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始知腊八到 一碗暖面祛阳寒

橘子皮

<p class="ql-block">今天腊八了。没有了腊八蒜。因为每年都张罗腊八蒜的我🐑了。这也就是说今年除夕饺子没有了腊八蒜。</p> <p class="ql-block">我今天第3天,大概率晚上会发烧。我身边的兔子妞妞烧了4天,她今天第5天,目前体温较稳定。她除了不停的咳嗽,其他还比较正常。</p> <p class="ql-block">中午饭竟然是腊八面!婆婆手擀的腊八面,我吃了很多年的腊八面,虽然我没有在厨房,但我能看到那双布满青筋的手,奋力摧擀面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腊八面是哪八样呢,红萝卜、豆腐、蒜苗、木耳、黄花、莲花白、蘑菇、菠菜,看着挺香的,吃起来味道欠一些。今年的腊八面里没有肉臊子,这就是说婆婆的胃还在调养中。</p><p class="ql-block">华华已经折腾了近两个月的素食了,冬至那天,我们吃的茴香肉饺子,我给婆婆包的槐花鸡蛋饺子,这也是我能想到的让他们惊喜的礼物了。花椒、热油浇在虾皮、葱姜、调料面上,味精、鸡精、蚝油相拌,槐花饺子比肉还香呢。</p> <p class="ql-block">这个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防护到位,我就是例子。最初,很多人阳的时候,就剩下了我。那是因为我出门戴橡胶手套;戴N95口罩;接触外物喷酒精、洗手;一天两顿饭,吃饭用自己的餐具;站在窗边、旁边窗户微开吃饭;水杯不用时盖拧紧;只有自己在办公室才喝水;没事就往周边泼次氯酸;回到家喷酒精,洗手,盐水洗鼻子;最重要的是公司调休了,让我避开了🐑环境。所以我一直没事。</p><p class="ql-block">可是周一妞妞回家了,在路上就打电话说她低烧了,当晚我下班回家就义无反顾的和她住在了一起,一是为了照顾她,二是为了减少我和家里人的接触。家里的人一位得了疱疹,天天哼哼着让我给抹药,一位是婆婆,已经足不出户两个月,近期总幻想她已阳康,她是无症状感染者。我是绝对要保证家里的环境的,能拖延就拖延,因为得了这个病并不是终身免疫,而是减少身体的免疫力,能晚得就晚得,能少得就少得。我也不能在这个时候让那位疱疹得病。基于以上两种原因,我带上各种水果,安心安定地住进了🐑房。</p> <p class="ql-block">隔离房间里啥啥都有,有我们取吃的时候,往门上喷洒的酒精;取完吃的,塞门缝的布条;有养生壶,壶里有喝不完的梨和萝卜水;还有各种药;还有画具……。隔离门外也预备齐全,门关上后,华华会喷酒精消毒,送进来的饭全是一次性餐具,今天腊八面,我让用碗送进来,然后我就可以熬小米粥喝咧。</p> <p class="ql-block">每次送饭前,都要把猫咪.乖乖先关房间里。今早华华可能忘关猫咪.乖乖了,我刚打开房门,那小子就箭一般的冲了过来。他大概实在搞不明白,这家里隔一段时间能见到的姐姐,每次见到都是抱抱它,这一次为啥把妈妈也卷房间里了。我急忙关上了房门。妞妞说,它再往里冲,就把它也卷进来,那样感情好,它大概就又喊着要爸爸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估计这一次,再抱这小儿子,要很久很久以后了。</span></p> <p class="ql-block">我上班的那两天,公司就要调休了,朋友说公司里的流浪猫就可怜了。我从家里拿来了猫粮,小碗,可是那些小猫都不见了,它们怎么知道还有人没放假呢。上班后也没有见到那只小白猫,前天终于看到它了,我把猫咪.乖乖爱吃的猫奶糕给了它,看它有点胆怯的样子,我就没有接触它,昨天中午我从公司回家时,我又碰见了它,我就把包里剩下的一些小奶糕也给了它。都说猫的记忆力很强,估计它会等我几天,等我好了,还有。</p> <p class="ql-block">吃完热气腾腾的面,没有出一丝的汗,汗发不出来,我估计晚上还会发烧,现在手心已经有微烫的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一篇日记写的手心汗津津的。婆婆说过了腊八就要把公公的那盆并蹄莲剪了,明年才会开出很多花。今天我在房间里,估计没人剪花了。我又开始喉咙疼,咳嗽,又想拉肚子了,赶紧赶紧睡觉喽!</p> <p class="ql-block">妞妞说,今天的腊八面里有根白头发。我想那是她奶奶的,挺好,一家人在一起,在漫长的冬夜里,等一场春的照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