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爱有天意

天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2022年仿佛什么都没有做,或是还没有来得及做,365天就倏忽而过了。&nbsp;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少次离开家乡往返此地,内心有欣喜亦有挥之不去的异客感觉,那种感觉既真实如许又纠结不已。两地都有牵挂和亲情,两地都有我难以分剥的喜好和向往。很多时候,我特别钦佩那些丰衣足食仍然不懈追求卓越的人,他们不会将生活坐标系在框定的区域,而是创造履新、充满无限可能的远方,不管远方是否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和引力,只管卯足生命的蓬勃和朝气,用行动述说着自由的流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有惊无险的15小时</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登上直飞墨尔本的航班,只见几百人的机舱内,人人都戴口罩,我心里庆幸同胞们有安全保护意识,飞机起飞不久,我便困乏入睡了。迷迷糊糊中被一阵骚动噪声嘈醒,问了空姐方知飞机发生故障,已经飞行了近两个小时行程的飞机必须返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开始担心飞机安全,更有甚者哆嗦得引发精神与体能出现状况,顿时,婴儿的哭声与成年人的祷告声开始蔓延,气氛紧张起来了。空姐一边耐心解答乘客的疑惑,一边反复播音安慰大家系好安全带不要随意走动,三番几次的劝慰见了效;也许是空姐淡定从容的态度感染了大家,又或是乘客的素养较好,机舱逐渐回复安静,一如初始的宁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飞机平安返回机场,所有乘客听从空姐指挥取了行李,配合着下机转登上另一架飞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有序运作,我们的航班重新起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轰隆的机鸣,没有影响我睡眠,当梦乡和时间一齐递进了四小时,又一个急促的广播声把我吵醒,空姐播报机上有人高烧不适寻找医生,不一会就有一位年约五十上下的女士站出来表明医生身份,并示意自己没有随行带退烧药,呼吁大家给予帮助,医生话音未落已有乘客主动拿出感冒发烧、咳嗽等各种药品给她,场面好不令人动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原本9个小时的行程,因为有惊无险的插曲,耗时15小时后终于平安抵达墨尔本机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不一样的圣诞节</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 12月25日,担心节日人多不易有停车位,我独自坐上公交大巴,想着去CBD感受一番夏日气息的圣诞节。结果始料不及,从上车到终点站下车,大巴全程只有我和一位青春洋妞,我纳闷这大节日是否西人都自驾出城,所以大巴没有人搭?到了CBD望眼一扫,满大街只有我一个人,我忍不住游鱼似的仰天嘻哈呼气,扭着秧歌的步子,大有独霸这十里街区的气势。千载难逢的奇遇,我架起自拍杆留下了搞笑记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的南半球,仲夏的高温揉碎了路旁香薰四溢的蓝花楹,将我与十二月的圣诞节,零落在盛热的街头巷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我拧巴着前一日无人迹的纳闷不甘心,顶着37度的气温,打算再次乘公交大巴沿着昨日的路线重新探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沿途,温馨的画面一幕接一幕出现;我刚坐稳就看见一位少妇推着婴儿车上来,一位陌生洋大哥起身,帮少妇把婴儿车固定在妇幼残障区块;若车上有坐轮椅人士,公交大巴一到站,司机下车将无障碍通行板放平,给需要的人上下车,便民服务妥妥的到位。公交大巴无障碍通行板,早年以前我第一次见到时很是感怀,之后每一次的目睹我依然为慈悲的人性化设置,回甘如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巴行驶越接近CBD,上落车的人逐渐多起来,略显拥挤。但每到一站,每一位乘客下车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对司机说声Thank you ,不绝于耳的一句平常语,柔软得温润入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超市门口的艺人</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日开车去超市购物,我刚刚把车停在超市门口的停车场,就被一阵欢快的电子琴声吸引走了过去,一个青年男子正熟练地弹奏一首旧英文歌曲《Good time》,中文歌词大意是:这总是美好的时光/在床的右側醒來/跳上出租車/如果你今晚要來,带我去我想去的任何地方/因為這總是一個美好的時光/早安和晚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男人神情专注,心无旁骛的弹着琴,进出超市的人熟念了他的演艺,并没有太多人驻足。我看见卖艺人地面上有打赏钱,入乡随俗也放下5刀硬币,站在一旁听着想;音乐是无形的,你热爱,就能够给生活塑造出许许多多有形的灵魂声响。音乐是天赐之物,没有高雅低俗之分,卖艺也是一份工作,能带给他人意外的惊喜和愉悦,让慌忙营生的平常路人,可以放慢匆匆的脚步欣赏一下人生途中的风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中西餐对垒 </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日午餐,家人提议去一家比较经典的德国风味店吃烤猪肘。进入木制建筑的餐馆, 一稷古朴怀旧气息扑面而来,餐馆四面墙和顶棚全部用木板条建造,主梁都是方形实木柱,房屋整体结构简单明朗给人结实的感觉,只是坚实建筑的外部,也掩盖不住风霜和岁月的侵蚀,在正午阳光下映照出它们的残旧和衰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家餐馆主推纯生麦酿啤酒,也售卖各种品牌的葡萄酒,酒类商品物美价廉,主打是一个直径30公分盘子的猪肘配餐,价格不菲。不要以为贵就是好吃的东西,味蕾最诚实了,刚开吃几口尚且觉得新鲜,再吃几口酸甜咸混味的甘蓝,有点倒胃(这么多年我仍旧难以接受西餐饮食),不一会肠胃开始翻江倒海抗议,一直抗议到晚餐时分,我打起精神下厨,煮了一锅芹菜🥕虾仁牛肉大杂烩,姑且勿论这顿中餐的色香味如何,从小习惯的滋味终于抵消了西洋午餐引起的肠胃不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我在地球村眺望他/她们</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这片肥沃无垠的土壤,我像是一粒沙石,渺小如斯,那些粉丝无数,动辄几十万几百万阅读量的美友,勤耕不辍硕果累累,我自叹弗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美篇平台,让我们这些天南海北素未谋面的人,怀揣着自己的爱好融入其间,施展各自的生活技能和特长,由陌生到逐渐熟悉,再到相敬、相交、相融,这是一个充满活力满满正能量的大家庭。纵使万水千山相隔,彼此之间的互动交流源源不断,如今我在大洋洲的一角,也不碍收到美友殷切的叮咛和祝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美篇,我熟悉的美友中,擅长写细腻详尽又浪漫温馨游记的艾玲姐、青兰子、贵贵姐;一年四季百变魅力的时尚女榜浦澜姐姐;情真意切,常常在清晨醒来悦耳动听的朗诵达人谈笑风生华姐;以惊人毅力与独特视觉抓住光影的摄影奇宝小暖、爱在边缘、印月;活出真我,气质韵味悠长,把生活过成了诗的舒克、爱平、黑白配、冰、与时俱进、飘雪、春天;才高八斗,文笔清新自然,作品沁人心脾而令鄙不及的风雨无阻、慧心悠悠、杜邱;气度不凡却温文儒雅分享乐思时光的Susan、江南钱程、夜行动物;写书/剧评渗透着深沉反思及人文关怀,眼界独到叙事入木三分的王栩;智慧风趣且低调才情的难得糊涂、青山深处闻蛙声、张秀梅、牧孜。寥寥数计,难以面面俱到,笔漏了许多文也纵情武也纵横的才子佳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着岁月深度和力度的美友,他/她们的底蕴和惠巧像种子一样种在了我心里,刻在了我精神世界的大门口,通过门廊远眺,我看到了灯塔一样的光,这光让我不偏离热爱生活的航道,一帆风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u>年末细言 </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远在他乡,我依然关注亲朋好友的状态,得悉他们普遍抱阳,我只能在担挂和无奈之中为他们祈祷:愿岁月不负,人人安然度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2年,一言难尽!但愿很多年之后,耄耋的我们再回忆起来,都能够记得这一年,那或远或近的忧郁,那些在悬崖边打转的肉身,那些撕裂了的情感和刺挠的心理阴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素色年华,每个人怀着同一样的希冀,忍着不同的疼痛,朝着命定的岔道各奔西东。面对深邃而神秘的自然界,浓墨厚汁,也未能叙尽内心的感慨和人生数十载以来未曾历经的生命触动。所幸的是,2022年翻篇之际,我看到了舒心昂扬的一串文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漫长的冬天,等一等花也会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祝福我的亲朋好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祝福美篇圈子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在2023年顺风顺水顺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