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倍思亲

和学忠

2021年11月29日,父亲病了,再次住进了医院,时值冬天。家乡的冬天很冷,心灵的冬天更寒。父亲这次的肺部感染导致他突发高烧,头晕呕吐,不省人事。罪魁祸首是尿酸过高,痛风发作,造成无法弥补的慢性肾衰,这回生病真是雪上加霜,我非常担心他扛不住。<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请假回家。从此,我让担惊受怕的弟媳、侄儿侄女、小妹、妹夫放心去工作,日日夜夜蹲守在老爸床前,有时整夜没合过一眼。端水喂药,换洗衣物,伺候大小便,有时需要检查,我就搀扶他坐上轮椅,乘坐电梯,先从住院部10楼到5楼,再穿过急诊楼,到门诊楼2楼和3楼做CT或B超,每次路过感觉在迷宫穿行。每次去检查的路上,父亲都问我同样的句话: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回家?我也回答他同一句话:住进县医院不容易,而且医生说了算,只要好好吃药打针,好好吃饭,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床头柜上的心电监护仪不时发出嘟嘟的警报,老爸一日三餐就吃点米饭和肉沫汤,而吃的胶囊和白色药片比吃的饭菜还要多,输的液体就更多。半个月过去了,血压降下来了,其他病情并没有明显好转,严重缺氧必须卧床吸氧,每天他都有气无力,昏昏欲睡,面容憔悴,眼窝深陷,日渐消瘦,看了令我揪心的痛。<br>  每天我和县城一道醒来。天色朦朦胧胧,东方却已是朝霞燃烧。冒着0℃的气温买早餐,来去的路上,两只耳朵冰冰凉凉,行人都把自己包裹的很严实。本来就天气寒冷,加上主管医生告知我的一番话,建议到外边做活检,听后,心似冰冻,有想大哭一场的念头。年老体弱的老爸经过半个多月的输液医治,肺积水明显好转,但精神一日不如一日,清醒的时候,说要起来自己大小便,问这问那,还催促看望他的亲人回家,不要呆在医院;夜里醒了,就呼我乳名,叫我和他一起睡,又叫我穿他大衣抵御寒冷。 下午三点—六点,冬阳透过窗玻璃斜射进病房,这时,老爸就很听话地半躺半坐在床上,沐浴阳光,我端来热水给他擦背,洗脚。看到病友出院,就一再问我什么时候出院?说再这样在医院睡下去,担心会瘫痪在床走不了路……我强装笑颜,安慰他一定会好的,别自己吓自己。<br>  夜幕降临时,窗外看到的又是万家灯火的繁华景象。金黄色的灯带衬托出一幢幢建档立卡户新居的雄姿,而星星点点的闪闪烁烁点缀出一个个村庄的参差不齐,大路两旁的路灯则让城乡泾渭分明,城乡相连,扑朔迷离。亲人们送饭来了,一阵狼吞虎咽之后我就到医院附近走走。刚出院门,电话就响了,小妹告诉我是老爸叫我回病房。当时只是觉得老爸越来越小孩子气,就告诉小妹,我再溜达溜达…… <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10日,父亲的复查结果出奇的好,肝功、肾功都比入院时好,肺部积水大面积恢复,出院有望,他很高兴,我们也都兴奋。可到了夜里,父亲的肾功突然异常,高钾血症,这是始料未及的,于是我又一次签字,出院无望。一个不详的念头挥之不去,我一整夜一整夜守在父亲身边,寸步不离病床。</p><p class="ql-block">  冬至前一夜,老爸出院了,我在药店买了台3680元的医用制氧机。虽说出入还得搀扶,夜夜吸氧,一日三餐吃药,但老爸一天比一天精神,我也能睡个安稳觉。我搀扶着他出出进进堂屋,一会晒晒太阳,一会烤火说说话,一会听听新闻,大多时候就是睡觉。亲朋好友闻讯后,来我家看望他,宽慰他,他逢人就说,在医院病床上躺了25天,睡得一身疼,住院像坐牢,还是在家好,自由自在。我期待老爸早日康复,期待早日返校与孩子们朝夕相处、迎接元旦。</p> 2022年1月20日(大寒)那天,父亲出院正好一个月,我火急火燎地赶回老家,和大侄子一起陪父亲去县医院复查,结果令人满意,医生说恢复得不错,照顾得好。整个寒假,我陪伴在老父亲身旁,一旦不见我就叫人打电话给我,叫我赶紧回去。老父亲这反常的举动着实不可思议。立春过后,气温还零下3℃,看来今年春天要姗姗来迟,不过我深信这应该是春天的序曲。<br>  春节过后,告别父亲,怀着忐忑的心情返校。战战兢兢的度过了两个月,五一放假,我匆匆回家看望父亲,他日渐消瘦,又不慎跌了一跤,幸好没有伤及骨头。带着不舍含泪告别。当我再次回故乡时,父亲的病情已经加重了许多,医生告诉我,老人年纪大了,他想吃什么就尽量满足他吧,要想赌一把就去外边的大医院看看……可是父亲就想回家,不想到外面,还说怕有去无回…… <p class="ql-block">  又一次出院,又一次回到老家。这一次,父亲一天不如一天,开始,吞不下药丸,后来,假牙自然脱落,手总是不停的比划着,口里念念有词,却听不清,有时还流泪,刚擦拭又流下。再后来大小便失禁,频繁更换纸尿裤,在幼儿园的侄女托人买回了一把轮椅,有阳光的时候,我们就轮流推老父亲在院子里转悠,亲戚们也日日夜夜陪伴伺候父亲,以防万一。2022年6月27日晚,妻儿见到了父亲最后一面,他很高兴,只是不能大声说话了,还看了又看身边的每一个人。到了第二天凌晨6点,父亲突然呼吸急促,有经验的老人告诉我,“快不行了,准备后事吧!”我拨通了表哥表弟的电话,等他们赶来时,父亲已经奄奄一息,表哥刚给父亲喂完银气,父亲就没有了呼吸,安详的走了。</p> <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28日,8点8分,父亲撒手人寰。亲戚七手八脚给父亲擦洗身子、换上新装,在亲人的哭声中,父亲被装进泡沫箱,运往县城火化。天空下起了雨,一连几天,大雨如注。在火化场举行了简短的仪式,一个小时后,父亲就被火化,父子诀别,苍天落泪——愿天堂里不再有一丝痛苦……我写下来这样几行文字:睡眼朦胧,堂屋空荡;骨灰盒前,青烟袅袅;泪眼蒙眬,心在滴血。子欲养而亲不在,从此,我再也看不到父亲熟悉的身影,再也听不到父亲痛苦的呻吟。父亲已化作冰冷的照片,小小的骨灰盒,再过三天,又将变成矮矮的坟冢……7月2日,我与父亲阴阳两隔,相见无期,失去了父亲,没有了家。从此,只剩旅途,只有无尽的回忆……</p> 操劳一辈子的父亲睡了,再没醒来,吃苦受累一生的父亲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任凭他的儿女怎么声泪俱下、千呼万唤,任凭亲友怎么哭天喊地、撕心裂肺。我想他一定太累了,为了这个有老有小、多灾多难的家,几十年如一日,疲于奔命,积劳成疾;父亲走了,一去不回。我从来没有想过生命竟是这么地脆弱与短暂,阴阳生死仅有一线之隔。<br>  父亲刚走时,我不敢看小妹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不敢读侄子带血的表达思念的文字。想念父亲的时候,我就看珍藏在相册里的照片,手机里收藏的视频,还有我写过的那几个美篇《火塘暖身心》《父亲是男子汉》《敬佩父亲》《遥祝父亲节日快乐》《父亲病了》《家书抵万金》……一次次揪心的痛苦过后,我告诫自己,作为长子,擦干眼泪,一定要努力活成父亲希望的样子,叫他含笑九泉…… 10月4日,父亲走后100天,爱人陪我回老家上坟。这是失去父亲后第一次回家。一进家门,居然不知行李要搁哪儿?我该做什么?弟媳见状示意我们把行李放到堂屋……那一夜,我彻夜难眠,凝视着墙上父亲的照片,我向父亲诉说无尽的思念,难言的痛楚,才清醒自己没有了父亲,父亲已经不在身边,他去了那个没有病痛折磨的天堂。想到今后进门不闻他的声音,进屋不见他的音容笑貌,想到过去家里只有父子二人时,他反反复复说的话,人上七十是一年一年过,八十以后就是一时一时过了,不知啥时候就……我就泣不成声。 上坟回到家,疑神疑鬼的大妹子曾告诉我们,她常常梦见父亲,还和她说了许多话。小妹半信半疑又很是羡慕,我后来也三次梦见父亲,但不愿说与人听。第一次梦见他用手里的草帽把脸遮得严严实实,我大叫一声“阿爹”,未等他答应我就把自己叫醒了;第二次梦见他坐在轮椅上,穿着临终前从县城买的西服谈笑风声,却对我视而不见;最后一次梦境是父亲被成千上万展翅飞翔的鸟层层包围着,满面笑容,依旧慈祥,对我却始终不理不睬。我定睛一看,那清一色的鸟千姿百态,颜色都像那只突然降临灵堂前,然后落到床头,最后飞走的不知名的鸟。我每次从梦中醒来,枕边总是一片湿,每次醒后就再也无法入眠…… 父亲走后,家里彻底失去了精神支柱和灵魂。堂屋里空荡荡的,整个屋子静得让人不习惯,浑身不自在。每次回家进堂屋,就明显感觉堂屋只剩下躯壳,过去再也回不去了,心里空落落的。为此,年底时候,我写了两个美篇——《2022伤我最深》《我的老父亲》。<br>  《山河故人》里说,“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都是要分开的。”45年前,我失去了母爱,但还有父亲健在;45年后,我没有了父亲,也没有了家,以后便只剩归途。“家有一老,若有一宝。”这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 父亲走了,我少了一份对他的牵挂,不用再担心他的饮食起居,他的病情、健康,却多了一份对过去的思念,多了一份伤感。父亲健在时的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总在脑海闪现,仿佛就在昨天。父亲走了,我才懂得:如烟往事,除了自己,谁人回忆?一些无奈,除了默认,与谁诉说?有些东西,除了自知,有谁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