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大河的儿子—怀念我的二舅

北岭横云

<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二哥告诉我二舅去世的消息,茫然若失,黯然伤神。今5月份去看望二舅,居然是人生的最后一面,从此就天各一方,阴阳两别了。昨天晚上我突然想做要给几个老人打个电话,却被其它事干扰,没有打成,回头想来,他就是我想打电话的那个时间点咽气的,二舅在咽气前给我最后的惦念。因为我的偷懒,竟留下终身的悔恨。</p> <p class="ql-block">  二舅家位于甘肃南部南屏山余脉打石坪,背后小山头的大山,出门可以俯视滚滚洮河水,远眺巍峨南屏山。大山,大河养育了南屏山周边的人,大山,大河给他们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精神,大山,大河給他们豪放的胸怀,大山,大河給他们强健的体魄。</p><p class="ql-block"> 二舅一生生活坎坷,自幼丧父,姥姥带两个舅和大姨,在南屏打石坪那么贫瘠的山坡上实在过不下去了,只好改嫁到本村。但是他的继父(我的外公)几年后又去世。生活依然艰辛。二舅成家后生五个孩子,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在这背阴山坡上,不知道洒下多少汗水。</p><p class="ql-block"> 二舅身材魁梧,升高1米八以上,力气大耐劳,当年去背椽子,他是路长,冲在最前面,守林的人不敢拦他,只敢拦第二人,然后他就顺势跑掉,很少被抓住过。靠这种精神和体力,盖房子,养孩子,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尽自己自己的力量让全家人过的尽可能好一些。我小的时候不好好吃饭,玉米坨坨、碎面条确实也不好吃,吃一半就不想吃了,放下碗就走。有一次被姥姥看到了,她老人家很严肃的给我说,娃娃,饭的养分都在碗底,你要把碗底的汤都喝掉,才能长高,你大舅舅小时候跟你现在一样,不好好吃饭,每次剩半碗,你看他现在就没有长高,你二舅小的时候吃饭一口不剩,就长那么高 。我看姥姥讲的很认真,想想二舅确实比大舅高很多,就接受了姥姥的建议,每次都要把最后一口汤都喝掉。很多年以后,才明白这是姥姥编的故事,让我好好吃饭,我梦想长到二舅那么高,其实也不可能实现,因为他和我妈不是一个爸。</p><p class="ql-block"> 二舅没有读过书,认知和思维方式限制了他的人生发展,即使再勤劳能干,也只能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他有一次给我讲,你们大学生可以给习近平建议一下…,我不知道从哪里回答这个问题。生活中他也信迷信,我很小的时候,过年住二舅舅,半夜就听到他请的神汉在念“东方山神往东站,北方山神往南看…”,据说家里不顺利请神来安家,我吓得直往被窝里钻。</p><p class="ql-block"> 二舅有一次给我讲,你妈是我养大的。大舅和二舅分家,妈妈是分家到二舅家的,60年挨饿的时候,想办法没有让一个孩子饿死。由此进一步增加了对他的敬意,我有机会回去,一定要去看他,和他聊聊天。</p><p class="ql-block"> 当前疫情管理如此折腾,没有做任何准备,就把十几亿血肉之躯推向被动免疫。即使像很多北京的老专家,老教授都撒手归西,我们这些普通人更是无可奈何,像二舅这样有基础病的人,在山区的老人是很难扛过去的,只好眼睁睁的去世。我不知道在疫情中有多少无助的人就这样离开人世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感叹众生之难,最早觉得练武术可以改变命运,按图学习小洪拳,基本上没有啥效果,后来觉得军权神圣,找兵法书看,后来觉得从政可以改变一切,后来现实一点,想着长大多挣点钱,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我给青海地震,印尼海啸都捐过钱…,在当前疫情突然放开的情况下,我觉得我是那么的无奈,啥也做不了,有几天自己发烧都感觉举步维艰;临洮疫情,店铺封闭,我寄给父母的面包二十多天都收不到,如果父母等我的面包早就饿死了。在大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何其渺小,只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每一顿饭都当成最后的一顿饭。</p><p class="ql-block"> 哀哉二舅,昨日西驾,</p><p class="ql-block"> 孝亲教子,勤俭持家,</p><p class="ql-block"> 空想音容,泪洒天涯。</p><p class="ql-block"> 愿二舅在天国安息!</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