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记事

杜撰三品

<p class="ql-block">新加坡诺维纳的一幢独栋别墅,三室一厅,一厨双卫,生活着五个大人,一个孩子,还有一个名唤尼斯塔的小宠。与去年不同的是,人员的微调,孩子的奶奶换成了一个菲律宾籍的家政人员,就是保姆,过去人称菲佣。</p><p class="ql-block">我在影视节目里见过的菲佣,基本上都是头上缠裹着厚厚的黑布,一副臃肿的身材,身穿黑色的长袍,一张黢黑的圆脸,露着雪白的牙齿。可是,我眼前的保姆现实中保姆的形象,却与之大相径庭。高高的个子,一米七零,亮亮的脑门,大大的眼睛,长长的头发,白白的牙齿,黑黑的皮肤。身材匀称,比例协调。说起话来慢声细语,缺少底气。她说话只说英语,三天来,我只听懂了她一句话,“尼斯塔”。她的发音是,“nisa”。她在厨房里忙活的时候,尼斯塔总爱蹲在地上看着她,等待着她时不时的丢给它一点点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不知道她的年龄,更不知道如何跟她交流,实在没法的时候,只能打手势。比如我要泡茶时,不知道热水壶的水是不是开水,或者她用不用,我就只能用手指着水壶张嘴。她是个聪明人,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马上加上凉水给我加热。</p><p class="ql-block">这个家政阿姨,很勤快,从早上醒来,就开始忙活,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给孩子做饭喂饭,给尼斯塔添水添饭,还负责每日遛狗。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把饭菜烹调的香甜可口。一直到收拾完晚饭的锅碗瓢勺,进入自己的世界,去神会她远在菲律宾的一家老小。</p><p class="ql-block">几天来,我不止一次的想起《父母爱情》里江德福和梅婷的对话。梅婷问江德福,有保姆好吗?好好。这日子好吗?好好。资产阶级的生活好吗?啊,江德福身子一挺,脖子一拧,“好个屁!”</p><p class="ql-block">哈哈😆</p>

德福

尼斯

保姆

菲佣

家政

忙活

水壶

知道

做饭

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