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人生几多愁,风雨人间盼春归——2022年最后一天感怀

石润居

<p class="ql-block">文字/石润居</p><p class="ql-block">效对/贵 妃</p><p class="ql-block">编辑/石润居</p> <p class="ql-block">连续的几天低温加阴雨天,给江南的寒冬腊月增添了几分萧瑟。抗疫三年一朝全面放开,多少人没有做好思想和物质准备便被感染,退烧等治感冒类药物一药难求,各地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这是2022年阳历最后一个月的现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跟大多数人一样,也没能逃过一劫。先是夫人和孩子于平安夜前一天、圣诞节当天不平安,陆续出现发烧咳嗽,开始还以为是普通的受凉感冒,吃了退烧药,基本没什么大碍了。我原本是动员她俩做个核酸检测,看会不会是新冠引起的小阳人之故,由于天冷加上体虚都不想动,那就只剩我身体无恙,便只身一人到疫情放开后街道里,唯一保留着的核酸检测点做个核酸。上午九点多采样,当天下午两点多点便出了结果,显示疑似五混一管阳性(混阳),紧接着下午四点多我又凭此结果做了单管核酸,到夜里十一点左右,查看手机健康码上报告显示阴性。由此,我总觉得家人们应该是"感冒",我也就按正常的个人防护要求处理日常的生活工作。</p> <p class="ql-block">谁知2022年12月28号晚饭后我的突然高烧让人措手不及。吃饭时,我为了驱寒还喝了一两左右的高度白酒,饭后便全身上下发热,一开始还以为是酒精的作用,后来是越来越热,脑袋越来越迷糊,感觉有点发烧,拿体温器一测,发现高烧近四十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既然几十年没烧过了,难得的烧一回,就让烧个痛快,家人一直让我服用退烧药,但我还是坚持用毛巾冷敷脑袋物理降温,一直到第二天上午九点,因为要到银行办事,怕高烧不让进,才吃了一颗布洛芬颗粒,一会便体温基本正常。</p> <p class="ql-block">为了确保有的放矢,我还是先到核酸检测点做了个核酸,再去办事。中午饭后,身体感觉无大碍便在室外倒腾花花草草,一身汗结果受凉,再查看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感觉坏了,果不其然,一夜水泥似地封鼻,让人难以睡个安稳觉。早晨六点多天还蒙蒙亮,实在躺不住了便静静地穿衣起床,家人们还在熟睡,我来到楼下拉开窗帘,发现东边己露出红霞,院子外远处的田野上披了一层厚厚的霜。看来2022年的最后一缕阳光会普照大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等吃好早饭后,发现体温又开始升高到38度多,属于低烧的状态,不知后面的情况会如何?但愿如砖家们所说,大多数人的阳性只是一场感冒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2022年终究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每个华夏儿女都要接受躺平后被阳的考验。我跟大多数人一样,在"阳"关大道上未能幸免于难。此难既是对每个人自身身体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人性的灵魂拷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阳了后每个人身体的表现也是千差万别,通过网络自媒体了解到,有的高烧不退,有的阳过再复阳,有的把自己阳的面目全非,有的阳过后肤色光彩照人,有的女孩阳康后长出了胡子……网友们戏谑称被感染的毒株叫什么放屁株、吃饭株、绿皮株、高烧株、无症状株等等。这些千奇百怪的阳法,只能说我们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不够全面不够彻底,以致于过去人们心目中的权威专家对新冠病毒的判断和指导,屡屡翻车。</p> <p class="ql-block">比如在三年动态清零期间,把新冠说得多么厉害,感染后后果有多么严重,可谓新冠猛于虎。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家一夜彻底放开时,专家又说新冠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就如一场普通感冒,重点是少部分的小孩和老人,以致于现实来临时,我所知道的熟悉的亲朋好友,目前大多数人已经感染,且都有非常明显的发烧、咳嗽、鼻塞等比感冒难受百十倍的症状,专家对新冠的研判食言,一方面造成老百姓准备不足,一方面造成抢购药品和无药的恐慌,这背后不排除背后资本和利益的驱动。连花清瘟现象就是个典型案例。最终导致人们对"专家"一职产生信任危机。</p> <p class="ql-block">专家原本是个神圣和权威的称谓,专家信任危机的结果就是老百姓迷茫,网络上有的人就借机混水摸鱼,逼得每个人都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每个人都要成为新冠防治的专家。呜呼哉!疫情这面照妖镜,只要在阳光下终将照出是谁是人谁是鬼;新冠这个阴阳如币,终能测出人间的冷暖,称出人情的轻重。当下人人阳时,真真正正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亲情友情的弥足珍贵。往日的繁华和喧嚣虽然暂时变得冷清,硬是把日子过成了坐月子,但我相信这应该是暂时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国家的三年动态清零也好,还是当前全面放开也罢,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声音,但我想这都是基于国情、疫情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作出的慎重决策,国家太大不可能面面俱到,人人满意,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时代洪流中,多些理解少些指责,多些包容少些埋怨,每个人做好自己安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人对自己负责。待到春暖花开时,重归昔日的安宁平静。</p> <p class="ql-block">三年特殊时期已经结束,也不可能再重来一次。没放开时多少人希望放开,放开后多少人心里又产生恐慌和忧愁。回望三年弹指一挥间,却不知不觉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工作习惯和行为方式,尤其是对孩子们的影响更是巨大的。放眼放开的这段时间里,多少人经历了一时无药之苦,多少人更经历了亲人骨肉的分离。再过十几个小时即将送走2022年,迎来崭新的2023年,我们谁都不知道新冠会不会被彻底消灭,还是长期与人类共存?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对病毒的认识认知我们还是初步的肤浅的,唯有自身的免疫能力才是真正的王者。由此,在放开以后的未来日子里,在新年新春的气象中,唯有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百毒不侵或战无不胜!唯有好好地善待亲人和身边人,让这个世界多点雨露阳光!</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g5w3nq1" target="_blank">老宅(现代诗歌)</a><a href="https://www.meipian.cn/4a081p50"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索玛花儿为你开——大凉山之旅印记</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