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22年末的日子裏

朱朱

<p class="ql-block">上課,讀書,寫字,畫畫,事茶,健身,年復一年,那些可能的邊界,会在生活的專注中不斷被拓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晨起,清冷,淡淡的雲霧遮蔽著東方泛紅的天空。院子裏清凈如昨,從窗戶望去,枯褐色的枝條在風中搖擺,行人寂寥,冷冷清清。</p><p class="ql-block">母親問:“今天幾號了?元旦嗎?快把電視打開,习近平总书记有新年講話。”</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2的最後一天,明天才是2023年…”</p><p class="ql-block">與母親共同生活的這段日子裏,母親時而糊塗時而明白的狀態,讓我也變得囉嗦磨叨起來,時不時的重複著同一件事情,時不時的敘述著同一段往事…有時候我會恍惚的感覺,這會不會是年老的自己,後背不覺得一陣發緊,趕忙把自己的精氣神拉回到當下,不敢細想下去😔</p><p class="ql-block">細數日子,從有了小家的那一天開始,這是與母親生活時間最長的一次。接她來家的起初,我還忐忑著,多年來已然規律的作息、飲食等習慣,會在後面的一段時間裏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呢?想不了那麽多了,對於年邁的他們,這將是必然要面對的現實,一切都是在生活中逐漸調整起來的吧。</p><p class="ql-block">母親對於生活的要求是很簡單的,適應性也很強,她彷彿是讀得懂我的心事,一切都隨著我的安排,積極且熱情的配合著我的生活節奏。知道我有每日清掃的習慣,她便拿起抹布輕拭著桌椅櫥台;看我準備做飯,她便參與著擇菜;每當我上課學習的時間,她便早早地坐在書房的椅子上,專注的聽著老師講解的每一句話,還時而發出讚許的“咂咂”聲,不時的點著頭,眼神裏瀰漫著盡是崇拜和讚美的語句😁 </p><p class="ql-block">平時的日子,除了上午有課的時間,我是喜歡睡到自然醒的人,每日的早餐有時就會捱到了午餐。母親來以後,經歷了前兩日的適應,我竟然養成了7:30按時起床的習慣,清掃、早飯之後,9:30與母親一起開始“厚朴”的課程學習;午間11點出門活動、遛狗;母親觀看午間新聞和今日說法的時候,則是我站樁、書寫的快樂時光;短短的一小時午休後,申時茶伴著“厚朴”課程同步進行,養心又養身。母親最愛聽齊銳老師的《中國星空》和劉媛老師的《文課》,因為有視頻課件,每次都目不轉睛,聽得津津有味,還不時地重複著她記住的某一個星星⭐️,某一個文人、某一篇短文等。她說“很多的名人就是天上的星星幻化成神仙,來到世間做一番事業的…”😌 我無語著…且順著她的思維,她喜歡就好吧!</p><p class="ql-block">冬至那天,父親不知緣由的陽了,原本打算團聚的日子,不得不分開三地來慶祝這“一陽生”的大日子。三年來始終戰鬥在防疫一線的老妹,也在群陽中中招了,於是照顧父親的重擔就落在了本身就疲憊的她身上。連續低燒五天的父親在第七天開始了高燒,為了安全起見不得不住進了醫院,及時且幸運的遏制了肺炎的發展。</p><p class="ql-block">怕母親擔心,老妹感染的事一開始沒有告知她,當得知她陪父親住院開始,母親每日記掛和唸叨的,就是不停的囑咐老妹“做好防護,不要感染…”甚至於多日的夜晚,睡夢中還把我叫醒“我去醫院陪你爸爸,讓你妹妹回來…”唉😔可憐天下父母親,兒女永遠是他們最大的牽掛與惦念🙏</p><p class="ql-block">家裏有一架電子琴,是我平時娛樂用的。母親也把她視為了珍寶。曾經年輕的母親也是位能歌善舞的光芒人物,看她現在手舞足蹈的放聲歌唱,用她自己的指法在琴鍵上彈奏著不知名的曲子,我也跟著附和吟唱,找出一些她喜歡聽得音樂,書寫一些簡譜供她練習,就像是照看幼兒園的小朋友一樣,隨著她的喜悅而禧悅☺️</p><p class="ql-block">家裏有一隻毛孩兒~可先森。母親是反對養寵物的,不知道她為什麼對毛孩兒有莫大的成見。可是自從來家裏後,可先森許是知道這是我最親近的家人吧,母親走到哪裏它就跟到哪裏,聽課時它溫順的趴在母親的拖鞋上,午休時它陪著母親沐在陽光中,吃飯時它殷勤的蹲坐在母親身邊,時不時的抬起爪子劃拉母親的手肘,眼睛裏滿滿的期待(๑˙ー˙๑)出去玩耍的時候,它會跑前跑後的繞在身邊,跑遠了就會回過頭來望一望或者乾脆跑回來。許是它的乖巧懂事感化了母親,儘管我再三的三令五申不要隨便餵它食物,母親總還是偷偷的把自己愛吃的東西放在它的食盆裏…</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2的最後一天,回望這一年,也是五味雜陳,豐富多彩,小有收穫的。妮總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入讀了心儀的大學繼續深造,每一天的進步在我們每日固有的交流中,一點點的滲透和影響著我的思維模式。我和老妹的事業也各自有了小小的進步,按部就班的忙碌中各有各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兩個學期的課程,一大半是在網上進行的。三月封在學校工作的日子,跟著春風的腳步,經歷了春風拂面,碧水青山的陌上花開。國慶之後的網上課堂持續了6周,短暫的線下之後又繼續線上。最後一課結束的時候,我有些傷感,佈置完期末的複習,囑咐放假回家的注意事項,和他們說再見的那一刻,眼睛模糊了,直播間的孩子們也異常於以往的下課,頻頻發佈著祝福語,遲遲沒有離開課堂,我不得不強行點下了“結束課程”的按鈕,讓我們都把祝福留待2023吧。🙏</p><p class="ql-block">想想以前的生活,街上可以自由行走,没有口罩,没有消毒液、酒精的味兒,身心皆是自由的……当時只道是尋常,沒有想過需要特別得珍惜。而今的年末,經歷了三年不間斷的抗疫,已經習慣了覈酸檢測和健康碼的日子,在最後全面放開的洪流中打亂了。陽人無處不在,新冠處處流竄,許多人莫名的感染了,刀片嗓、水泥鼻、開顱痛、攔腰斬…充斥在角角落落,各路磚家的指導,痊癒不痊癒的不斷分享著各自的感受。原本的平靜被各種焦慮的聲音攪擾著,忐忑不安的人們搶購著藥品、口罩,醫院裏人滿為患,一床難求的局面再次上演…看著這一切的我,唯有默默的把母親接到我的小家,希望能平靜的避開這焦慮的陽流,且行且珍惜吧!</p><p class="ql-block">年末,想對自己說一句“真棒”👍,從去年不經意間的邂逅“厚朴中醫”,我竟然在豐富的課程體系裏,堅持學習了三個學期。徐老師的“業餘學、身家用”在這個後疫情時代,讓我深深地感悟到了傳統醫學既調身又調心的魅力。《黃帝內經》的問答,《天文》課的仰望星空,《字裏藏醫》和《知己》,從歷史傳承到醫學醫理,從三垣到二十八宿,從知己到知醫,讓我逐漸的明白了,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軌跡和好惡,有些事不要強求,只能順應,別無選擇。</p><p class="ql-block">自言自語了許多字,記錄了自己這一年的部分心得,還要說,感謝家人,感謝夥伴,感謝師友,感謝我的學生們,是你們一直在陪伴我每一天的美好時光。文字的表達終究是有限的,許多話最後也都會淹沒在“萬言當說,不如一默”的寂静里的。</p><p class="ql-block"> 午後的陽光溫和的灑落在廳台,與母親聽歌,宋祖英的《越來越好》高昂清麗的聲線禧悅自然,歌詞中的意境真的很美,有了年的味道“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幸福的笑容天天掛眉梢……”。即將到來的2023,希望大家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愛家人,愛自己,健康最重要。畢竟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寶貝,是這個世界的一粒珍寶。不管世間多麽複雜多變,再忙也記得花一些時間與自己相處,寫字、畫畫、唱歌、運動、旅行…選擇任何一個喜愛的方式,“以不知為道,以奈何為寶”,凡事“不好強,不較真,不當真”,心安而不懼,平安喜樂,越來越好🙏🙏🙏</p> 細數日子裏的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