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邱员太

<p class="ql-block">  ——新年第一天,写给我的最后一届学生</p> <p class="ql-block"> 临川区罗湖中学 邱员太</p> <p class="ql-block">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今天,当你不经意间哼起这首《同桌的你》的时候,是否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如梭的时光,如箭的岁月,即将定格在一个特殊的月份——六月。无论你是轻松还是紧张,镇定还是焦虑,期盼还是逃避……她就这样悄悄地走进了你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也许,你正在认真复习努力思考,紧张着,快乐着,期待着……</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正在分析试卷尽力做题,沮丧着,惋惜着,兴奋着……</p><p class="ql-block"> 是啊,九年前你跨入小学,至今九年义务教育即将在半年后给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你的人生正如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所描绘的那样:“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涉足,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曾经从那路口走过的人,在这拼搏的六个月的时间里,我给大家提两点建议:</p> <p class="ql-block">  一要坦然面对挑战。不错,学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大考自然充满竞争,但只要你信心满满,便会发现学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对学考的恐惧,信心的缺乏。其实,你经历了九年,学习了九年,积累了九年,努力了九年,还怕什么呢!只要你坦然面对,你就会珍惜每一天,微笑每一天。请你在心里给自己一个信念:我自信,我努力,我要做最棒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二要勇于更新观念。是的,学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大考自然非常重要,但有句俗语说得好:“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就告诉我们,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只要你尽心尽力去面对,结果即使不太理想,也要无怨无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未来,不管你是升学还是就业,也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都能有所作为,成就你无悔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弹指一挥间。这九年,你用生命的激情燃烧,用靓丽的青春舞蹈;这九年,你用青春的音符谱曲,用怒放的生命歌唱。这动人的舞姿,将久久镌刻在你的求学生涯中;这优美的旋律,将久久回荡在你的成长岁月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p> <p class="ql-block">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恰同学少年。历经挫折与烦恼,洒下一路汗水;载着追求与梦想,收获一路欢歌。九年里,你结交的朋友,经历的风雨,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养育的美德,都将成为你未来人生旅途的无穷力量和精神源泉。今后,无论你走到哪里,九年义务教育所赐予你的一切,永远都是你情感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的,伟大的中华已向你敞开了阔大的胸怀,美丽的中国梦正等你用青春的热情去续写,请你张开双臂,到蓝天去展翅翱翔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