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左撇子

宝玉(1627957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意识到自己是个左撇子,是去马牧池南庙上学的第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世纪六十年代,我的父母亲从青岛来沂蒙山区后,到了偏远贫瘠的马牧池公社工作。作为天性调皮的男孩子,我与街面上的小伙伴们一起嬉戏打闹,甚至于常常惹事生非。父母亲无暇顾及这年仅六岁的小儿郎,让我抱上木板凳、背上小书包,被送进了学堂,好让老师给看管着。第一次拿起笔来在石板上学字,我竟然与其他人不一样,用左手很别扭地往前写,引得周围同学们窃笑,自己也感觉惊愕和另类。惠老师倒是很有耐心,一有空就过来手把手地攥住我的右手写,并心平气和地反复告诫我:几天就会习惯的!回家后,我也强迫自己用右手做作业,结果没用多长时间,还真是顺了过来。长此以往,左改右成功,只是内心至今隐约感觉,一辈子字颇丑,是否与当年硬生生被别过来有关联?但是,对那位年轻的惠老师我一直心存感激,不知她今在何方。</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后,我知道母亲就是一个左撇子。而决定一个人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基因。也就是说,从父母那里继承而来的基因,决定着我们的用手习惯。左撇子往往令家长担忧,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习惯用右手,假如孩子从小就是左撇子的话,难免会担心孩子是不是发育不良,长大后会不会被人嘲笑。尤其是我们的汉字,假如真用左手去书写,的确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还是尽早改过来才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们就长大成人了。1974年,在沂河左岸的东南庄上山下乡,一旦干农活时,这左撇子的劣势便凸显了岀来。记得三夏割麦子和秋收割稻子时,那锋利的镰刀,在别人手里非常好用,两只手协调一致,一路向前。而我的左手没法用镰刀,右手干脆不会用,也不可能有闲功夫再去练习改手。最终,生产队长决定让我放弃收割,专门负责用独轮车往场院里运输。我第一次深切认识到左撇子并非无关紧要,有时真的会误事,给人一种无奈和无用的挫败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山下乡结束后,我们被分配到蒙山深处的军工厂内。地处偏僻,生活单调,业余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打篮球锻炼身体。此时,我的左撇子又成为了一种天生优势。当年正值青春飞扬,本来就有一定身高和弹跳特长,这左撇子更是如虎添翼,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往往使对方颇为头疼,特别是更容易提高盖帽成功率。尽管在外人看来,左手投篮姿势谈不上优美,却别具一格很实用。我们不仅夺过厂冠军,我还曾被选送到县代表队,参加过地区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然而,在生产生活的其他方面,左撇子仍然带来了诸多不便。通常情况下,我们的许多工具设计,都是以右手为基准,这也是让我最为苦恼的事情。每天上班时,使用钳子板手钢锯等工具,都不如其他人顺溜。即便经常使用的摇把子电话,到我手里也感觉很别扭、很难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接下来的漫长人生旅途中,左撇子与我相伴终生。而关于左右撇子存在什么样的差距、会如何影响各自的人生,一直以来人们争论不休。其实,人的利手性是天生的。我感觉左撇子不光难以和聪明画等号,反倒确实是存在很多烦恼。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在家里还好说,到外面应酬聚餐,左撇子总会妨碍相邻的人,搞得每次吃饭,不管坐在哪里都很尴尬。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特意克服左手拿筷子的习性。再到饭局上,我一直坚持用右手去夹菜,尽管不如左手精准,但是,天长日久,看上去已与他人无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左撇子的确是一种奇特生理现象,是一个独特的群体。习惯用左手,使我面临许多的问题。小到常用的剪子,座机的拨号、手机的按键,以及为电脑设计的鼠标,都在无形中增加了左撇子的使用难度。包括平常打扑克,从抓到拿乃至岀牌,我都显得有点另类。凡此种种,不可能都逼迫自己逐一改正。好在习惯成自然,以上种种,一直将就着使用至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据相关数据统计,全世界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是左撇子,不过,中国的左撇子人数却达不到这个比例,但至少有8000万之众。平常之所以有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大概率是因为这种习惯具有独特性,与众不同。再加上某些明星效应,譬如拿破仑、爱因斯坦、玛丽莲梦露、奥巴马、达芬奇、卓别林等。这些名人名星的人生成功路,其左撇子并不是主要因素,只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因而已。应该说,右撇子里名人名星更是浩如烟海,因为不稀罕,所以不被人拿来说事。现代医学也证实,孩子的智力发展都是一样的,智商与惯用手并没有直接联系。直白地说,没有任何研究证明,左撇子比右撇子更加聪明,如果说有什么区别的话,也许各自擅长的领域不同,各有优势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半辈子已经走过,回忆我这平凡的人生经历,所谓左撇子右撇子,似乎就像双眼皮、单眼皮的遗传道理一样,并不是一种病,只能称为一种自然现象,只是个人习惯问题,在智商上更没感觉到与他人有什么差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用左手好还是右手好,会不会影响各自人生?这是个伪命题。也许,左撇子因为长期生活在一个惯用右手的世界里,被迫左右手都得使用,因此,两个脑半球之间的连通性得到了锻炼,并发展得更为强大一点。但是,世上万物,皆有利弊。实际生活之中,左撇子也有许多不利、不便的时候。所以,两者本就没有绝对的好与孬,人们无需牵强附会,过分放大它们之间的差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