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小陈书记

和平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小陈书记走了,一场无情的病毒夺走了一个健康人的生命。今天是他出殡之曰,我发几张照片,写下一段文字,寄托自己的哀思。……</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小陈书记,名陈应林,是当年我在安徽泾县爱民公社爱民大队插队落户的大队付书记,比我们大了2岁。文革结束后,他被组织重用,当了汀溪乡乡长,后任县建设委员会付主任,退休时付处级干部待遇。他是一个地道的山里人,是农村出生的县级干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小陈书记是我的领导,我的邻居,我的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98年,我在黄浦剧场工作,听一位上海知青说,他派往汀溪乡当乡长。当时我发动办公室的同事一齐找,通过114全国问讯电话,找到他。此时他已调到章渡任人大主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99年,他到上海出差,我们相聚一起拍下了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永华与小陈书记曾经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2年多。当年的他二十出头,在农村像貌不错,又是大队的青年干部。认识他不久,他娶妻成家。那年大队派他到我们七队蹲点,他带妻子儿子搬进了我们住的队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他每天忙里忙外,老婆金娣和我俩很好。我们经常帮她抱孩子。一次我们烧菜一滴油没有了,是金娣挖了一勺猪油解了燃眉之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76年的初,小陈领导我们队大干,农业学大寨,在河滩上种茶苗,我和永华过年也没有回家。寒冬腊月,我们每天大干七、八个小时,晚上倒头就想睡。小陈书记听了我俩的打鼾声,感叹着说:这二个小丫头干狠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同学说,我与小陈书记在艰难的环境中相知相交,是以心换心、患难之中的纯情,是心灵最淳朴的品质,超越人之常情,这种人与人的关系,可以维系一辈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三次回泾县,都是小陈陪同,去爱民村、去云岭新四军军部,去宣纸厂参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最后一次到泾县,我们十二人同行,他一口说当晚请你们吃饭,我说这次人多了,你不要请,他说吃饭人多热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2018、6、3日小陈书记陪我们在泾县宣纸博物馆参观</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00、10、3日小陈书记陪我、静琴等到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与小陈书记最后一次通话是今年十月长假。他拿起电话,亲热地叫一声:“卫华”,即问,你们什么时来玩。这个声音始终萦绕在耳边、怎么也不会忘记。我告诉他,刚去了青岛,他说,他前几天送孙女去青岛上大学,我说,你发一张孙女照片给我给,他即刻传了过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找到爱民三队李慧娟,我把消息告诉小陈书记,又把照片发给他。他与李慧娟接上头后,说爱民一七八队知青都来过了,你一定要来一次。因为当年小李与小陈书记在一个生产队生活。</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们最后的微信。留作永久的纪念。</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当年我们爱民大队一、四、七、八队和三合大队的知青们,对小陈书记的哀悼。</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发小同学们与小陈书记一次交往,都表示了哀悼和怀念。</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逝者巳去,留下的是悲伤、留恋、追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我会永远怀念小陈书记。如同那片山林、那片茶园、那里的乡亲们!</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完</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2022、12、30</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