵花开的距离。没见抽枝发芽,没见酝酿花苞,骤然遇见,一朵乍开,瞬间点亮了眼眸,惊艳了春光。</p> <p class="ql-block">2022.4.22,谈到丁香花,总会想到江南的雨巷,还有那撑着油纸伞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而我遇见的却在阳光下的丁香花。淡淡的紫,柔柔的粉,还有亮亮的白,花团锦簇,香气袭人,不知不觉就醉倒在花丛中。</p> <p class="ql-block">2022.4.22,海棠花瓣儿在微风中,轻轻煽动羽翼展翅欲飞,当真的跳落枝头那一刻,舞起一段惊鸿舞,美瞬间被定格。听说海棠花也叫断肠花,不由得让人生出万千怜惜来。早已过了多愁善感的年纪,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切自自然然,撩不起心底一丝微澜。不过还是值得庆幸,具有欣赏美的能力,美无处不在,大自然把心梳理的柔柔软软,总是在些微间也能感受淡淡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2022.5.4,正是紫藤花开时节,姐姐家有一棵养了几十年的紫藤,如今已经遮蔽了几重院落。藤蔓交错,扭结成粗壮的藤干,需两人方可环抱。枝蔓延伸生长,交织缠绕,牢不可破。还有一棵藤缠在了一棵树上。藤缠树,树缠藤,隐藏着多少动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两个孩子在紫藤花下荡秋千,荡过来,荡回去,洒下一串串欢快的笑声,慢慢的与风中摇曳的紫藤花合上了节拍。</p><p class="ql-block"> 紫藤花开时,千万朵花沉甸甸的,垂挂着摇曳生姿。白色的花瓣点缀一些淡淡的紫,别有一份俏模样。</p><p class="ql-block"> 自从来到新的学校,就对清华紫情有独钟,无论是衣服、首饰、用具,皆与紫色结缘。尤其是各种各样深深浅浅的紫花,自自然然的尤为喜爱。从春天最早开放在山野的丁丁花,到盛夏紫薇花。从淡紫色的蓝雪花,到粉紫色的文心兰,还有丁香和紫薇,都让我爱得慌。希望从爱上紫色开始,慢慢的爱上新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紫藤树下,一壶清茶,慢慢品着。三两老友,相聚话家常,相守弈棋局。紫藤花开,香气袭人;紫藤花落,一阵花瓣雨。瞬间点亮了眼眸,迷醉了心神。</p><p class="ql-block"> 醉人的古筝曲子悠扬动听——养耳;串串藤萝花像千万只蝴蝶随风起舞——养眼;千年古藤带来的国学文化——养心。</p> <p class="ql-block">2022.5.11,五月满树槐花香。刺槐生长于山野间,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刺槐也赶早与春花争艳。迎风摇曳,开出一串串雪白的、淡紫的槐树花。不仅有紫藤萝般的花瀑,更有蔷薇般的花香,且吃在嘴里甜滋滋的,曾经还充当过口粮,至今回想起来,口舌生津,还能回味出小时候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2022.5.14,本是傍晚出来遛个弯儿,看到外边蓝天白云和风暖阳,就又来到了家旁边的湿地公园走走。黄花满地,绿树成荫,湖边的鸢尾长得半人高,开成了一幅油画。一片五颜六色的芍药花开得妖娆,就连那碧波中的一簇簇翠绿的苇子,也着实可爱。一切一切在蓝天的映衬下,都美得让人心醉。</p> <p class="ql-block">2022.5.19,恰逢金海湖放水。河里本该是有水的,可是近些年来,泃河一直是干涸的,如今放水了,自然也成了件大事。引来人们纷纷跑到河边看水。想起小时候每年雨季都发大水,坐在桥头的堤坝上看着水漫过桥面齐腰深,大人们打捞着从上游冲下来的东西。现在的河水淙淙,真的是小细流了。天已微热,忍不住脱了鞋,浸润到这冰冰凉凉的河水中,感受一下孩提时的自由自在。疫情期间餐厅都关了,就在大桥下,露个营,聚个餐。清风习习,顺便在河边放放风筝,好心情就随着风筝飞扬。</p> <p class="ql-block">2022.5.28,午后,难得好天气!风清扬,云舒卷,水清澈。人在画中游,屏住呼吸,总怕这美景转瞬溜走,就这样静静的停住,相守。</p> <p class="ql-block">2022.6.26,正是杏子熟,去南山村摘杏。看到果实累累的香白杏,压弯了树枝,一串串,密匝匝,已经熟透了,掉落在地上一层。这让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我家门口猪圈上覆盖的那棵老杏树。那是一棵香白杏树,顾名思义,杏子熟时,由绿转白,表面开裂流汁,香气四溢,甜得醉人。 我们边摘边吃,杏子已经熟透了,再卖不出去,两三天也就烂掉了。看着红杏已经落了一地,无人问津,不禁生出几分怜惜来。</p> <p class="ql-block">2022.7.28,在如今少雨的北京,喜欢雨的人听到有雨的预告,心已被撩拨的欣欣然。总是喜欢细雨霏霏的日子,连心情都被梳理的柔柔的。总有种淋雨的冲动,享受雨丝顺着发梢、脸颊滑落的舒爽,让一切烦忧都随之冲刷殆尽。总是有太多的故事在雨中,或仙仙的,美丽动人;或纯纯的,清丽撩人;或浓浓的,深情感人。于是,沐浴在夏日雨中,不用远行,经过雨的洗礼,一切一切都清丽通透。</p> <p class="ql-block">2022.8.3,忍着腰痛,还是来了个短途旅行,去北戴河看海。风起的时候,会有云飞扬,雪舞的时节,总有梦飘过。与海的邀约,从海子的诗开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成了心底的一个情结。我的故乡叫“海子”,有一位诗人也叫“海子”,于是对“海子”的爱就叠加起来,织成了一片海,藏在心底的最深处。走近海,一切病痛和苦闷,烦忧与怨怼,都是过眼烟云,在浩瀚的波涛中了无踪迹。</p> <p class="ql-block">2022.9.18,天气还没有从盛夏中回过神来,酷热依然不肯褪去,在浅秋的午后久久徘徊。不过总是有了凉丝丝的风来,把夏天的炙热硬生生挤开了一道缝隙。于是秋的色彩开始蔓延开:爬山虎开始涂上胭脂红,芦苇荡摇曳着成熟黄,只有碧绿的草坪依然碧绿。浅秋时节,秋色浅浅的,淡淡的,静静的走来,像极了此时此刻的我,悄悄的融进去……</p> <p class="ql-block">2022.10.16,走进秋,风不语便知叶之舞,雨无声俱晓根之情,秋之音是淡淡的;走进秋,花开不是一朵朵的,而是一片片的;叶子不是只有绿色的,还有深深的红,浅浅的黄,淡淡的紫,瑟瑟的青……走进秋,方解秋语,方领秋韵,方感秋情,方悟秋魂。</p> <p class="ql-block">2022.10.22,美其名曰去河边抓鱼,也仅仅是去河边散步,看闺蜜姐夫坐在救生圈上,穿上皮裤,在河里下网抓鱼。水已经很凉了,风很大,转了几圈下来,还真抓了不少鱼🐟,收获满满。晚上去闺蜜家里炖鱼,她的手艺不错,简单麻利快,我只是那吃货一枚啦!</p> <p class="ql-block">2022.11.5,有闺蜜在真好!中午给我包饺子🥟,晚上羊蝎子涮菜,配合烤红薯🍠南瓜🎃再去做个核酸,顺着河边散散步,简简单单的小幸福。</p> <p class="ql-block">走遍千山万水,回头看一看,最美还是我的家乡——金海湖。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借回家之机,总爱去爬爬山,登高远望,满湖尽收眼底,那份无以伦比的美,让我久久沉醉其中。</p> <p class="ql-block">大多数日子,周末就宅在家中,再加上疫情期间不允许外出,就只能在小区内遛个弯儿。这里的夏日鱼塘,中秋月色;蓝天白云,晚霞余晖,叶儿、果儿、草儿、花儿,入目皆风景。</p> <p class="ql-block">平淡紧张忙碌的日子里,抽一点时间打理花花草草,每一朵小花的绽放,都是一份惊喜。再为自己经常买一束花,居于斗室内,亦能用心飞翔。今年还收到了三次花🌸:26年结婚纪念日爱情花💐;7月6日生日祝福花🌸;9月3日康复友情花💐。花总能调节心情,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2022.12,三年疫情,以最后居家全体阳一遍收尾,总算是有惊无险。我是只“幸福羊”🐏🐏,无症状感染者。居家线上课期间,一个人不能出门,重新拿起了二十多年没碰过的钩针,做起手工活来。钩了两条围巾、两个帽子、小鞋儿、挂件儿……自己设计,给自己找点乐儿。</p> <p class="ql-block">走过岁月,很庆幸不仅增加了年轮,无论是人生的宽度,还是深度,总之是让我拥有了一份内心的丰盈。拥有它,就能淡看风雨,笑对人生,优雅且从容。无所奢求,也就无所失去;无所畏惧,也就内心自由。</p> <p class="ql-block">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他学建筑,把舅舅家的房子🏠设计成了民宿;给我的新居装修置办家具;自己做的好吃的饭菜给我端来❤️。当我在儿子面前感觉无能时,我竟然是那么的快乐🙂!从没想过他会跟音乐沾上一丝一毫的关系,也从没有在这方面投入过一分一厘。可他就要把爱好也做到极致,经常带着他的摇滚乐队“空加太”,活跃在全国各地。作为吉他兼主唱的“袋鼠”,就让我自然而然有了个新称呼——“袋鼠妈妈”。有时候想:年轻真好!这个时代真好!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他们有足够的条件可以选择,他们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尝试不同的生活。也许是我认为稀奇古怪的想法,也许是我无法理解的创意,但一切一切在存在中合理。</p> <p class="ql-block">谁没年轻过,人生就是一种经历,无所谓成功和失败,要知道果子是甜是酸还是苦,不妨去尝一尝。只要不迷失了方向,那就勇敢的闯一闯。我只需要教会了你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剩下的就是相信你,放开手。当然,作为妈妈,我会始终站在你的身边,你成功时为你喝彩,分享你酒窝流淌的甜蜜。你摔疼了,即使已经是一米九的大小伙子又怎样,不用在妈妈面前伪装坚强,妈妈的心底能容纳你全部的眼泪。回头看,不过是一片云飘过;再上路,依然是阳光明媚。</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老公同年同月生,只差6天,相守在一起已过了银婚,从未分开过。别人看着我不仅能独立面对风雨,而且有着足够的韧性和坚强。但在他眼里,我还是“生活不能自理,精神不能自足”。赖在家里的日子总是舒舒服服的,无论多晚下班,他也会给我把饭做好,只有在他那里,我可以做个“懒羊羊”,不会比较,也不会计较。可是今年八月,突如其来的一个决定,让他去内蒙支教,而且一去三年。这让我内心着实有些慌乱。习惯了依赖过日子,他的离开让我不得不坚强。</p> <p class="ql-block">在别人眼里,我俩是比翼双飞。而在我心里,只愿能永远牵着他的手,坚守住手中的幸福。虽然距离遥远了,但心❤️贴的更近了。每天晚上一个小时的视频,从来没有像如今话多,总是拉不断的日常。能够换一个环境,走出工作28年的地方,未尝不是件好事。人生就是一场经历,当一切该得到的都已得到,工作变成了日复一日的重复,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倒不如去经历新鲜的、新奇的,无论甜酸苦辣,总是不一样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家又有添人进口。二侄子又添个千金,一儿一女,甜蜜幸福。远在加拿大的大侄子,小闺女也已经一周岁了。由于离的远,所以我只能通过他们发的视频关注。并且教会了老妈用智能手机,看着她对着手机视频逗孩子,相隔万里,但亲情永远割舍不断,牵挂常驻,祝福永远。</p> <p class="ql-block">老妈满87周岁了,身体还算硬朗。老爸离开我们五年了,那种生离死别的痛,至今还不敢触碰。这也让我学会了更加珍惜,每周都会抽时间回家看老妈。有妈在,我就永远是个孩子。老妈会准备一堆唠叨,也会不断抱怨我又给她买衣服,她还能穿多少。佝偻着背的老妈,身量不过一米三多。一辈子生活的重压,命运的坎坷,让她活成了一个时代的缩影。惟愿老妈健康喜乐,长命百岁。</p> <p class="ql-block">2022已经过去,感恩亲人,你们给了我太多的疼爱;感恩爱人,你给了我太多的包容;感恩朋友,你们给我太多的宽慰;感恩同事,你们给我太多的鼓励;感恩所有爱我的人们,我也深深的爱着你们……</p> <p class="ql-block">挥挥手,告别2022,了无遗憾</p> <p class="ql-block">招招手,迎接2023,阳光灿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