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有为于行

哈哈的《行色》(原创)

<p class="ql-block">  这三年多,没有出过国,甚至,这三年多没有离开过广东,我努力的让自己适应,在有限的空间里,寻找意义。</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在南澳岛环岛路,我看到一颗大树,孤独的站在海边,面朝大海,坚定、从容。</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我似乎有了答案,所有的意义在时间的面前都那么的渺小,所有的意义只不过是为了给自己高尚或者卑鄙的行为找一个理由。</p><p class="ql-block"> 我见到的这棵树,可能有50年、100年,或许更长的时间,屹立在这里,与自然搏斗,肆意生长,无关胜负,也无关信仰。</p> <p class="ql-block">  那些曾经和他一起的树都消失了,只有他成为这里的风景。他的意义是时间赋予的。</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知道——“最微不足道但有意义的事物,也比最伟大但无意义的事物更有价值”。 </p> <p class="ql-block">  感谢华为手表,纪录了我这三年多完整的训练,跑步、登山、游泳、器械。我也用优异的成绩再次证明,我是个好学生,我做我能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了,我曾经是那么的喜欢运动,只是被许多更世俗的事情取代,我们都是俗人。</p><p class="ql-block"> 我也感谢那些买了但被束之书架,从没好好读过的书,重新激活这些书,我才知道,我应该早一些把它们翻开,哪里有很多我的“人间四月天”。 </p> <p class="ql-block">  不茫然、不抱怨、不虚度。</p><p class="ql-block"> 2022年,我们不仅不得不慢下来,而且,很多我们曾经熟悉的场景也发生了剧变,马云们的鸡汤消失了、创富神话不见了,这一切的变化真的“只有云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司空见惯了裁员、降薪;我们司空见惯了倒闭、跑路。。。。。。</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三年多里,也有更多的朋友们,依然筚路蓝缕,坚强的奔波。毕竟还有这么多微不足道但有意义的事物让我们不敢懈怠。</p><p class="ql-block">生活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接受,但我们可以选择向阳而生。</p> <p class="ql-block">  还好,我们三年多的故事,好像终于在这个冬天,要结束了,此时,世界正为卡塔尔疯狂,为一群群奔跑的荷尔蒙疯狂。</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看世界,世界也在看我们。</p><p class="ql-block"> 很快了,或许当成为“小阳人”不再沮丧时,当“阳过了”成为通关密码时,也就该春暖花开了。</p> <p class="ql-block">“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我能改变的,接受我不能改变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塞林格的名言。</p><p class="ql-block">“背不动了,就放下;伤不起的,就看淡;想不通的,不想了;恨不过的,放下吧。”是佛家的箴言。</p> <p class="ql-block">  喜欢这两句话的原因是因为一西一中异曲同工的豁达态度,放下不是回避。</p><p class="ql-block"> 有时放下比举起更难。</p> <p class="ql-block">  最近看了毛姆小说改编的电影《面纱》,也读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是今年很多人的重温。瘟疫 ,战争,饥荒,从来都是摆在人类面对的危机,过去、现在、将来。一次次,人类都毫不例外的,以坚强,不屈和爱破茧重生、无畏前行。 </p><p class="ql-block"> 那就用“向阳而生,有为于行”作为今年这篇献辞的题目吧,我想这比期望和祝福来得悲壮。</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是新年了,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刚刚“羊过”。此时,当我开始计划后疫情时代的第一次旅行时,我忽然觉得,对飞行和酒店我已经是那么的陌生,难道世界离我们已经远了吗。</p><p class="ql-block"> 那就重新再来,我想,我还会是那本年少的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