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有伤亦有光芒·再见2022!

柠檬树

<p class="ql-block">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辞暮而而,烟火年年。2022,从北京冬奥会“冰墩墩”的萌萌哒中开启,又在卡塔尔世界杯“馄饨皮”的“炫富”及球王贝利的陨落中落下帷幕。2022,风霜苍凉了山水,疫情萧条了街道。2022,目之所及,皆为荒凉,人之所至,皆为病痛。即使风中的落雪,也少了以往的优雅。然而,如此慌张,如此跌宕的2022,如我这般的平常人,依旧不畏岁月苍凉,深情的活着。故岁月有伤,亦有光芒。</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核酸检测如影随形,社区做,单位做,楼下做,检测亭里做。一天一次、两天一次、一周两次……“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核酸处”,这样的画面已成为历史,我命由“酸”不由我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但核酸检测留下的阴影还会存在,我的耳朵经常幻听:“各位居民,下楼做核酸了,带好口罩,保持间距。”多年以后,再回首,会心酸,会感慨,那是怎样的一段人生历程?说一句“命途多舛”不为过吧?</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网课"成为主旋律。课堂的行走轨迹呈两点一线:学校,家里;家里,学校。曾经面对四十多个学生,我惶恐不安;而后一个人的舞台,我心力交瘁,还是喜欢“众星捧月”的感觉。有人说,你们好啊,老放假。谁喜欢这样的“假期”?对着电脑自说自话,说话没人接,还要揣摩对面的人在干什么。称得上“有恨无人省”“寂寞沙洲冷”。百变式课堂,花式作业,墨迹式催作业……真可谓脑洞大开,无所不用其极。尽管最后效果依然不堪一击,但吾已尽力。我想随2022的远去,大规模上网课的时代必将一去不复返。</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由于政策原因,单位转公,高中停招……这使我一时间难以接受……想到这些年辛苦创建的学部,努力取得的成绩,共同获得的口碑……白天劝说老师们接受现实,迎接新契机,晚上却劝不了自己,失落、伤心……回想点点滴滴,都是心血,方方面面都有不舍……感谢同事们的支持与坚守,感谢领导的宽慰与鼓励!</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过得最多的该属居家的日子,静坐窗前,做一些虚度时光的小事情。听着电视在身后自说自话,嘴上喝着在别人看起来极其寡淡的白开水。想写了,就在手机上写上那么三言两语。当然,认真地做了一段时间饭菜!偶尔发发呆,偶尔与朋友侃侃微信,眼眸在翻开的书页里行走千里,脑海浮现出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有朋友深夜送来的蔬菜,有同事的课间甜点,有儿子的手工礼物,有父母兄弟的隔屏问候,更有爱人的深情陪伴……</p> <p class="ql-block">  “我与旧事‬归于尽‬,来年‬依旧‬迎花开‬。”此时,尽管微笑与伤痛依然藏在一层薄薄的熔喷布下。但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我们所期盼的烟火日常,终会在春天如期归来!愿2023,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