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在路上!

霞霞

<p class="ql-block">  习惯站在年的尽头,回望一年走过的足迹,收集昨日的故事,感念温暖;习惯站在年的开端,企盼新的征程,放飞思想和灵魂,憧憬未来。2022年注定是深刻难忘的一年,核酸检测的一年,全民奋战的一年,热气腾腾的一年……我的这一年还有些许色彩,些许回味,那些行走在路上的每一个日子。</p> <p class="ql-block">  元月2日开启了2022年的第一次行程一一穿越龙凤沟。龙凤沟发源于沁源县境红崖沟、才子沟、后沟、铁水沟,至古寨汇合后,将几百米宽的河流从大栅、朱王朴挤压进入介休绵山峡谷。龙凤沟全长19公里,途中冰瀑、断崖若干,风景优美,感受各异!这次的穿越是几年来难度最大的一次穿越,因为今年水流大,气温高,沟水没冻实,多半程是在沟的边沿和石头上攀爬上下,绕来绕去,好几处用到绳索,强度较以往大很多。队员们一路精诚团结,互相帮助,不离不弃,51人顺利穿越,全程19公里。新一年首战告捷 ,我们欢呼喝彩!</p> <p class="ql-block">  2月12日前往绵山景区宁空洞。宁空洞位于绵山云峰寺东北方向,唐代高僧田志超弟子银空修行处,也叫银空洞,至今1300余年历史,洞内幽邃深远,别有洞天。冬季的宁空洞,冰柱、冰挂晶莹剔透,形态各异,走入其中,宛如置身于水晶的童话世界!</p> <p class="ql-block">  5月1日,我、爱爱、粒子哥、蓦然再上绵山。因为疫情影响,出不了远门,只能在本地一亩三分地上活动。当时计划走的不止四人,临时有两个走不了了,虽然人少,玩得倒是很开心,我第一次从栖贤谷吊桥天梯走到了介公墓,对恐高的我来说又完成了新的挑战。心情总是在路上,我们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5月15日,灵石花花沟--滴水崖小环线徒步,全程9公里,累计爬升400米。这是以前走过的线路,路途短,没难度,非常好走,早早就回了家。虽如此,山山水水,一路绿色,空气新鲜湿润,疫情以来爬山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心情还是满足放松而且愉悦的!</p> <p class="ql-block">  5月23日,霍州杨家庄水库--水峪沟--桃园人家次家岭--小涧峪,全程14公里,累计爬升550米。特别喜欢还在山里独居的那户农家,养着蜜蜂,靠山吃山,好一处世外桃源啊!行程一路绿树成荫,流水潺潺,草原飞瀑,竹篱人家!</p> <p class="ql-block">  6月4日,随我爱大自然长治黄崖洞一游。黄崖洞在山西省黎城县境内,位于太行山脉的中部,海拔多在1500-2000米,地壳相对运动产生的巨大能量,把这里的硬红石英砂岩、页岩层组成的山岳切出道道峡谷,峭壁连绵数十公里,拔地而起,直冲云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朱 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长期在这里战斗生活;震惊中外的黄崖洞保卫战, 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作战史上前所未有之“纪录”,所以黄崖洞是集自然风光与抗日遗迹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很具游览价值。</p> <p class="ql-block">  6月17日,开启了今年唯一的一次长途甘南之行。当太阳炙烤着大地,周边都热浪翻滚的时候,我们一行四人选择了甘南之行。甘南的气候正是最舒服的时候,过了天水,温度保持在13度到25度之间,车子每天穿梭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满眼是绿色的草地、洁白的云朵和蔚蓝的天空,草地上扎着帐篷,耗牛、羊群和猎犬随处可见,却是少有固定居住的人家。那一次我们一路游览了伏羲庙、麦积山石窟、腊子口革命战役遗址、杂尕那、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拉卜楞寺、藏族人家,心情放松而又愉悦,告别了城市的酷热,告别了城市的喧嚣,整个人溶化在了这大草原的美景中。</p> <p class="ql-block">  在甘南,我们不仅仅欣赏到草原的美丽,了解到藏族的文化,也在倾听历史的回音。时间的年轮掩盖不了历史的伟大,“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红军在高原草地历尽了艰难险阻,多少战士倒下了,但终究迎来的是革命的曙光和战争的胜利。回望美丽的大草原,回顾中国的革命史,我们当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安逸,充实快乐地过好每一个日子!这一路,收获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中国厚重而伟大的人文历史!</p> <p class="ql-block">  7月2日霍州蝴蝶谷穿越。蝴蝶谷的蝴蝶太少了,为了拍张蝴蝶特写,我蹲守了半个多小时,出山时遭遇大雨,回程又遇上高速堵车,在路边足足等了两小时。我的全程感受是:蝴蝶不多蚂蚁多,线路消闲玩耍多,出山遭遇雨淋身,高速窘困两小时,户外行走意外多,苦乐并存历练多!</p> <p class="ql-block">  7月16日,随绵山情缘芦芽山一游。早就想去芦芽山,不知怎么耽搁到了现在。那天芦芽山下了雨,雨后的芦芽山,美的尤如仙境一般,当天在马仑草原,只有九个人一直爬到了太子顶,而芦芽山的精华都在这里,树林草甸,怪石嶙峋,云雾缭绕,天然浑成,美轮美奂!回来时天上出现了七彩祥云,地上夕阳的光彩金色斑阑,牛群缓缓而归,美得如在画中穿梭一般,那种悠然、迷醉、惬意的场景至今难忘。壮哉,芦芽山;美哉,芦芽山!</p> <p class="ql-block">  7月23日,夜爬华山。2016年第一次去华山,西峰索道上,从西峰开始,经南峰、东峰、中峰、到北峰索道下,当时下雨,虽然感受着华山的奇险峻美,更感觉到的是劳累。时隔六年,第二次来华山,夜爬。玉泉院出发,经北峰、中峰到东峰看日出,然后经南峰到西峰,索道下。恰恰和上回走了个相反方向,又是大晴天,截然不同的感受,因为人多,没能在东峰上面看日出,但一路精神饱满,体力和状态和当年完全是两码事,我强大了。华山是我喜欢的一座山,我想还会再来一次,慢慢地细细地领略它的奇特和魅力。</p> <p class="ql-block">  9月12日,岭上一一马刨泉一一茶坊一一北槐志。这次我们就几个人的小团队,没有拖沓,没有磨叽,由着性儿的边走边玩。路线也好,青山绿树、没有断崖、强度适中。走着比较舒服的线路,特别喜欢!</p> <p class="ql-block">  9.17世界环保日,放飞梦想俱乐部倡导“青山绿水•无痕山野”,我为介休做清洁,我为“天峻文峰”做环保!组织俱乐部成员捡拾,边游山玩水边清洁,还大地母亲一个清新干净的环境!这次出行人数超出一百,史无前例的队伍庞大,天峻山去的次数太多了,但我们依然愿意为清洁山野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相信每一点善行都会点亮一道微光,而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山积而高,泽积而长。</p> <p class="ql-block">  9月30日女友四人约伴张兰张村看花海,顺便转了古村落。花海不大,这次真的是纯玩,就拍照了。女人嘛,爱花儿,更愿意象花儿一样绽放在季节里,美好又生动,灿烂且深情!且留下我们在一起的美丽瞬间。</p> <p class="ql-block">  10月4日,九九重阳节,友人约齐赏菊花。这似乎是每年的必修课,我们依然乐此不疲。有的时候,一个问候、一个相约、一次见面、一场聚会,便是快乐。人和人走着走着终究会散了,能惦记着彼此,共同做一件事,看一触花开,感受一缕阳光,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愿我们情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  10月12日,难得的一次老公亲自驾车带我们游玩,目的地刘家山。那日午饭后突发出去转悠的想法,便约了爱爱、谦匀,村里转一圈后正值太阳落山,夕阳的光辉铺洒在田间小路上,金色的光晕在头顶和身边闪烁,我们随意地在村子里蹓跶、拍照,和留守老人聊天,顺路还摘到好吃的酸枣。感谢老公,闲暇之余,给我的陪伴,和我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p> <p class="ql-block">  10月23日,南岭--岩沟徒步,全程12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难易强度适中。这条线路有几个台阶式断崖,岩沟下降较多,路上有几个看点铁佛寺、老虎梯、岩沟红叶黄叶……,想着去棋盘洞来,时间原因,终没去成。在马家窑休息时有个很大的洞,部分美女暂时盘据,权当它是盘丝洞吧。</p> <p class="ql-block">  11月20日,同游冀家大院,顺路汾河边转一圈,为我们一年的行程划上句号。粒子哥赋诗一首,我曾朋友圈借用:</p><p class="ql-block"> 游冀家大院</p><p class="ql-block"> 昨日结伴寻古迹</p><p class="ql-block"> 冀家大院认前朝</p><p class="ql-block"> 识得晋商又一富</p><p class="ql-block"> 介休邑城列第一</p><p class="ql-block"> 商贾显赫天有定</p><p class="ql-block"> 历代过客知几许</p><p class="ql-block"> 你方唱罢我登场</p><p class="ql-block"> 从来荣华终有期</p> <p class="ql-block">  突然想起一首歌曲:</p><p class="ql-block"> 一条路,落叶无迹,走过我,走过你;我想问,你的足迹,山无言,水无语。</p><p class="ql-block">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悄悄地,我从过去,走到了,这里!我双肩,驮着风雨,想知道,我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已!</p><p class="ql-block"> 没有目的,只有热爱,户外人的情怀就是在山水四季,很庆幸我能依然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