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哪些年续补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疫情大暴发以来,人心受疫情影响很是不美,更何况百分之九十的人纷纷中招显阳,悲剧时时发生,这不,今天是我的二嫂去逝的第三日,几天来我黑白时间都陪伴着我的二哥,虽然说是不能替代他的痛苦,可也从行动和言语上对他老兄予以宽慰,总卿胜于无。</p><p class="ql-block">悲痛、压抑的日子里,一些亲朋好友也纷纷前来慰问二哥,这就是我哥我嫂平时为人带来的良好效果。我很欣慰,大哥也很欣慰,想必二哥的心情也会轻松不少。</p><p class="ql-block">就在大家对二哥宽慰的同时,一边也谈天说地。这时大哥对我说,今年六月还是七月堂侄志强为母亲(也就是我的七嫂)举办九十大寿时,在家族微信群里发了两张振江哥六十年代的老照片,一张已经是残缺不全,一张是六六年几名四年级小学生毕业照,让村里的人来辨认。</p> <p class="ql-block">这还真是沧海桑田,浓浓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让我叹嘘不已。第一张残缺不全的照片,我经仔细认真的辨认,这不是振江哥66年拍照的照片,时间应该在70年代中期,因为我在照片里看见的李宝和竹叶等几个孩子,年龄比我小了很多,更何况里面还没有发现我同令的几人。</p><p class="ql-block">第二张照片是1966年7月拍照的杨家庄小学四年级的毕业照,清晰明了,前排左起依次为韦宪武、赵志杰、唐居礼、张海谦;中间左起男生依次为李战胜、赵建中、淮振山(我)和魏秋堂;后排左起的女生依次为王小梅、?、淮春娃、淮爱琴、李爱侠和唐彩云。至于打问号的女生,我是实在辨认不出来,是张雪芹抑或是韦翠?还是王聪明?</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看到我这个“光辉灿烂、幼稚可爱”的光头小男孩,应该是11岁了,个子在4个小男孩里还算不低,只是右脸蛋上有块疤痕,听大哥说是黄水疮留下的疱疱,也许可能就是如此。因为那时候个人不卫生,是有黄水疮发生,痒痒的,留脓水,所到之处便会感染正常皮肤。</p><p class="ql-block">看到当时的我,我也一时无语,不过振江哥给我们拍照音容相貌,霎那间便留下了永恒!看到它,我感到10岁的我傻傻的十分可爱!诸位看官,你们觉得呢?</p><p class="ql-block">时间不能倒退,历史记录下的瞬间,让我每每看到,便会觉得回味无穷,值得永远缅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2.12.28晚速写</p>