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的一个月

宁静似水

<p class="ql-block">  周日11月20号 疫情一直居家,想起前段时间爱人买回稍大一点的盐粒,便动手缝了一个小布袋,将500克半个绿豆粒大小的盐倒入,并咨询了一位年龄大的同事加入了花椒、辣椒,认认真真缝好口。晚上用微波炉加热后,放在肩上 背上 腰上,夹杂着股辣味连暖带辣,不时换个地方暖过后觉得舒服一些。</p> <p class="ql-block"> 周一21号,晚上继续加热盐袋暖肩背,但嗓子有点辣辣的感觉,心里没有太在意。</p><p class="ql-block"> 周二22号早上起床,觉得嗓子不舒服,在家里的药箱中找到利咽解毒颗粒 中午晚上都喝了觉得应该没多大问题,但不再烤盐袋了。</p><p class="ql-block"> 周三23号早晨起来,嗓子中间成了一堵墙,连咽口唾沫都费劲,几乎不能说话,并不怎么疼……😭😭😭问我姐,她说多喝点金银花水,熬点萝卜水喝,现在屋内暖气热空气干燥,花椒辣椒都是内燥热的东西肯定上火。除了喝药,就是熬点水喝,盼着早点没事了。</p><p class="ql-block"> 即使没法说话,但仍然坚持继续上课,音量低些尽量少说……上完课躺在床上,试体温37.5,赖在床上不想动。到傍晚的时候身上感觉冷而且有些疼,便又加喝了感冒灵。晚饭后躺在床上,开始发烧38.5,忙找出布洛芬喝上,出汗 烧渐渐退了……</p> <p class="ql-block">  周四24号早晨体温正常不超37,上完网课做抗原检测,不知道为什么心里莫名其妙有些害怕,因为有些症状有点象:嗓子不舒服 发烧,当棉签浸入液体时我发现液体浑浊了(可惜没注意原来是啥颜色),怀着惴惴不安的心将液体滴入,一滴两滴……发现红线很快出现第一道 第二道,比嗓子不舒服更悲催的是抗原检测竟然是阳性,虽然觉得没有多么可怕,但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这样?怎么可能呢?除了做核酸下楼基本上呆家。可事实就是如此,忙向单位、社区打电话报备,但愿是假阳吧!🙏🙏🙏</p> <p class="ql-block">  报备完马上进入卧室自我隔离,足不出卧室。躺在床上,隔段时间就要看手机刷微信中的健康码查看前一天核酸的结果,担心不要出问题,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睡觉都没有结果,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p><p class="ql-block"> 整个一天吃饭 喝水都通过微信和爱人沟通,东西放在卧室门口的桌子上,开门出去取东西时带好口罩😷</p><p class="ql-block">吃饭吧</p><p class="ql-block">好的</p><p class="ql-block">拿出来暖壶吧</p><p class="ql-block">行……</p><p class="ql-block">这时远在北京读研的儿子,中午也在微信中说他们学校疫情很严重,不让出楼了,我们尽可能安慰孩子 放平心态,做好防护。</p><p class="ql-block"> 晚上 体温又达到38.5,我只好吃退烧药。</p> <p class="ql-block">  周五25号嗓子有一点点好转,好象那堵墙出现了些许缝隙,可能是发烧的原因添了鼻塞。即使心情很糟 但上午依然艰难的坚持上课。</p><p class="ql-block"> 中午上门核酸,心里祈祷结果阴性🙏🙏🙏。 儿子在微信中说学校后面都开始动工建方舱了,疫情远比他想象的厉害的多得多,隔壁宿舍的三个都阳了,已经隔离了,我又给孩子说不要焦虑,好好喝水休息锻炼学习。 一直到下午三点多才看到前天的核酸检测—— 阴性。爱人问:单管结果出来要真去方舱,你去吗?一句话触动了我的泪点,感觉好像要生离死别似的,尽管病毒没有那么可怕,可耳朵听到的各种传闻 眼睛看到的新闻及周边密密麻麻的高风险区域让我不寒而栗,再怎么也不如在家中啊,惟愿都是虚惊一场吧!</p><p class="ql-block"> 晚上八点多,儿子在微信中说他们也要被拉到外面,现在正在收拾东西,九点多就要走。这让我已经很糟的心情又加了一把火。我俩嘱咐他尽可能多带一些东西,以防外面冷,心中不禁又增添了对孩子的担心。</p> <p class="ql-block">  周六26号 本来睡眠就差,再加上鼻塞 咳嗽,躺在床上就象翻大饼,而且嘴、嗓子都特别干,躺下没有多长时间就要起来喝水,惦记着核酸的事便打开手机看一下,已经凌晨两点多了结果还没出来,但看到儿子晚上十一点多发的一大段,前面拉出去的同学在学校五天都一直阴性在方舱却和一些阳性的住到一起,而且三天了没有核酸检测,所以在他们前的部分同学抗议环境太差 拉到地儿不下车,又拉回学校,经过前一波同学的争取所以他们不用去了,又暗自窃喜🙏🙏🙏。</p><p class="ql-block"> 嗓子有了好转,而且昨天晚上没有再发烧。</p><p class="ql-block">喝水 喝药,爱人一直督促我使劲喝水,我也真怕再发烧,一股劲喝,我不是在喝水 就是走在喝水的路上,跟爱人这样开玩笑。</p><p class="ql-block">白天爱人也觉得嗓子不舒服(我心里有种怕怕的感觉),他说昨晚上有点发烧,便喝了感冒药。一天感觉他都好象没精神,晚上居然七点就睡觉💤了。</p> <p class="ql-block">  周日27号感觉嗓子好了些,但老是咳嗽,咳起来嗓子痒得难受但咳不出痰,鼻塞依然厉害。</p><p class="ql-block"> 早晨 外面不时传出爱人咳嗽的声音,我问他怎么样?他说不烧了。不好的消息是早晨他的抗原检测也是两道杠……心里不由得又堵了块石头。</p><p class="ql-block">上午继续上网课。</p><p class="ql-block">中午儿子微信发来: 能来北京吗?估计下周三可以接。怎么和孩子说,左右思量:看看吧,尽可能去,先午休吧!孩子肯定想能接回来他,可这情况怎么能让孩子知道 让他一直报着失望呢~ 放下手机心里难受😭 下午看儿子倒挺乐观,在后面还有几段 :估计下周五可能恢复正常, 总算看到点希望,我在学校一直待到放假也行哈哈哈,我的心也松弛下来。可没多长 三点多又发来,对过宿舍阳了刚刚拉走,我们又要陷入七日……看着孩子发的,尽管交流时回应的都是我还好 不焦虑,可根据他不时发的信息猜测孩子是时时处在焦虑中。</p><p class="ql-block"> 一周多都没有洗头洗澡了,发烧出汗自己都能闻到衣服上的汗味,感觉头发都一缕一缕的 ,征求爱人意见,可以洗,但在卧室的厕所中洗。装修入住五年多,主卧的浴室一次都没有用过,得!懒得抬杠,动手收拾东西,洗。</p> <p class="ql-block">  周一28号嗓子明显好多了,可是鼻塞 咳嗽还是没怎么减,鼻子虽然能一个鼻孔换着通气,但真的还闻不清气味,呼吸时能感觉到气管有炎症的样子,嗓子稍有一点不得劲,咳起来就会一阵子。</p><p class="ql-block">上午继续上网课。</p><p class="ql-block">吃午饭时,爱人非说有六天了,其实从周四做抗原到今天还没有五天整呢,那就做一个抗原吧。饭后我将东西拿进卧室,按要求认真操作,期待好的结果。可还是两道杠,这一下子把我原来觉得可能假阳性的想法彻底浇灭了,不过无所谓怎么也是隔离吗!下午休息起来,坐在窗台边备课。傍晚时,第一次把瑜伽垫拿进来稍微锻炼一下,这是卧室自我隔离后的初练。简单原地慢跑近二十分钟,然后拉伸一下,身体微微出汗,这是两杠后第一次主动出汗,但是出汗后身体还是感觉冷。</p> <p class="ql-block">  周二29号仍然咳嗽,而且咳时感觉能把嗓子震破,咳的难受身体圈起来😖尤其躺下后咳的更厉害。鼻塞不通气,生病后耳朵👂一直听不真,感觉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上午继续上网课。下午备完课没事时,这几天一直从网上搜寻按摩穴位治嗓子疼 鼻塞 咳嗽的内容,管它是否起作用呢,闲下来就比划着按摩一下,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买的 领的连花清瘟胶囊周一已经吃完,只吃着治咽喉痛的药💊,家中没有合适的药,我俩都不能出去,只能等着等着病好一些……可能是药凉性的原因,连着两三天一天上好几次厕所。</p><p class="ql-block"> 一直窝在十多平的卧室,而且症状让自己很难受,心里有时非常郁闷,想着病啥时候能好呢?</p> <p class="ql-block">  周四12月1日,早晨爱人敲门让我吃饭,开门我看到客厅放着一堆东西,唉!封在家里一周多了菜也没啥了,是爱人让妹妹送过来一些菜 药,怎么拿上来的我也不清楚,(后来他说是自己戴了两层口罩在小区门口拿的)。爱人说昨晚他咳的厉害 一晚也没怎么睡觉,早晨要换药吃止咳化痰消炎,我也换成这两种。他吃完饭说要休息休息快12点再起来做饭,我上午继续上网课。</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完饭爱人提议再做一个抗原检测,我觉得无所谓,怎么不也是在屋里隔离吗!按要求认真操作,结果可喜只有一道杠——转阴了,哈哈,心里别提多高兴😃!马上按单位要求填写表格🙏🙏🙏阿弥陀佛,有盼头了!整整八天,周四到周四😭😂</p> <p class="ql-block">  周五2号感觉咳嗽要好一点,没有那么咳得难受😖了。上午继续上网课。中午儿子在微信里说学校可能不让出去了,得过一段时间,因为前两天走的同学坐火车飞机的,有的路上就阳了 下车直接拉走,所有这几天没啥消息,不过就是学校可以让分批洗澡了…但愿孩子健康吧!我们又嘱咐洗澡注意保暖、安全,做好防护!</p><p class="ql-block">晚上,我听到爱人接了好长时间电话,挂断给我发个微信 过去的一个同事没了,我心里觉得很难受,96年才毕业还没有五十,有先天性心脏病,对老人来说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怎样的一种痛!爱人中年丧偶痛彻心扉,孩子还没有成人……唉!健康,健康才是第一!</p> <p class="ql-block">  周日4号爱人咳嗽还是比较厉害,老能听到他不断的咳嗽,今天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不用上网课了,早饭过后,我们都做一个抗原检测,我在看手机,爱人发过来他的结果 只有一道杠,我回道:哈哈 那还继续做饭吧!我和他开玩笑。我做检测结果也是一道。尽管我俩都转阴了,可网上说并不代表体内病毒消失,还要居家半月,所以我继续居屋隔离 延续前段时间的生活习惯,等着慢慢康复。</p><p class="ql-block">午休过后,翻看手机,上次给家里打电话已经十多天了,这段时间生病也没有打,便拨通家里电话,问一下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 生活情况……</p> <p class="ql-block">身体逐渐向好,但还是咳嗽……</p> <p class="ql-block"> 周二6号 我俩都做了第二次抗原检测——妥妥的一道杠,心情好些,我也开始戴着口罩走出屋子,用消毒液兑水擦一遍桌子,浇浇花,给鱼换换水,减轻爱人的工作量……干活后继续回屋上网课,尽可能减少交叉。嗓子感觉好多了,但上完一节课后明显又加重,而且还在咳嗽……</p> <p class="ql-block">  周四8号晚上七点多儿子微信发来信息 教师资格证笔试合格了,刚刚查到分,高兴😃!当时考完和他沟通 自己说好些不会,反正都写了,当时给我感觉估计不咋样,没想到过了!鼓励他赶紧准备面试,叮嘱一定做好防护…</p> <p class="ql-block">  周六10号晚上通知第二天上午到校做核酸,但是有症状的上报情况。因为爱人还是不断咳嗽,我也时有咳嗽,所以没有去做。</p><p class="ql-block"> 周日11号休息不用上课,嗓子感觉没啥事了,不怎么咳嗽了,觉得应该问题不大了</p> <p class="ql-block">  因为老师学生阳的多,所以继续上网课。周一12号上完课,嗓子不舒服的感觉又很明显,周二13号还是不舒服,而且晚上咳嗽影响睡觉。</p> <p class="ql-block"> 周三14号和二姐聊天,他们一家也都阳了,问她咳嗽喝点什么药?爱人上午出去买回来玄麦甘桔颗粒,氨溴索口服液,喝了感觉好些…</p> <p class="ql-block"> 持续喝了几天后,我感觉没什么事了,停药,爱人咳嗽厉害又多喝了两天。发病近一个月了,一直吃药,还没有完全康复😓😓嗓子痒的时候还会咳嗽。不禁反思:抗疫三年来,医护专家有没有关于各种病症患者的大数据的真实统计?重轻无症状到底是多大比例?有没有针对不同症状的具体治疗方法?放开时,为什么不对广大群众提前告知各种症状的具体方法 药物……?面对疫情,更深层的理解了亲人间的相互鼓励 帮助多么重要!是战胜疾病的一剂良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