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

心荷

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跨年之际,回顾极不平凡的2022年,无限感慨!这一年,不管是国家,还是我个人,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单位附近的小路,春天的时候,左侧是紫叶李,右侧是樱花,非常美丽而幽静! 2022年上半年,我还在原单位上班。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即将离开岗位,但本性不允许自己混日子,还是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西安封控期间,工作比平常还累,我也没有丝毫的抱怨,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应做的所有工作。<div>3月份,行业发生了一起多年未有的大事件,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都心情沉重。作为基层部门的管理者,我更是压力山大,生怕在这个节骨眼儿,自己的部门再出现什么问题。那几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忙着报各种安全材料,安全自查报告、安全整改措施、隐患排查情况……一直到6月8日单位正式宣布我退出管理岗,我一下子就卸下了心中的重担,从此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div> 在原单位上班时,总是从这里经过。 退出管理岗这个事,是我自己2021年初主动跟领导们提出来的。其实,自己的专业工作跟公司的运行安全密切相关,我以前一直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从1989年就开始从事这项工作,已经干了超过三十年了,在部门的管理岗上也干了15年。我曾经真的打算要把这项工作干到退休的。然而,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精力越来越不济,最近几年身体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单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终于让我有些不堪重负,决定提前退出管理岗!<div><br><div>其实,关于我退出管理岗的事,上级单位在2021年12月8日的党委会上已经研究同意了,可接我工作的人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到位,所以一直没有宣布,拖到2022年的6月8日才正式宣布人事变更。</div></div> 高新二路的樱花 接我工作的是一位不到四十岁的年轻人,他不是我们部门的,但聪明能干,踏实稳重,也大致了解我们部门的工作,是我把他推荐给领导的,部门的工作交接他,我也可以放心地离开了。 长安老家院子里的蔷薇开到了墙外边。 从6月8日宣布我退出管理岗到7月底,我过得很轻松,主要工作就是进行工作交接,再协助部门继续完成前期一部分项目的收尾工作。 机场旁边的云间花海 然而7月中旬,领导忽然问我想不想去公司防疫办上班?防疫办是公司2020年4月份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而设立的临时机构。以前我也知道,我们单位先后把五位同事安排去防疫办上班,他们大部分是在原单位不好好上班,或者业务能力不强,单位把他们送去防疫办充人数了。他们都没坚持多久,就又回到了我们单位。据他们说,防疫办的工作太繁杂,他们都不想在那儿上班。<div>而领导竟然问我想不想去防疫办,看来也把我当作和那五位一样的在原单位可有可无的人员了吧!想到自己兢兢业业一辈子,现在却变成单位的闲人了,心理落差太大了! 但转念一想,自己现在也确实是单位没有具体工作的人,领导这样安排也有他的道理。</div> 唐城墙遗址公园里的装饰墙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服从了领导的安排,从8月1日开始正式在防疫办上班了。防疫办是个由21名来自公司各部门的人员组成的一个团队。其中有上正常班,负责专项工作的,也有上三班倒业务班,负责数据统计、防疫文件的收集处理等日常工作的。防控办领导安排我上业务班,我觉得上一天休两天倒也挺好的,下了班还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从零开始,认真学习防疫工作。 香积寺里的经幢 跟着带班主任学习了三个班以后,我就基本可以独立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了。先天的悟性加上后天的努力,我很快就胜任了业务班值班员的工作。自己的踏实努力也得到了防疫办同事的认可。 永阳公园的白鹭 9月份,防疫办在评选8月份的每月贡献之星时,领导竟然把我定为8月的贡献之星。虽然这只是一项荣誉,并没有物质的奖励,但对于自己来说,这也是新单位对自己的认可,令我欣慰! 小雁塔下的绣球花 领导看到我工作认真负责,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就希望我也能担任带班主任,以便缓解部门带班主任人员紧张的问题,但我还是委婉地拒绝了,一是因为当时防疫政策几乎天天变化,我对防疫政策还是心里没底,二是我自己也不想再承担更多的管理责任和压力了。 兴庆公园里的莲花 我在防疫办的突出表现也传到原单位,原单位在评选2022年度先进女职工时,竟然把我评上了,我赶紧跟原单位说,不要评我了,我已经有半年不在原单位上班了,我怕自己当了先进原单位的人会有意见。领导跟我说,不用担心,我以前在原单位自己是领导,先进的名额都是给了别人,这次不是领导了,当一回先进绝对没有人提意见。就这样,我在防疫办上着班,又在原单位混了一个先进。 新纪元公园湖边的大树 转眼到了12月,国家的疫情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防疫办的工作随即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时时修改政策,而是重点做好员工感染和治愈情况的统计等工作。12月14日以来,防疫办的同事们一个个相继中招,目前仍有三个人在顽强地坚持着,我就是其中之一,同事开玩笑说我已经进入决赛圈了。在主班人员已经排不开的情况下,我也服从领导的安排,当了两次带班。而这两次也都遇上有国际航班的情况,工作相当繁杂,我也都顺利地完成了自己份内的工作,经受住了考验。<div><br><div>2023年,国家的防疫政策可能还会有调整,防疫办的工作也可能会有变化。只要防疫办需要,我就会一直留在防疫办。如果防疫办真的解散了,我再回原单位混一年了,毕竟我2024年10月就可以正式退休了。</div></div> 大兴善寺的钟楼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很喜欢旅行,就像我美篇的个性签名里写的“爱旅行,爱写作”,旅行是放在第一位的。以前工作特别繁忙的年份,我也尽量抽出时间,每年陪家人们出去旅行。这些年,跑了国内不下30个城市,也带家人去了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旅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9年入职以来,每年都会出差,后来当了部门领导后,出差就更多了,一年不出差十次八次都不正常。而自从2019年以来,出差的次数大大减少。外出旅行也屈指可数,三年里只有2020年12月跟闺蜜去了一趟福建,然后再也没出省旅游过。2021年还因公出了四次差,到了2022年,出差也基本没有了,旅游也只能在西安市周边转转了。逛得最多的,就是西安市的各个公园。本文配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在西安的各个公园里拍的。</p><p class="ql-block">如今,防疫政策已经彻底放开了,希望2023年我可以有机会再陪家人和朋友出去旅行。</p> <p class="ql-block">神禾塬畔的常宁宫</p> 就像我的美篇个性签名的第二句写的,写作也是我的一大爱好。以前,我写得最多的是跟工作有关的稿件,文件,如今,工作不再是我的中心,在美篇上写作成了我最快乐的事。 洨河公园里的木槿花 我从2021年10月26日开始在美篇上写文章,到今天我在美篇上发表了102篇文章和31篇说说。发表的文章中有超过三分之一被评为精选。 作品浏览量已超过21万,收获8500+点赞。写美篇只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已经非常知足了!非常感谢所有美友们的支持和厚爱!我会继续加油! 西安城墙西北角楼 我最初在美篇是写文章,主要是为了给逝去的父母和二哥留下一些文字和图片作为纪念。后来,我的文章逐渐拓宽了范围,有游记,有人物,也有人生感悟,当然最多的还是跟西安有关的游记。我生于斯长于斯,我对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充满了感情,我愿意用我的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它的美,并和美友们分享。 雁南公园的银杏叶 即便我在美篇上写了上百篇的文章,我从来没有在自己的朋友圈推广过自己的作品,也没有在美篇中提到过自己的真实姓名,很少在作品中发本人的照片。我也向身边的几个好友和家人分享过自己的作品,不过发现他们都不会持续关注自己的作品。说到底,他们并不爱玩美篇。倒是我在美篇中结识了一些资深美友,他们会持续关注我的作品,不断鼓励我,为我加油打气。我也时常去他们的专栏里转转,为他们点赞和评论。美篇里高手如林,很多人是我学习的榜样,在美篇里能真切感受到美友们的真诚和善意! 植物园的菊花展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对国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特别是接近年末,疫情如洪水猛兽一般席卷而来,身边绝大部分人都中招了。这波疫情并不像有些专家说得那么轻松,很多老年人都没能躲过这场劫难,让活着人再次感到恐惧和不安! 圭峰山下的西安国家版本馆 我前几天已经基本完成了本文,但一直担心自己最近会不会中招,到了今天,我终于可以确信,我终于顺利地度过了2022年的这场劫难。但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仍然和很多尚未中招的人们一样,生活在忐忑不安中,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中招!<div><br><div>2022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永远铭刻在心的一年,但愿2023年,我们都能活得平淡而幸福,健康而心安,彻底走出疫情的阴影,回归正常的生活!</div></div> 12月30日的丰庆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